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最硬气的一次,十佳发动机独占八席,洋货该靠边啦

2020年11月09日 12:03:02
分享到:
来源:

国产车与合资车的差距到底在哪?很多人都会说是"三大件",但随着自主车企的崛起我们承认在底盘以及变速箱上与主流合资车尚存在差距,但是在发动机上差距已经不再明显,甚至还超越了很多合资车企。

近日,2020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榜单正式发布,自主发动机在该榜单中独占八席,让一众合资车汗颜。如果你质疑"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权威性,显然错了,因为"中国心"十佳发动机与沃德十佳发动机,以及国际年度发动机并称为世界三大发动机评选,影响力可见一斑。

8款发动机均具硬实力

从这份榜单中可以看出,自主品牌的这8款发动机都是声名显赫,包括了红旗的1.5T、长安蓝鲸1.5T、长城的2.0T等,奇瑞一直鼓吹的1.6TGD发动机则遗憾落榜。

从各个品牌发动机的获奖理由来看,它们大多都有相似的地方,那便是全铝机身、350Bar高压缸内直喷、可变排量机油泵、集成排气歧管、双流道涡轮等共性,而这些也正是一台发动机的核心技术。

红旗为例,红旗H5搭载的1.5T发动机是中国一汽自主第三代汽油机,采用11.5超高压缩比米勒循环,同时采用了智能热管理、电控活塞冷却喷嘴,变排量机油泵等九大技术,实现燃油消耗率低至218.6g/kW·h,热效率高达39.06%。

另外,从这份榜单中也可以发现有部分混动车型,其中领克的1.5TD发动机采用最新高效燃烧系统、两级可变机油泵、缸盖集成排气歧管、滚子轴承式中空凸轮轴、滚子轴承单平衡轴、钟摆式双质量飞轮、0W20低粘度机油等多项行业先进发动机技术。微混系统方面,采用48V BSG高效电机,综合扭矩300N·m,功率142kW。

小排量发动机成主流

在去年,2019"中国心"十佳发动机中还有不少大排量的发动机,其中2.0L以上的就有6款,包括亚洲龙的2.5L Dynamic Force、红旗HS7的3.0T、天籁的VC-TURBO等。但是在今年,荣获2020年"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2.0L以上排量发动机仅有三款,其中还有一款是柴油机,它们分别为通用的第八代Ecotec 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长城的GW4N20 2.0T汽油机,以及上汽大通的2.0T上汽π Bi-Turbo双增压柴油发动机。

而在今年,更多入选"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机型都是1.5T的小排量发动机和混动系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表达出了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几年,将有更多的小排量发动机以及混动系统将入选,在排放标准日益严苛的现在,大排量发动机已经不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

自主1.5T发动机不输合资

自主发动机与合资发动机有差距吗?要说完全超越了主流合资车的发动机显然有点不切实际,但这是体现在大排量发动机上。自主发动机的极限排量也就在2.0左右,很难出现2.0T以上排量的优秀发动机。

一方面排量的增加技术难度也相应的增加,另一方面也是市场所决定的,自主车企车型售价几乎都在20万元以内,很难进军20万元以上市场,而大排量发动机基本都是豪车的专属,自主品牌完全没必要也还不具备那样的实力,在豪车市场去与外资硬碰硬。

而在20万元以内市场,1.5T发动机则成了主要"攻坚地",不管是A级轿车、B级轿车还是SUV,1.5T发动机都能满足日常所需。与长安蓝鲸1.5T发动机为例,该发动机采用了双出口集成排气歧管+双涡管理电控涡轮增压技术,拥有132kW的最大功率和300N·m的扭矩,最高热效率高达40%,从各个方面看都不输给合资车的1.5T发动机。

目前,长安蓝鲸1.5T发动机以及广泛应用在了长安旗下多款SUV中,包括UNI-T、长安CS55蓝鲸版、长安CS55 PLUS长安CS75 PLUS、长安CS85 COUPE等,每款车型在市场上都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妥妥的一线SUV。

写在最后:

因为发动机技术太过复杂,既涉及到技术也涉及经验积累,工艺水平也是必不可少的,稍有瑕疵就存在各种毛病,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在近十年里,国家一直专注补贴新能源汽车,意图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弯道超车,没想到却滋生了一堆"骗补"小能手,而传统内燃机,反倒是突然"开窍"了,部分自主车企研发的发动机甚至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实属欣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