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照新规:70岁以上也能考驾照!网友热议:马路杀手又多了!

2020年10月23日 09:06:03
分享到:
来源:


在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方面,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

可能有的小伙伴会担心,70岁以上的老年人,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怎么样?反应力和记忆力下降了怎么办?

这上路不是一种风险吗?

不用担心,新规定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不过这些能力测试不知道是在什么地方进行的,是在考驾照的时候呢?还是在体检的时候呢?

当然12项措施不仅仅是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条件也有变化。

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

同时,缩短增驾时间间隔,对无相应记分周期满分记录,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进一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和客货运输企业需求。

还有一项措施,我认为是配套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措施的。

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

对申请机动车驾驶证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体检医疗机构由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适应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新形势,提升农村、偏远地区服务覆盖面,方便县乡群众就近办理。

这就极大地方便了考驾照时候70岁以上的老年人体检,还有进行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的能力测试。

为什么要取消70岁限制?

随着咱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健康水准的增强,以及老龄化社会的来临,不少叔叔阿姨也加入了驾驶员的行列,不管是在诸如北京这样需要摇号的城市,还是自己在家乡购买爱车安享生活,老年人学车、开车、用车的限制也是进一步放宽。

不过在这里也要提醒一下老伙伴们,虽然身体健康并且符合考领驾驶证的资格,在之后上路时也一定万分小心,安全行驶。同为“大交通参与者”,我们理解你们的难处,也希望你们能够遵守交规,文明驾驶。

日常总结

新措施自2020年11月20日起实施,为保证新措施顺利启动、精准落地,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已制定配套制度规范,组织信息系统升级,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做好实施准备。同时,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不断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出更多改革措施,惠民利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