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锐际月销三千余辆便是主力,陈安宁的福特中国2.0战略能走多远?

2020年10月21日 18:19:01
分享到:
来源:

福特近些年来在中国市场逐年萎缩,销量节节下滑,其中产品线老旧是福特销量不在线的重要原因,而当福特意识到这点之后,开始逐渐发力更新产品线。

自去年9月提出“三年加速计划”以来,长安福特已在新战略指导下度过首年,随着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锐际等8款新车型的导入,长安福特官方声称市场声量有所提升:9月长安福特零售销量为20495辆,同比增长10.1%,环比增长19.7%,已连续数月呈现正增长。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2019年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18.4万辆,2020年1-9月累计销量为139095辆,也就是说,自2019年开始,长安福特的销量一直保持在两万辆左右的水平,似乎并不存在“增速”的现象,目前仍然在低谷中前行。

品牌力下滑,“福特”不复当年

具体车型来看,锐际是长安福特的主销车型,自上市以来便肩负了福特在中国的复苏重任。今年4月,这款产品的两驱版本上市,将入门价格拉低到了17.98万元。销量从之前的千台左右直接突破了5000大关,而紧随其后的5月份,更是继续冲高至接近6000台。一时间锐际的市场反响热烈,销量节节攀升的锐际仿佛让人看到了销量破万的希望近在咫尺。

然而,正当福特为锐际的表现松了一口气略微感到欣慰的时候,情况却急转直下,让人措手不及。6月份3397辆、7月份2915辆,8月继续下滑至2735辆,9月份微涨,达3935辆。出身未捷身先死,这个结果的确是让人意想不到。其实回过头来看,锐际突然冷场的背后,是福特品牌力下滑的一个缩影。

由于受到断轴、战略、售后等方面的影响,福特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早已是不复当年,这导致福特品牌形象和溢价能力下滑比较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在20万元这个价格区间,相比CR-V、RAV4、探岳等车型,福特锐际在品牌形象和溢价方面,难以得到消费者的信赖。

而内饰的设计落后、较小的空间体验、以及较高的油耗等等,福特依然没有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使得锐际很难站在与竞争对手一个高度的位置过招。此外,在品控上,也有车主反馈,福特锐际存在着车内异响、影音系统故障、气囊故障、制动故障及异响、转向异响及失灵、变速箱故障灯亮等问题。

在持续销售的过程中,锐际也只是潜在消费者心中的“备胎”车型,所以如果福特锐际的价格不下来,那么它的销量肯定是上不去。福特锐际如此,探险者亦是如此。

郑杰或将入职福特,接替杨嵩“一把手”

有消息称,考虑到长安福特已有两款全新车型导入的情况下,终端销量依旧难有实质性改观,杨嵩去职长安福特销售“一把手”的猜测几成定局。

知情人士称,福特中国和长安福特内部已经有传闻,郑杰将于今年四季度合适的时间加盟福特,任职暂未敲定,但核心职责是接替杨嵩执掌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甚至有经销商从陈安宁处打探消息,陈安宁的回答是“既不确认,也不否认”。

如果上述爆料实锤,意味着福特在华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又将迎来新一轮高层洗牌。

其实,郑杰加盟福特长安福特任职,其实早有迹象可循。两个月前,郑杰“老部下”顾嘉颖接替熊毅出任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副总裁兼市场总监,被看做是为郑杰“打前站”。而且不久前的2020北京车展上,出现在媒体日发布会舞台的只有福特中国总裁陈安宁和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此前经常在媒体发布会上露脸的杨嵩没有登台,这事不符合常理。

继熊毅、霍静“出走”后,如果未来杨嵩离去,意味着原福特引进的“日产铁三角”高管已经完全被拆分。在杨嵩离场郑杰加盟福特后,福特体系是否还酝酿其他高层人士变动,尚不得而知。但一个持续动荡的人才梯队,对于急需在中国市场扭转败局的福特而言,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

陈安宁的“更福特,更中国”战略能走多远?

对于业绩低迷的福特中国,此番人事震荡将考验陈安宁的“更福特,更中国”战略能走多远。

去年4月,福特中国在华发展战略进入“2.0”时代,发展理念也由“在中国,为中国”全面进化为“更福特,更中国”。彼时,陈安宁以“救火队长”的身份加入福特,同时,陈安宁向外传递,过去几年福特在中国做得不好,主要是产品不够新,车型不够多,未来三年将引进超过30款车型。

作为福特在中国最主要的销量贡献渠道,长安福特也的确非常需要新产品的导入,据了解,下半年长安福特还将推出2款新车:福克斯Active旅行版、福特PUMA,来丰富矩阵。但陈安宁却并没有公布任何阶段性的市场目标,这样的战略不禁让人觉得像是空中楼阁。

不过,此前的2018年5月,福特CEO哈克特(Jim Hackett)表示,由于市场需求和盈利下降,福特汽车未来将在北美市场取消大部分轿车业务,专注于皮卡和SUV领域。这对轿车占据半壁江山的长安福特来说,极为不利。母公司或很难为中国市场提供全面支持。

据了解,在长安福特下半年的几款新车中,福克斯Active的原型车——新一代福克斯并未在美国本土市场发布,金牛座也已于今年初在美国停产。此外,到2020年,蒙迪欧的美国原版车型Fusion也将停产。在福特取消一系列轿车车型的研发之后,长安福特或将陷入技术断供的窘境。

此外,美国福特刚刚完成首席执行官、财务官的更迭,新任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上任后表示,福特汽车公司将加速推进其汽车业务运营的重振计划,包括提升产品品质、降低成本以及加速重组表现不佳的业务。

对于在中国有近160万辆产能的福特,产销的汽车仅二十几万辆,去年福特中国亏损7.17亿美元,面对这样的现状,一向注重财务数据的福特,会对中国业务加速调整。已加盟福特中国两年的陈安宁,显然要面对福特总部的重新审视。

对于福特在中国的未来,麦格理集团亚洲汽车研究负责人珍妮特·刘易斯表示,福特在中国已经变得无足轻重,这些问题无法通过几款新车型得到解决。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市场竞争阶段,入场转型较迟的弱势品牌生存会更为艰难。而陈安宁的“更福特,更中国”战略还能走多久,最终考验的是杨嵩或郑杰的销售战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