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7座车6年免检外,这些新交管措施你更应该了解!

2020年10月24日 10:38:03
分享到:
来源: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持高位增长态势,而牵涉机动车的各种周边业务也瓶颈渐显。最近公安部对12项公安交管措施进行了优化,茶哥挑了几条和我们密切相关的政策优惠和大家分享,咱们一起来看看哪些政策会和你有关。

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

措施优化内容主要是针对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此类车型6年内免检,超过6年不满10年的,则从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在我国有不少家庭,虽然家庭乘员较多,但家庭车辆持有量依然停留在一辆,那么更为实用的七座车则显得尤为重要。

大家都是拥有一辆家用车的前提下,虽然都可以在节假日享受免高速费的优惠,但7座车在年检面前,仿佛被歧视了一样。而这次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对于广大购买了7座车的车主无疑是个天大的好消息。看了一眼数据,这项放宽免检范围的措施,全国将有1.7亿多车主可以享受到,影响不可谓不大。

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

此次优化,将原定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70周岁的年龄上限取消。不过70周岁以上的考生相比其他年龄段考生增加了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

而这一措施的好处不单单是表面的放宽高龄驾驶员的准入,更有意义的是,让之前那些原本只能偷偷摸摸开“老人乐”代步车的驾驶员,可以光明正大地考取驾照,并且接受正规的马路安全培训。甚至,通过这次升级可以让这部分消费者选择到更为安全正规的汽车产品,进一步提高马路的安全系数。

放宽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

驾考准入年龄拓宽的不单只有小型车和摩托车,大中型客货车也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拓宽。措施实施后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提高到60周岁。

而增驾时间间隔也进行了缩短,在无相应记分周期满分的情况下,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从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即可。而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执照至少3年缩短至2年。这些看似和我们没有什么相关性的政策变化,不但可以让公共交通、物流运输业流进更多的新鲜血液,在一定程度上也保证了我们快递的准时到达。

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

摩托车驾驶证将与小型车驾驶证一样实现全国“一证通考”,申请人仅需凭居民身份证即可在全国任一地区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

对于那些异地考取摩托车驾驶证的潜在消费者来说,确实方便了不少。

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

摩托车除了考取驾驶证更为方便外,异地转籍也从原来的迁入、迁出两地跑,变为申请人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即可完成业务办理,省去了原有的回迁出地办理验车以及提取纸质档案等业务。

12个省(区)试点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

异地购车相信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之前就有一些消费者由于终端优惠等原因,打算异地购车,后来却被种种手续以及限制“打了退堂鼓”。

今年11月20日起,交通部门将在12个省(区)试点运行持身份证通办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登记的业务。只要你是这12个省(区)的本省户籍居民,在省内异地办理新车注册登记,只需要申请人凭居民身份证即可直接申请。

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

相信医院体检的长队,大家都体验过,一方面是因为高规格的医院数量并不多,哪怕是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在三甲医院数量碾压其他城市的优势下,一次简单的体检需要耗费你一天的时间也再正常不过。

而这次的政策优化将对考取机动车驾驶证体检的医疗机构范围放宽,由之前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不仅将级别较低的医疗机构合理运用了起来,而且还避免了高规格医疗机构的资源浪费。

茶哥之言:

截至2020年9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5亿辆,驾驶人达4.5亿人。上面种种优惠政策影响面之大,可想而知。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惠民新措施将从2020年11月20日起实施,相信政策落地后,更宽松的驾照申请年龄界限、更简单便捷的业务流程,会让更多潜在消费者愿意加入到机动车大军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