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取消7天无理由“退货”,与不断降价的反逻辑

2020年10月19日 22:18:01
分享到:
来源:

乐见汽车是汽车维基APP旗下的新能源聚合平台

上联:特斯拉信心满满取消“信心保障”,下联:消费者信心不足只好持币观望,横批:倒戈相向。

10月16日,特斯拉终止执行并下线了一年半的“信心保障计划”,这也就意味着在此之后购车的消费者将不再享受“7天/1600公里”内退车返还全款的保障。

对此消费者褒贬不一。有人认为,特斯拉的“信心保障”计划本来就是法律要求之外的承诺,有人却认为,没有保障业务的特斯拉就是一个“智商税”。而以【乐见汽车】之见,特斯拉取消7天无理由“退货”无疑是想防止客户流失、稳一手销量。但如此一来,部分消费者购车必然更谨慎了,没准儿最终转站其它品牌门店了,难道特斯拉就没想过会适得其反吗?

告别

10月17日,在特斯拉官网的问题解答页面中,特斯拉宣布“信心保障计划已于2020年10月16日终止执行并下线,在此之后的购车订单均不再享受该计划的保障”。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特斯拉信心保障计划适用于2020年7月22日及之后生效的订单。言外之意,只有在此期间购车的用户如对新车不满,可在车辆交付后的7个日历日内将车辆退还给特斯拉,除此以外免谈。

不过“退货”是有限制条款的。比如,在车辆退还时,车辆里程表读数不能超过1600公里;“新车有限质量保证”尚未失效;未提交或未申请过任何可适用的激励政策、奖励、优惠或特别待遇。再或者,车辆处于全新状态,未受损坏且无异常磨损;未转售或转让给任何个人或实体。

如果上述条件都符合,则需要用户在交付日后的第七 (7) 个日历日结束之前,在特斯拉交付中心(或经由特斯拉同意的其他地点)向其交付车辆(包括所有原装设备以及任何随车提供的零配件和物品,包括移动连接器套件等),并完成车辆检查流程和评估。

相关退款(扣除下单后即不可退的1000元)将原路退回(约30天)且不能转移到任何其他订单,而用户于12个月内不可以再购买与所退车型相同的版本,并对其占有车辆期间产生的所有费用、保险、税赋或责任(即使后续才发现或到期),例如未接受处理的交通罚款等交通处罚、购置税等,要自行负责。

挽留

虽然对于该项计划的戛然而止,特斯拉方面尚未给出相关回应,但在【乐见汽车】看来,收回“退货业务”大概率是和特斯拉频繁降价有直接关系。注意,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收回”,一个是“降价”。

事实上,去年3月份特斯拉推出“信心保障计划”的本意是为了在保持财务可持续性的同时降低指导售价。换句话说,当时特斯拉下调了Model S、Model X和Model 3的价格后,激怒了不少在降价前几天提车的车主,甚至有数百名车主组成了各地维权团去特斯拉体验店拉横幅,而“信心保障计划”则是降价补偿的方案之一。

但严格意义上讲,特斯拉的“信心保障”计划本来就是法律要求之外的承诺,因为本身7天无理由退货是针对非现场购物来保障消费者权益的一项条款,而汽车商品交易并不属于7天无理由退货的范围。也就是说,特斯拉可以随时取消该项权益,这不违法也不违规。

说到“降价”。10月1日,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从27.155万元降至24.99万元、长续航后轮驱动版补贴后售价从34.405万元降至30.99万元,如果【乐见汽车】没有记错的话,这是自2019年发售以来,Model 3第7次售价调整,降价幅度超10万元。更有事后第12天(10月13日)特斯拉再次宣布,Model S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均下调2.3万元。

很显然,特斯拉选择下线“信心保障”计划是想挽留住更多的用户,它自己也很担心多轮降价导致的客户流失、品牌价值下降,哪怕消费者心里清楚“降价”是早晚的事,是特斯拉本土化生产的最终归宿。

流失

不过,【乐见汽车】认为特斯拉的这波操作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甚至会起反作用。

取消“信心保障”计划对于用户而言,就意味着他们失去了一个保障,一个不断降价带来的差额风险,换做是谁,都心有余悸。因为消费者买车尤其是买特斯拉这类品牌,除了消费产品、享受科技,还有另外一个核心字眼就是保值率。

特斯拉这样无规律的、激进的、一波又一波的降价措施,确实会使一部分消费者在出售二手车时价格下跌,久而久之,消费者对这个品牌的认可度就大打折扣。

说实在的,其实大部分消费者还是比较希望能以更低的价格入手任何一款特斯拉车型,但同时又不希望自己被当作韭菜割,这是矛盾点,也是人性的本质。

不得不承认,特斯拉降低入门的门槛确实会引来一波关注,吃掉同样价格区间那些本不属于特斯拉的消费群体,但实际上也会流失将要持币购买特斯拉车型的潜在用户,降低他们的购买欲,甚至会影响到老车主对特斯拉品牌的价值判断。

更何况,以特斯拉目前的做工用料及在中国市场体验很糟糕的自动驾驶服务来看,它能达到现在的卖相已经是很难得了,还要什么自行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