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魏建军、丰田章男都在吐槽市值?

2020年11月11日 14:22:04
分享到:
来源:

长城目前的市值被严重低估!”魏建军在近期的一次媒体采访中谈及长城的市值,不禁讲出了这样一句狠话。

而这句话的背景是什么?是长城今年的市值一路飙升,2020年下半年以来,长城汽车A股累计涨幅已达223%,A股、港股的总市值突破3000亿元,一跃成为中国市值第二高的车企。这样的高歌猛进在长城之前的资本市场历史中可以用“史无前例”来形容。

在资本市场上,从默默无闻逆袭为炙手可热,在公司的基本面,长城汽车也开启了新一轮的产品周期,先后推出哈弗大狗、WEY坦克300、欧拉白猫等多款全新车型,并发布了柠檬、坦克和咖啡三大技术品牌,好消息不断,原本应该喜笑颜开的JACK WEY为何却依然吐槽市值太低?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吗?还是另有深意?

无独有偶的是,日本汽车的带头大哥——丰田章男近期也罕见吐槽了丰田汽车的市值问题。目前丰田汽车市值为2200亿美元,其市值约为特斯拉4150亿美元市值的一半,对此丰田章男表示,虽然特斯拉声称将会制定未来汽车标准的“菜谱”,但丰田汽车拥有的是真正的“厨房”和“厨师”。

特斯拉不仅严重高估了自己4000亿美元的价值,而且还没有成熟到足以影响全球汽车趋势,尤其是在电动汽车技术领域。”作为丰田汽车的掌门人,他一方面吐槽了特斯拉的泡沫,还不忘给丰田做了一波广告,将丰田汽车比作有着完整菜系的厨房。

丰田,我们有一个真正的厨房和一位真正的厨师,这位厨师已经在创造菜肴。尽管有些顾客的口味非常挑剔,但现在他们就坐在我的面前,吃着我们的菜。”

深受日本文化熏陶的丰田章男,公开挖苦竞争对手,用暗示的方式吐槽丰田汽车的市值过低,这样的情况实属罕见。

无论是魏建军、还是丰田章男,他们身为中日汽车产业中举足轻重的大佬,更是两家汽车公司的创始人或家族继承人,此时都不约而同地用直接或暗示的方式吐槽市值话题,究竟应该怎么看到这一现象?

要想剖析这一话题,首先要回答的是长城丰田汽车的市值是高是低?

与自身相比,长城丰田汽车的市值并不低,丰田汽车目前仍然是全球车企市值第二名,长城更是创造了新高,名列中国车企市值三甲位置。在2020年黑天鹅横飞的当下,它们在传统车企阵营中市值已经属名列前茅了。

但是,最重要的是但是两个字。

长城丰田赢了老对手,却实实在在地输给了新面孔。坐拥千万产销规模的全球汽车霸主的丰田,却输给了年产只有50万辆左右的特斯拉

特斯拉的市值不仅是丰田汽车的两倍,更是七大日本车企总市值之和。而更令丰田章男耿耿于怀的是,曾经丰田还持有过特斯拉的股权,就是因为并不看好它的未来而错失了重大投资机会。

魏建军的吐槽也有着类似的理由,那就是身为中国品牌SUV王者、拥有百万辆扎实体系力、自主品牌顶流品牌的长城,虽然市值牟足了劲冲到了3000亿,不仅输给了坐拥5000亿市值的比亚迪,更是惨败给市值已达593.79亿美元的蔚来。

骨子里就带着不服输劲头、对品牌当做亲生孩子看待的两位大佬,面对着自家曾经的学霸孩子莫名其妙地输给了“插班生”,怎么能做到心平气和?吐槽自然是再说难免了。

当然,从魏建军提出的“森林论”理由,还是丰田章男举得“厨子和厨房”的例子,都表明,在他们心里,认为长城汽车和丰田汽车从体系力搭建、业务模型和经营能力上都远远超过了蔚来汽车和特斯拉,为何华尔街们和股民们却仍然乐意去相信特斯拉们的“泡沫”呢?

实际上,魏建军和丰田章男的吐槽背后,恰恰是一直以来传统车企都陷入的“市值囚徒”现象。

很长时间以来,车企们觉得我只要把车做好了,把成本与利润做好了,自然而然会得到市场的回报,做多说少,甚至不说,不愿意讲故事,不愿意谈所谓梦想,只顾低头走路,传统车企的市值逻辑一直和资本市场的市值逻辑存在着巨大的“认知偏差”,没有泡沫、没有故事的市值怎么可能涨得上去呢?

特斯拉的市值是炒作上去的。”相信这是很多车企内心的心声。但从另外一方面讲,水至清则无鱼,资本市场如果没有一定程度的泡沫、没有合理范围内的“讲故事”,那么它的活跃性也很难体现出来。

未来原本就充满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与风险,投资人投资的是价值,也愿意去投资不确定性,巨大的受益也是从巨大风险才能得到。

此外,特斯拉们的逆袭,也说明了汽车产业转型真真切切进入到了一个拐点。华尔街们当然知道从0到1有多么大的风险,但是大象转身更是不容易,其难度一点不亚于这些初创的造车新势力。所以,华尔街看衰传统车企也有充足的合理性。

吐槽归吐槽,对于转型稍纵即逝的窗口,魏建军和丰田章男比谁都着急,无论是“长城能不能挺过明年?”还是“丰田转型与否关乎生死。”都说明魏建军和丰田章男都深知,转型的最大阻力来自于内部,恰恰就来自于之前的成功,恰恰就是之前运转非常顺畅的体系。

要想转型,就必须置之死地而后生,就必须打破之前的体系,从长城内部组织架构动刀大换血,到丰田副社长大裁撤,都表明了魏建军和丰田章男与旧我决一死战的决心。

只不过,老大们都准备好了,体系准备好了吗?体系里仍然在装睡的人准备好了吗?魏建军和丰田章男看似是吐槽特斯拉,实际上是吐槽自己体系里还没有跟上自己思维和决心的人吧。

长城丰田汽车的市值,能不能反击特斯拉和蔚来,决定因素不在华尔街或者股民们,也不在魏建军和丰田章男,而在巨型车企庞大“森林”里的每一个人。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