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省着开不如开着省?但我关注的重点不在省不省

2020年10月22日 14:07:01
分享到:
来源:

前几天去三亚试驾了一番吉利的ePro混动家族,我分到了一辆博瑞ePro,即插电混动版。熟悉的地点,熟悉的车型,唯一不熟悉的是,台风“浪卡”卷着暴雨在我试驾当天登陆了我试驾的地点……

首先介绍一下,吉利ePro混动家族——其实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多了这么一个名字……这个家族指的是吉利旗下的一系列插电混动车型,包括缤越、星越、嘉际、博瑞的PHEV车型,大家也发现了,都已经不算什么新车了。

尤其我分到的博瑞ePro(过去叫博瑞GE)我同事小敖已经试驾过,如今并没有什么核心改动,所以我决定水一篇,随便聊聊。首先我要更正我自己的一个错误,前两天的星瑞试驾视频中,我记错了数据误将博瑞划入了A级轿车,但从尺寸上来说博瑞实则是标准的B级,这是我的疏漏,为避免误导大家,特此更正。

吉利这个ePro混动家族提出的概念是——省着开不如开着省,从职业角度来讲,我得承认这是一个非常妙的表达,但原谅我这次并没有刻意去体验博瑞ePro到底有多省,因为台风暴雨的影响,我们的行程十分受限,短暂的试驾和恶劣的天气前提下,我没办法得到一个有参考价值的结论,会尽快为大家补足这方面的疏漏。

于是我还是采用了最通俗的方式,并且这也是我最坚信的原则——汽车最根本的产品力在于它好不好开。即便从“省着开不如开着省”的角度来看,也可以发现,无论怎么省,它也是开出来的,如果不好开的话,省的价值还能剩多少呢?

插电式混合动力,目前的应用范围算是最广泛的,技术上的结构形式也多种多样,吉利采用了比较独特的P2.5架构,将电机集成在变速箱内部,与控制246挡的二轴输入轴时刻连接。

这种方案有利有弊,电机的动力输出经过变速箱,可以让电机在更宽广的速度区间内发挥作用。但换挡时,发动机的动力会在12轴之间切换,中间多了电机“作梗”,会更容易产生换挡冲击,因此对换挡逻辑和动力匹配的调校就比较麻烦。

实际驾驶中,我直接采用混动模式,此前提下,电量充足时大部分工况下都会由电机驱动,而发动机的介入时机会随驾驶模式(舒适、运动、经济)的不同而有所区分,运动模式几乎随时待命,但由于有电机打头阵,动力响应其实始终处于一个比较出色的水平上,而换挡冲击虽然偶有出现,但完全不足以被我特别关注到。

老实说,整个吉利集团在车辆的轻量化方面做得都不够优秀,比如我的03+超过了1.6吨,而博瑞ePro由于采用插混系统,整车重量达到了1.8吨,这对轿车来说不是一个能获得良好油耗数据的前提,说它情有可原也只是考虑到插混系统而已,但如果纯粹从驾驶体验上来讲,它倒是表现得异常令人满意。

我们没有刻意去做多弯道路的激烈驾驶,因为我觉得那并不是这辆车该做的事,而在高速上规规矩矩地巡航时,实际很难感受到整车已经达到了1.8吨的体量,动力储备和动力响应的表现都让我在限速内游刃有余,尤其是吉利车型的NVH一直处理得非常出色,日常体验倒是相当惬意。

所以大家应该也明白我的立场了,博瑞ePro是一款相当有品质感的轿车,它要求你赋予它足够的信任和热情,但这并不在于操控,而是舒适,当你怀着惬意的心态去驾驶它时,你多半能获得同等惬意的体验,而另外一小半,是给对它要求更严苛的驾驶者留的。

突然想起来前段时间大众中国CEO当众表示增程式混动不是环保的方案,已经过时了,从而引起了理想的回击。要我觉得,过时的未必在于技术方案,而在于各家制造商的运用水平。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不管是增程混还是插电混,造出来的车能省油又好开的就是好混。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刘剑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