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白宫称中国已超过鼎盛苏联,除去捧杀因素,中国到底多强?

2020年11月09日 07:03:03
分享到:
来源:

在上个世纪,全球有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苏联作为唯一能够和美国分庭抗礼的国家,其军事力量异常庞大。不同于美国今天的傲慢,当时的美国整天处在对苏联的恐惧之中,惴惴不安。但是最后因为社会结构和经济出现了问题,这个庞然大物轰然倒塌,美国从此称霸全球。然而最近白宫发布消息称,今天有一个国家比巅峰时期的苏联还要强大。

苏联阅兵

日前,白宫在官网发表了题为《特朗普论中国:把美国置于首要地位》的文集,整篇文章基本就是对特朗普的各种吹嘘,说他如何在中国的“攻势”下保护美国,并将中国称作是“比鼎盛时期的苏联更具实力的竞争对手”。我们都知道的是,美国现在非常热衷于将中国塑造成类似苏联的角色,以此从国内民众以及华尔街的财阀那里获取支持,然后更多地进行针对中国的活动。

不过如果我们客观分析,中国如今的实力与当初的苏联相比到底谁更胜一筹呢?苏联的全盛时期是在上个世纪70至80年代,当时苏联的国内经济总量相当于不到美国的一半,但是通过将财政支出大量向国防方面倾斜,导致苏联具有十分强大的军事实力能够在多个方面领先美国,并对美国造成巨大的威胁和压迫感。中国2019年GDP总量达到14.34万亿美元,已经接近美国的GDP总量的百分之六十,而平价购买力方面甚至已经超过美国,远远超出巅峰时期的苏联。

另外在军事方面,苏联拥有6.5万辆坦克和7.5万辆装甲车、2.9万门火炮,陆军实力世界第一。苏联海军拥有舰船1000余艘,其中光核潜艇就有100多艘,海军实力仅次于美国。空军方面,苏联空军拥有各类飞机近万架,其中远程轰炸机就有700多架。另外,苏联还拥有强大的导弹部队和核武器,巅峰时期的核弹数量高达45000枚。由于苏联时期对国防科技的大额资金投入,苏联在战略轰炸机、核技术、航天技术等方面至今仍对包括我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具有优势。而我国在核动力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战略轰炸机也迟迟不见身影。苏联最大的短板或许就是他的水面战舰不太行,但即使我国现在拥有世界第二的海军,但是仍然不能说比具有海量核潜艇的苏联更有优势。

苏联坦克集群

但是苏联的发展是畸形的,其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都被投入到军费开支中,在这样大规模的资金刺激下,苏联才勉强维持如此庞大的军事力量,然而这也正是促成其后来解体的主要因素之一。大家可能对百分之二十的军费投入没有具体的概念,举个例子,中国现在的国防支出占比不到百分之二,如果也提高到百分之二十的话会发生什么?大量涌入的资金迅速刺激军工科技的发展,战略轰炸机、战略核潜艇以及核动力导弹都会在极短的时间内纷纷面世,中国可以火力全开,凭借现在的世界第一工业能力,在五年内造出至少十艘十万吨级的核动力航空母舰。中国的军力将在短时间内迅速超过苏联,成为一个真正武装到牙齿的巨人。但是中国自然不可能重蹈苏联的覆辙,也不会和美国陷入无休止的军备竞赛,所以中国虽然表面上的军力不如苏联,但是中国拥有无限的发展潜力与活力,拥有比苏联更加牢固的根基。

中国海军力量

白宫重提前苏联,不过就是想引起大家心底对前苏联的恐惧,从而成功转嫁到中国身上,仍然是“威胁论”的那一套老东西。即使中国现在需要强大的军力对抗美国的步步紧逼,但是也会遵循底线,合理发展。借用一句普京的话:“忘记苏联的没有良心,想回到苏联的没有脑子。”中国不是苏联,也不会成为苏联。(风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