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瞅啥?瞅你咋地?|李子曰

2020年10月17日 12:34:01
分享到:
来源:

美国学者保罗·福赛尔在他著名的《恶俗》中说过:不论多么糟糕的东西,只要一直出现在人们眼前,人们就会慢慢接受ta。福赛尔称这种现象为一种恶俗。

似乎的确如此。加拿大运动品牌Lululemon(以瑜伽裤为注销产品,通过美国市场风靡全球)出过不少幺蛾子,比如其创始人Chip Wilson曾经大放厥词说他们的紧身裤「不是给没有大腿缝的女人穿的」;不久前参与举办了一场反资本主义的文化沙龙,又被网友戳穿:一个一条裤子卖接近一百多美元、市值几百亿的资本主义代言人,却假惺惺地说要反资本主义。

虽然听起来这么不讨人喜欢,不过Lululemon如今市值水涨船高(超过400亿美元),且在疫情中又大赚特赚——因为人们不得不穿上运动裤在家健身。

看来我们有必要考虑这个问题:公关危机真的能够伤害一个企业吗?

肯定的回答当然是有的,比如Uber在美国一蹶不振、卡拉尼克也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中,或者滴滴曾一度下线又再次下线顺风车业务。但那是因为丑闻真的引发了实实在在的刑事犯罪。至于更多仅仅停留在经济问题上的纠纷,绝大多数实则都不了了之了。

比如,之前有过烧机油与断轴风波的汽车厂商,第一个在中国搞加价且至今仍一有机会就加价的厂商,去年搞出了官方加价售车的厂商,以及屡屡降价且从不提前预知消费者反而催促提车的厂商……(大家应该知道我说的是谁)

为什么?文章开头时引用的福赛尔的观点,已经说得非常清楚。这种现象实在过于常见,随手一翻就是成群结队的案例。

比如:当初《喜羊羊》和《蓝猫淘气三千问》这些国产动画刚出来的时候,大家都认同也都清楚,它们很差。但是在今天的互联网上,很多人称呼它们是「经典」。

再比如:当初《战国》(吴镇宇、孙红雷主演电影)等几部电影上映的时候,大家都清楚景甜这个演员很可疑,而且并没有能力去得到那种众星捧月的力推,但是几年后,随着《长城》、《金刚:骷髅岛》、《环太平洋2》等大制作上映,人们开始说她是个好演员,并且热情地赞扬她颜值「没得黑」。

再再比如:当初人们都在戳穿郭敬明抄袭、写作浮夸而幼稚、电影糟糕至极,时至今日,《小时代》反倒成了不少人口中的「儿时记忆」,郭敬明成了某种程度上的文学与影视权威。

▲谁能想到有朝一日这部电影竟然成了某种形式的「经典」

只要这个人一直出现在公众眼前,几乎可以确定ta迟早会经历这样的逆袭。毕竟我们最难以接受的实事之一,就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判断是错误的。因此,我们甚至愿意欺骗自己说:「其实ta也没有那么糟」、「ta能走到今天这一步,一定还是有ta的理由」。

而且上文所列举的所有那些案例,除了郭敬明之外,还没有任何一个是真正意义上的顶流(事实上郭敬明也不完全是)。对于那些真正的顶流品牌或者公众人物来说,化解公关危机甚至更加简单,什么都不用做,市场会自然化解一切危机。这是个崇拜强者的世界,只要能够证明自己强悍,负面信息就伤不到ta们。

事实上,ta们很可能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那些断轴的、烧机油的、恶意加价的、不负责任降价的品牌,ta们渐渐发现那些负面信息不会有什么后果,于是便决定,不必去改变什么。

很多状况一目了然。那些公关危机中,真正是意外爆发的实际上少之又少,更多时候,ta们就是明知故犯。

这并不难理解,看看Kanye West就明白了,任何一个冷静的局外人都知道他的观点有多么荒谬。但他可是设计了百叶窗眼镜和椰子鞋的男人,走到哪里都是聚光灯的焦点,是「侃爷」。

▲一定有很多人会怀念《Stronger》时的Kanye West

没错,我们都能看到那些大公司和公众人物在应对公关危机时,都有成熟完善的策略与手段、高薪培育的高效团队、随时调用的应急资金。但那并不能证明ta们真的很在乎。

因为ta们在应对任何事情的时候,都有同样成熟策略手段、同样高效高薪的团队和同样数额庞大的资金。ta们太强大了,以至于ta们拥有如此丰富的资源,可以在任何事情上都进行那么专业而又大手笔的投入。

那ta们为什么还是要删帖、公关呢?Well,虽然没什么大事,但万一呢,毕竟要是运气不好的话,被蚊子叮咬都可能患上疟疾。并且我猜测,那或多或少,还与我大东北「你瞅啥?」「瞅你咋地?」式的斗殴有些类似。被人看一眼并不会造成什么实际伤害,被人呛一句同样不会。

但是,你让我不痛快了,那肯定不好使。

(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