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元不到 适合帅哥美女的代步车 谁是最佳答案?

2020年11月03日 18:03:01
分享到:
来源:

大多数人买电动车的初衷,并非是追求自动驾驶、百公里加速等目标。而只是想拥有一辆节约用车成本,满足代步需求的纯电动小车,这也让今年纯电动小车市场上出现了一批竞争力颇高的车型。

随着纯电动SUV兴起的风潮,我们也迎来了两款产品力相当的车型,一款是欧拉R1改款换名后的欧拉黑猫2019款,另外一款则是暂未上市,但预计售价会与欧拉黑猫相当的新晋挑战者智能潮玩纯电跨界车型——哪吒V。两款个性迥异的车型实力对比,究竟能迸发出什么样的火花?

虽然是互为竞品,但在外观设计上,两款车却选择了截然不同的两条路线。身为智能潮玩跨界车的哪吒V采用了新潮时尚的外观设计,车身采用海豚流线低风阻造型,下压式悬浮车顶,外加上下压式的车头设计,为整车添加了不少的速度感与力量感,可以极大程度地讨好当下的年轻人,也为行车安全性带来多一份守护。

而身为小型车的欧拉黑猫给到人的第一印象,则是不如哪吒V一般大气,圆润小巧的外形更多给到的是一种精致感。同时欧拉黑猫同样也采用了双色车身设计,有着黑/白、白/蓝、白/橙等多种设计风格,同样也是面向年轻人而设计。

两款车型的差异化,其实在外观细节方面就体现得淋漓尽致,相比之下,哪吒V前脸显得更为运动,凌厉的鹰眼镭射大灯,加上封闭式的前格栅,配合几何波纹状的下进气格栅,都让哪吒V的前脸看上去气势汹汹

相比哪吒V前脸的科技感及运动风,欧拉黑猫则走了另一个极端,作为“可爱”、“呆萌”的代名词,欧拉黑猫采用了大量圆角设计,例如标志性的圆形大灯,使其看上去人畜无害。

而在侧面方面,哪吒V运用大量的线条来体现运动感,前后贯穿式的腰线勾勒出完美的侧面轮廓,搭配悬浮式下压车顶,让车身侧面非常流畅和自然。

而欧拉黑猫侧面看上去并无太多设计元素在其中,整体线条都较为圆滑,双色车身的相融算是一个特色。

挪身到车尾,哪吒V的T型尾灯很容易第一时间吸引住眼球,加上下方的红色装饰条点缀,层次分明的设计之下有着极高的辨识度。

而欧拉黑猫车尾采用了与前脸相呼应的设计,尾部并没有运用太多线条勾勒,整体圆润的线条,加上两个方正的大灯使其看上去略微呆萌。

整体看来,欧拉黑猫在设计上确实有着极高的辨识度,但这是建立在复古风格设计下的产物。从目前主流设计来看,个人觉得哪吒V更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需求,更加潮流时尚。

移步车内,作为我们朝夕相处的内饰,两辆车也分别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哪吒V如同当下大多数新能源车一般,采用了非常简约的北欧设计风格,以此营造一体式开阔前空间,一整块全触控13寸超大中控屏给整车带来了浓厚的科技感。

相较于哪吒V,欧拉黑猫内饰虽然同样简约,但比起外观的精致感而言,内饰质感稍显不足 。空荡的中控台中,只有一块9英寸的触摸屏算是能稍微提升质感。

而这两块显眼的屏幕,也成为了两车科技感的一次较量。从显示效果和触控灵敏度来看,哪吒V都有着明显的优势,多项功能的集合赋予了很高的可玩性,并且可以通过对车辆进行多项设置,语音识别率也不错。

在功能性上,哪吒V这块超大中控屏搭载了9大免唤醒AI智能语音,可以通过语音控制空调、音乐、导航等功能,极大方便了驾驶者的出行。

并且,作为高配版本的智享版还搭载了一系列智能安全配置,例如前车碰撞预警、交通信号灯识别、行人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车内生命体征监测系统、智能行车记录仪以及智能远近光灯等。

我们也实际体验了一把驾驶辅助功能,哪吒V可以通过中控屏显示后方是否有来车,并且在等红灯时,也会有前车起步的提醒,在安全性上比起欧拉黑猫更具优势

此外,启动方式同样也是哪吒V的一大亮点,比起一键启动还需摁按键的操作,哪吒V在启动方式上更为精简。只需要把钥匙放在前排座椅中间的储物槽内,车辆便可自行启动。

从做工用料来看,为满足年轻用户对质感的需求,哪吒V拥有科技几何纹理、细腻的触感,搭配双色人体工学零重力座椅,金属拉丝质感的中控面板以及门板处的红色软质材料,都让车内有那么一丝高级感。

而定位更加入门的欧拉黑猫,车内绝大部分材质都是硬塑料,只是通过中控台、门板等处通过带纹路的装饰板让车内显得更加年轻。

哪吒V的内饰的另外一大特色在于其仪表盘,与欧拉黑猫两个圆滚滚的液晶仪表盘截然相反,哪吒V仪表盘前挪到了仪表台上方,这样的设计之下,也更有助于开车时观察仪表盘。

哪吒V采用平顶+平底的方向盘设计,并且在顶部增添了红色饰条,以便驾驶者判断是否回正。在手感方面哪吒V方向盘更加粗壮,并且采用了皮革材质进行包裹,手感更佳。

而欧拉黑猫方向盘为圆形方向盘,硬塑料材质在手感上也欠佳,而且猜测是为了照顾女性车主,方向盘整体尺寸偏小,男性车主握持的话手感略微单薄。

两款车虽然定位相似,哪吒V长宽高为4070mm×1690mm×1540mm,轴距2420mm。而欧拉黑猫长宽高为3495/1660/1560mm,轴距为2475mm。从数据来看,两者互有胜负,但实际表现才能说明一切。

