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怀念胡信民

2020年10月27日 16:26:02
分享到:
来源:

他那种谦虚谨慎、平易守分、埋头苦干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们

作者 | 陈光祖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0年10月23日17时23分,中汽离退休干部胡信民同志因心力衰竭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原304医院)去世,享年94岁。10月25日9时30分,胡信民同志告别仪式在该医学中心告别室举行。

信民同志离开,让我们沉痛且惋惜。(葛)帮宁同志知道我与信民同志交情较深,特邀请我写写他,一方面以此纪念那一代汽车人,一方面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他们艰难奋斗、跌宕起伏、勇往向前的奉献精神,为更好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向汽车强国迈进。

▲1986年,北京,机械工业部历任老部长参与发展轿车合资企业战略研讨。图后排左六为胡信民,后排左二为陈光祖

▲本世纪初,在钓鱼台召开“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李岚清同志到会与老同志会面。图前排左四为胡信民,二排左三为陈光祖。

▲2007年11月,参观上汽集团后,与老领导蒋涛、陈祥麟和王荣钧合影。图中前排左二为胡信民,左一为陈光祖。

我对信民同志的逐步了解,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1950年代初,一汽基建与投产。

1956年7月15日,一汽建成,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生产的汽车。当时一汽建设者可分为三类:一是从各地抽调而来的老干部和老工人,前者主要为各级领导干部,后者带领年轻人掌握生产工艺,信民同志属此类人才。

二是从全国主要院校抽调大学生。先到基建,后到各业务部门,成长为工厂主要力量,我属于这类人。

三是复员军人。大部分参与基建工作,一部分进入技工学校,经过培训成为中国第一代汽车工人。

信民同志于1954年被抽调到一汽。他是江苏镇江人,1950年从南京大学经济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南京市财经委员会做计划工作。1954年江苏省抽调100多名干部支援一汽建设,南京市财经委员会要派出一人,信民同志被选中。

从南京到长春,他的汽车人生就此被确定。到一汽后,信民同志被分到一汽底盘分厂热处理车间计划科,从基层人员做到计划科科长。一汽建厂投产后,我被分配到工具分厂进行生产准备工作。

解放牌汽车有7000多个零部件,每个零部件从毛坯到成品都要经历几十道工序。工具包括刀具、辅具、量具、冲模及各种热加工辅助设备,约20多万个品种,要按时按量不断供给一线生产车间。

热处理车间需要各种仪表、仪器,各种热处理炉的定期或损坏零件。因此,处长让我到各车间调研,以便为工具供应工作做改进。每次到热处理车间,都是信民同志接待。此外,热处理车间有什么急需工具,他也会到工具分厂提供急需工具产品状况,我们时不时会进行交谈。

▲几位老同志在北京钓鱼台会面。图左三为胡信民,左二为陈光祖。

第二个阶段是1950年代底~1980年代底。

1959年,一机部(第一机械工业部)的汽车和农机分家,成立汽车局,设在一机部下面。当年年底,一汽厂长饶斌同志调任一机部副部长兼汽车局局长。由于缺少管理干部,就从一汽抽调60多人(包括家属在内约80多人)到北京。信民同志及其夫人王永淑和我均在其中,且都分配到汽车局规划处工作。

信民同志到(规划处)规划科工作,我被分到(规划处)综合科搞零部件业务。规划处约有30人,因业务需要,我们常有交流,期间得到他不少帮助。

1980年代初,汽车局改为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成立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专营汽车零部件业务。我被任命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负责规划和科技方面工作。

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总经理由汽车局副局长杜之堂兼任。这时信民同志是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主要负责规划。业务上我受他领导,很多重大事件都需要向他汇报,便于改进提高。

文化大革命期间,部里大量下放干部到干校。信民同志和我都被下放到江西省奉新县五七干校劳动。他在干校当办公室主任,我在二连当副排长,当时郭力、孟少农等同志都在我所在的排里。

我在干校一年多,1971年初部里要我回去,连长不答应,说才干一年多,思想改造不到位。但信民同志知道我的难点,调我到校部办公室工作,这样连就管不了。我回到部里汽车组(那时人很少,只叫组,不叫局)工作。不久,信民同志也回到部里。

1988年,各部委都成立专业工程咨询公司。中国汽车工业公司也成立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咨询公司,我担任总经理,组织一批老同志带领年轻人,为众多技术引进和合资企业做可行性报告分析评估。

1989年,二汽(现在的东风公司)轿车合资项目评估,我们缺乏经验。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作为汽车工业的行业协会,作为试点继续保留,挂靠在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旗下。

信民同志负责规划,我向他汇报,邀请他一起到二汽参与评估,确定可行性研究报告审定结果。这样,我组织了约30人专家小组,在二汽待了一个多月。信民同志往返两次,完成评估报告,向国家计委和国务院报告,获得国家审批。这是信民同志对我工作的一次关键支持。

1980年代初, 国家组织各部委高级经济师和工程师职务评审,当时我们还没有经济师技术职称。汽车行业选择在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试点,信民同志找我谈话,要我参加高级经济师职称试点。我本想参加高级工程师职称试点,但他说,在上层机关工作,经济管理很重要,让我重视这项工作。

不久,我被评为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高级经济师。信民同志还组织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试点人员,到各汽车集团进行高级职称评定工作。期间我参与了一汽集团、东风公司、上汽集团等企业高级职称评审,包括经济师、设计师、工程师等。到各企业评定时,看一份申请的专题论文,就发一份补贴。信民同志开玩笑说,你发了小财。

▲参加沈阳车展和研讨会后留影。图左四为胡信民,左五为陈光祖。

第三阶段是1980年代底~2000年后,中汽咨询委阶段。

1989年国家机构改革,撤销各部委,机械工业也在其中。吕福源副部长对我说,部都撤了,你只好退休。信民同志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理事长的职务也要退出,我期望你们两人都做到“退而不休”,都到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中汽咨询委)去工作。

吕部长就给时任中汽咨询委主任刘守华、冯克写了封信。不久,信民同志被任命为中汽咨询委副主任,我担任秘书长。因(刘)守华、冯克同志年纪较大,且身体欠佳,中汽咨询委主要工作多由信民同志和我承担。

这期间,中汽咨询委的一些计划活动需要向信民同志请示,取得一致意见后再组织。信民同志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我们尽可能把中汽咨委会工作做得更好,更受企业欢迎。

2000年后,因年纪和身体原因,中汽咨委会工作交由新的“年轻”同志承担。我们仍力所能及地参与一些活动。

现在,信民同志虽已离开,但他那种谦虚、谨慎、平易、守分、埋头苦干、安守本分的精神却一直影响着我们。他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奉献。

(作者系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

吕福源写给刘守华和冯克的信

守华同志、冯克同志,您们好!

咨询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开展工作,在全行业做了大量调研,并多次提出了重要的调查报告,对行业中的一些重大课题做出了全面、深入的分析。

我认为,咨询委员会是组织老领导,老同志继续关心、研究、支持汽车工业向前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组织形式。我相信,今后它仍会发挥重要作用。

咨询委员会还应该进一步发展和补充,特别是要积极考虑新的从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你们曾向我提出过这方面的建议,我完全赞成。

从目前看,胡信民、陈光祖两位老同志即将办退休手续。我建议他们进入咨询委员会。他们在汽车行业工作多年,可以说已把毕生精力从事了汽车行业的工作,对行业有比较全面的了解。陈光祖同志年龄相对轻些,可以考虑请他做秘书长之类的工作。

我同汽车司的同志们谈过以上想法,特向你们做如上建议,请你们研究。

祝二位老领导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吕福源

9/3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