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遇到这种情况要警惕!已出台最新法规严厉管控

2020年10月29日 23:17: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阿哲

一直以来“碰瓷”手法层出不穷,各行各业都会有遇到“碰瓷”的人,甚至还有职业“碰瓷”的人。在今年10月14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办理“碰瓷”违法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首次明确界定何为“碰瓷”,还明确了“碰瓷”的法律适用及定罪量刑。

《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惩治“碰瓷”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适用,公检法部门间的分工配合,以及定罪量刑等问题,突出了针对性和操作性,体现了公检法机关对“碰瓷”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惩治、绝不姑息的决心和态度希望无论是开车在路上的司机,还是其他各行各业的人都不会再碰到“碰瓷”的事情。

什么是“碰瓷”,怎么界定?

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中第一次对“碰瓷”行为作出了明确的界定,“碰瓷”是指行为人通过故意制造或者编造其被害假象,采取诈骗、敲诈勒索等方式非法索取财物的行为。包括在实施“碰瓷”行为时,实施的抢劫、抢夺、盗窃、故意毁坏财物、非法拘禁、非法搜查等行为的定性处罚,最重可判死刑。

开车在路上,有哪些常见的碰瓷手段?

1.倒地碰瓷

倒地碰瓷的手法可谓是屡见不鲜,其中多数是大爷大妈,趁着司机不注意的时候,突然冲向车前,用身体撞击汽车然后顺势倒下,然后倒地不起,大喊大叫因为观众围观,声称自己被汽车撞到或轧伤,以此向车主索要高额赔偿金。

2.故意制造事故

有些不法分子开着“过气豪车”,专门瞄准一些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的人,或是路上违反交规行驶的车辆,然后故意制造事故,通过被害人担心被查处的心理来实施“碰瓷”以及敲诈勒索。

3.“碰瓷”抢劫

常常发生在高速上或是人烟稀少的地方,“碰瓷”团伙通常会用弹弓把石子或是橡胶球弹到车身制造响声,然后别停被害人车辆,两个人吸引司机的注意力,另外的团伙绕道车后用砂纸在车身上擦除新鲜的划痕,以此敲诈被害人,甚至还有发生抢劫财物等案件发生。

如何防止被“碰瓷”?

首先,我们日常开车出门时,要遵纪守法,千万不要酒后驾车,不要把车借给未取得驾驶证或是驾驶证被吊销的人使用。在道路上行驶时,养成良好驾驶习惯,按交规行驶,不要图一时方便,被违法分子钻了空。

其次,给爱车安装行车记录仪,现在许多自主品牌车型出厂时就配有内置行车记录仪,其他没有行车记录仪的车主也可以给爱车加装一套。有了行车记录仪不仅能帮助交警还原事故真相,而且还能记录下不法分子的车牌以及样貌,更利于警方破案。

第三,如果觉得事故有蹊跷,不要轻易下车,锁好车门,马上报警。事故发生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及车辆停好,不阻碍交通的情况下再下车。与此同时,与对方车主不要轻易选择私了,事故发生后及时拍照取证,以便交警正确判断事故责任。

第四,多了解“碰瓷”者作案手法,以及“碰瓷”高发区域,在偏僻路段行车时,更要谨慎。

写在最后

各位在行车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不仅要安全驾驶,也要注意人身安全。你也有遭遇过“碰瓷”吗?欢迎在评论区里,把你遇到的“碰瓷”行为跟大家分享一下,也让更多朋友能够提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