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上欧拉黑猫驾驶位后,头部空间两拳有余,表现相当不错。而后排方面头部空间也有着4指的空隙,腿部空间则有两拳间隙,同样比较不错。

而另一厢,哪吒V前排头部也有着两拳左右空间,后排腿部则是两拳有余,头部一拳左右空间,两辆车在乘坐空间方面的表现都旗鼓相当。

但挪步到后备厢后,才会发现两辆车真正的区别。但从实际体验来看,欧拉黑猫常规后备厢容积十分有限,在不放倒后排座椅的情况下后备厢只能放书包,或者是20英寸的小行李箱,只有放倒后排座椅后才有一定的储物能力,这也是为了后排空间所牺牲掉的部分。

而哪吒V在后备厢空间方面优势较大,放下几个24/26英寸行李箱都不在话下,而把后排座椅放倒后,更是能扩充出一个不小的空间,可以容纳大件物体。此外在后备厢盖板下面,还有着一个可放置各种工具和杂碎物品的储物盒。

在储物空间方面,哪吒V同样有着不小的优势,哪吒V设置了一个储物槽在前排座椅中间,并且中控屏底下也有可供无线充电的储物格。

而欧拉黑猫前排座椅中间位置则被手刹占据了,其余地方也找不到太多能放手机的位置,并且驾驶位相比哪吒V而言少了可调节的扶手。

新能源车型一直以来都并不缺乏设计与配置,人们对其担忧的,更多还是在动态方面的表现。在本次试驾中,我们也感受了这两台从外观到内饰再到空间都差别明显的车型,在动态表现上同样大相径庭。

欧拉黑猫上手之后的第一感觉就是轻盈,这点一方面体现在整车的操控质感上,小车身赋予了其较小的转弯半径,不用太多顾及车身周边会遇到哪些突发情况。

而另一方面则体现在方向盘手感上,可以说方向盘的轻盈程度,即便再“林黛玉”般女生也不会感觉到吃力。对于女生而言这可能是件好事,但对多数人而言,过轻的方向盘手感在高速时容易丧失安全感。

而哪吒V虽然同样走的是轻巧灵活的驾驶路线,但方向盘显得更加稳重,粗壮程度也适中。并且转向手感方面同样可以给到好评,不会出现指向模糊的情况,即便是初次驾驶也能轻易上手。

欧拉黑猫轻快的另一种直观表现则是在动力方面,其搭载一台48Ps(35kW)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扭矩为125N·m,这样的动力系统搭载在一台不足一吨重的小车上,其实还是够用的。

不过,也仅仅只是够用,在低速下,欧拉黑猫动力还是较为灵敏轻快,不会让人感到力不从心。但当速度上到60km/h之后,欧拉黑猫就显露出了明显的乏力感,从速度区间也能看出其只是一台城区代步车。

哪吒V同样配备的是单电机,但其最大功率为40/55KW,电机最大扭矩为110/175N·m,动力数据上要优于欧拉黑猫。

在实际体验中也能感受到另一种截然不同的性格,哪吒V智享版动力方面无论是起步的初段加速,还是中段再加速,都有着很不错的输出表现。在满足代步之余,甚至还能让驾驶者感受到一丝丝驾驶乐趣。

根据试驾中的实测,欧拉黑猫的0-50km/h加速成绩为5.7秒,哪吒V这一成绩则是4.57秒。而0-80km/h测试中,欧拉黑猫加速成绩为12.15秒,哪吒V为9.25秒。这也意味着在城市路况中,哪吒V有着更强的加速表现。

而在续航方面,哪吒V共有两个续航版本,低配车型电池容量为31.18kW,续航301公里,高配车型电池容量为38.54kW,续航里程为401公里。

而欧拉黑猫现款车型共有三个版本续航里程,其中低配为301公里,中配为351公里,高配为405公里。两款车最高续航都在400公里以上,在入门级别中都算是佼佼者。

在底盘滤震方面,欧拉黑猫总体还是保持一种舒适性的调校风格,面对细碎沙石路面时大多数振动都能化解掉。但由于悬架较短的缘故,在面对坑洼路面或是较大减速带时,还是能感觉到悬架的生硬感,也见得欧拉黑猫只是针对城市铺装路面所打造的。

哪吒V的底盘则能给到驾驶者一股很强的信心,即便在中高速情况下也不会出现发飘的情况。在滤震方面,同样也是以舒适性为主,不会让乘客过多感受到路面情况,只是在遇到大颠簸时,与级别更高的车辆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

全方位的对比之下,这两款纯电动入门级车型都向我们展现了其精致感与品质化,但由于定位上略有不同,导致两款车型在各方面都有着一定的偏差。

从实际使用来看,欧拉黑猫更适合女性,或者是两口之家,在家用性方面有所欠缺。而哪吒V凭借着用料、空间、驾驶感受上的优势,有着更广泛的用车场景,不仅可以是年轻人的第一辆车,还可以成为成家立业之人的家庭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