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丧失信心?接连官降后再取消7天退车政策

2020年10月20日 17:07:01
分享到:
来源:

新能源汽车“霸主”,正在用自己的蜜汁操作,一步步失去人心。

10月17日,特斯拉中国官网问题解答页面显示,“特斯拉信心保障计划(文内简称保障计划)已于2020年10月16日终止执行并下线,在此之后的购车订单均不再享受该计划的保障。”这意味着特斯拉新车主,将不再享受7天无理由退车服务。

特斯拉降价风波未平

取消服务项目事件又起

近年来,因频繁降价而饱受“割韭菜”质疑的特斯拉屡次被送上新闻头条及热搜。10月1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更新显示,国产Model 3系列车型再次下调数万元。其中标准续航升级版从 27.155 万元降至 24.99 万元,而长续航后轮驱动版从 34.405 万元降至 30.99 万元。而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Model 3 自 2019 年发售以来第七次调整价格了。相关报道指出,本轮降价后,会有较多车主行使“保障计划”退车,而特斯拉在此时选择下线该计划,正是为了降低退车产生的成本。

虽然对于取消“保障计划”事件,特斯拉内部人员表示目前产品各方面的售后服务有所提升,且“保障计划”的使用率非常低,可能因此取消了该项服务。但本就让老车主愤愤不平的降价风波,加上取消“保障计划”的出现,让更多准车主不自然将两者联系在一起。

据了解,“保障计划”是特斯拉在法律要求之外做出的额外承诺,旨在打消消费者的顾虑,促使消费者购买特斯拉。而按照该计划中的条款内容,如果车主对新车不满意,可在车辆交付后的七日内将车辆退还,特斯拉将在30个工作日内退还除1000元定金外的车款。该信心保障计划适用于2020年7月22日及之后生效的订单。

此外,“保障计划”中还明确了退还条件,需符合下述所有要求:在车辆申请退还时,车辆里程表读数未超过1600公里;“新车有限质量保证”尚未失效;未提交或未申请过任何可适用的激励政策、奖励、优惠或特别待遇;车辆处于全新状态,未受损坏且无异常磨损;未转售或转让给任何个人或实体。

先“立”再“破”

特斯拉不太尊重中国消费者

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曾公开承诺:“满足未受损坏、里程未超过1600公里条件的,可以在7天内退还车辆。”

10月2日,陶琳再次强调:“我们对自己的产品力有充分的信心,但是规则一旦设立了,就需要全体遵守,最终受益的还是全体消费者。”

这样的蜜汁操作不仅于此,昨日,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将开始向欧洲出口中国制造的Model 3标准续航长续版,出口国家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十余个欧洲国家,这意味着这家汽车制造商改变了最初计划。

特斯拉开始在上海建设巨型工厂时,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建厂是为了满足中国的本地需求,而不是将汽车出口到其他市场。

然而最新报道显示,特斯拉似乎改变了主意,现在正计划开始向其他市场出口国产Model 3汽车。法国一位特斯拉Model 3新买家亮出了自己的账单,显示Model 3是中国制造的。在法国,Model 3 Standard Range Plus的标价为4.66万欧元(约合5.46万美元),其中包括8267欧元(约合1.01万美元)的税费。

可以说,无论是此次的“保障计划”的取消,还是改变不出口的计划,都让我们看到了特斯拉设立的规矩,被它们自己打破了。

对于马斯克来说,中国似乎真的是他和特斯拉的福地。中国政府为其一路开绿灯,让特斯拉的超级工厂落户上海,帮助其抗过了产能危机。而面对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竞争对手,和疫情后时代客户开始复苏的消费能力,特斯拉开始了“挥泪大甩卖”之路。

据乘联会数据,今年7月,国内纯电动市场前10厂商市场份额约为75.7%,特斯拉(中国)以1.18万辆月销量占据榜首,上汽通用五菱月销1.01万辆排名第二。8月,上汽通用五菱共交付电动车11475辆,以小幅优势超越特斯拉(中国)的11421辆。此外,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品牌的销量也较7月数据有所上升,逐步缩小与特斯拉的销量差距。

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发展及供应链进一步国产化,降价或许能成为特斯拉保持市场占有率的有效竞争手段。但是如此一来,会对于自身品牌形象和老车主带来很多不好的影响,且未来仍有继续降价的可能,这对于有能力或者是喜欢特斯拉车型的消费者来说,或许不会果断出手了,更多的会选择持币观望,避免成为被割的"韭菜"。

马曰:

今年以来,特斯拉一直风波不断,但对于喜爱它的消费者而言,并没有太大影响,毕竟品牌力是这部分消费者所看重的。特斯拉代表着前卫、高端,这也使得特斯拉一再降价,却不会影响其品牌价值,其根本原因之一,在于电动车到目前为止依然是处于不成熟阶段,特斯拉依然还是电动汽车界的“扛把子”。

但是,中国消费者在经历这些风波之后,对于特斯拉势必会有不少改观,如果特斯拉一直这样打磨中国消费者的信心,消费他们的信赖,相信它离“回家”也不会太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