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断轴”召回4.8万辆:不是我的错,是中国人不会开!

2020年11月02日 14:08:02
分享到:
来源:

10月23日,特斯拉对进口Model S、Model X进行了召回,数量超过4.8万辆,召回原因是前悬架后连杆球头螺栓会断裂,存在安全隐患,特斯拉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左、右前悬架后连杆。

乍一看,特斯拉对国内消费者十分负责。但是,在随后特斯拉给美国NHTSA(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是美国汽车安全的最高主管机关)的回复中,特斯拉表示其前后悬架的后连杆上没有发现缺陷,部件损坏是由于中国驾驶员的“使用不当”、“滥用载荷”。

同样一件事情,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结论,这是为何呢?

简单来说,就是特斯拉在美国生产的Model S和Model X,卖给了美国和中国消费者。如今中国的需要召回,于是美国主管机关询问情况。特斯拉回复称车没问题,是因为中国驾驶员“使用不当”。

特斯拉“聪明”的地方在于把螺栓断裂的原因推给了中国车主“滥用载荷”,例如路边撞击、严重的坑洞撞击等。

精于甩锅之道的特斯拉,抛出这种“言论”,完全在意料之中。试想一下,这事如果发生在漂亮国,特斯拉把“中国驾驶员”换成“黑人”,那特斯拉的总部、工厂还保得住吗?

回顾特斯拉的多次事故,无一不是强调自己无任何过错。这就是特斯拉的一贯作风。那么,“中国驾驶员”到底要不要背这个锅?

事实上,Model S和Model X在国内发生断轴事件早已不是一两起了。

比如,2018年12月上海的一辆MODEL S在小区内行驶时突然发生断轴;2019年6月,西安的一辆特斯拉在倒车时遭遇车辆突然“断轴”......这并不是个例,网上关于特斯拉断轴的事件特别多,大家可以百度一下。另外,特斯拉公布的数据也可以证明。

特斯拉表示,在中国以外的市场上,相关故障的发生率为不到0.05%,而在中国市场则达到了0.1%。以此次召回的4.8万辆来看,断轴的预计达到了48辆。如此高的断轴率,还不恐怖吗?

中国进口的汽车不只有特斯拉,面对中国路况、中国驾驶员,为啥就特斯拉的螺栓容易断呢?

而且,Model S和Model X的断轴事件,在中国以外的市场,如美国、瑞士也发生多次,还进行了召回:

2018年,特斯拉召回2016年4月之前生产的所有Model S,原因就是转向助力螺栓在非常寒冷的气候下可能会过度腐蚀导致失去转向助力。这是特斯拉史上最大的一次召回事件。

2020年2月,特斯拉召回2016年10月中旬之前生产的14193辆Model X,同样是转向助力螺栓问题。

这次在中国市场召回的原因,也是因为底盘螺栓,批次也和前两次召回高度重合。巧了,怎么都刚好是底盘螺栓呢?因此,把断轴事件归咎于中国的路况、中国驾驶员是没有道理的。

不过,还是有“精美”人士说特斯拉良心,至少在质量上一视同仁,销售到中国市场的整车使用的是与美国市场一样的零部件,使用的是相同的悬架。如果非得这么说,我一时竟无言以对。

此次事件还充分暴露了特斯拉在产品开发、验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整车道路耐久试验。

在汽车的开发过程中,汽车厂商都会对整车进行道路耐久试验,试验使用的道路是各种特殊路面,比如搓板路、扭曲路、卵石路等,就是要在极端的测试中找出失效环节、薄弱环节加以改进,保障车辆的耐久质量。

那么,特斯拉在产品开发过程中没有做道路耐久试验吗?

答案是不太可能!

毕竟国内的试验跑道、测试标准最早都是沿用国外厂商的,特斯拉吸收了丰田、通用、福特们的造车技能,不做道路耐久试验的概率极低。

在那就试验中,还有一项Vehicle Misuse Test 试验,即整车误用试验,就是专门用来验证“滥用”载荷下汽车的实际表现。

在整车误用试验中,有一项Suspension misuse的子项目,就是专门用来测试悬架误用的,这个工况比上面提到的耐久试验更加严苛。

此外,相比于燃油车,电动车的加速更迅猛,开电动车可能会不自觉地开得更猛,同时电池包位于车身底部,使得整车重量更重、重心更低,这就要求电动车的悬挂系统必须有别于燃油车,至少需要承受更大的载荷和冲击。

那么,特斯拉是否考虑到了电动汽车悬架的特殊性,而做出针对性的优化呢?

如果以上都没有,建议特斯拉还是要正视问题,好好审视一下开发流程、耐久试验,并且针对电动汽车的特性进行优化设计和改进,而不是出了问题就怪中国驾驶员。

一直以来,笔者非常认可特斯拉对于汽车行业颠覆性创新所做的贡献,但是特斯拉仍然需要学习传统车企对造车、对安全的敬畏,否则迟早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从今年的J.D.Power数据就可以看出,特斯拉的PP100(每百辆车的问题数),以250稳稳坐底,远高于平均水平166,远远落后起亚的136、雪佛兰的141、别克的150,更让许多排名靠后的品牌都有些望尘莫及。

所以,不要听特斯拉说了什么,而是要看他做了什么。这句话对特斯拉特别“对路”。

那么,国人是不是早已“看穿”了特斯拉的套路?

举一个例子,特斯拉每次降价前,都会说“目前没有降价的计划”。等你买了,然后特斯拉立马降价了。放心吧,每年不多降,也就降三次。一次也不多,也就两万元......对此,我只想说:

香,真香!

中国的韭菜真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