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纷纷“追星”科创板,“威马们”的危与机

2020年11月06日 10:42:01
分享到:
来源:

资本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其生死。继蔚来之后,理想与小鹏分别在7月底和8月底完成赴美IPO,上市之后二者的股价更是一度出现大幅上涨,市值甚至超过了广汽、东风长城等一批传统车企。在新势力三强纷纷完成赴美IPO之后,下半年以来,威马、哪吒、天际、爱驰等造车新势力科创板IPO资本动作也开始异常密集起来。

7月20日,哪吒汽车官微表示,哪吒汽车已正式启动C轮融资,并计划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

9月26日,天际汽车董事长张海亮向媒体表示,天际汽车正在考虑IPO。

10月13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公示了中信建投关于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情况报告,其中提到,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

10月27日,据爱驰内部消息,爱驰汽车正在准备登陆科创板相关事宜,计划在2021年下半年实现IPO。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付强确认了此消息:“保荐人已经初步有了,合同还没签,得看直投情况最后定。”

只不过,不同于吉利与恒大汽车的回归A股是出于规避海外资本风险并提升品牌科技属性宣传,对于造车新势力的“威马们”而言,资金缺口是不得不面对的生存危机,尤其在拜腾、博郡赛麟等多家国内造车新势力在2020年因资金问题频遭“爆雷”、退场的当下,上市融资无疑成为不少造车新势力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的机会。

据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分析,因新冠疫情导致全球发生经济危机的风险加大,在国外上市的企业存在受损的风险,反观国内无论是政策还是经济都保持相对稳定。因此,内地市场便成为良好的资本“避风港”。

再加上赴美上市市值指标要求比科创板上市高出不少、美国的法律风险和诉讼风险比较高、美国上市的发行费用和维护成本较高等问题,尤其从去年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之后,美国参议院紧急通过《外国公司承担责任法案》,对所有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严格的财务审计。以上种种均表明,对于目前多数“第二梯队”的造车新势力而言,国内科创板还是最合适的资本归宿。

如果成功,那么没准身为第二梯队的“威马们”也能突围由“美股三杰”构筑起的头部格局,那么更重磅的投资人、更高的市盈率、更多的运营经费,甚至在市场上能产生更优秀的口碑吸引销售转化,都是有可能的。

不过更应该看到的是,在科创板刚成立时的申报大军中,就有奇点、威马、知豆合众等约10多家新势力曾就“挺进科创板”目标传递出积极信号,但直到今日,尚未有一家新势力能够登陆科创板。显然,在科创板这条赛道上,不是谁先放话谁就能最先成功IPO的。

科创板对参与者的关键个性化要求包括,最近一年内研发投入较大,并取得较为明显的技术突破;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00万元,净利润不低于300万元,且持续增长等。单就上一财年实现盈利这一条,无疑就足以令多数新势力望而却步。毕竟对于新势力龙头特斯拉而言,其实现盈利也是创业15年之后的事。

而事实上,IPO也从来不是造车新势力成功的终点,其更可被视作企业进化的新起点。资本市场对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信心与想象,终究还是要落脚到真金白银的具体销量上,这是“威马们”无论如何也不得不直面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