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一次,请让“儿童优先”

2020年11月14日 20:13:05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一年和一年之间,总有一些相似的故事。

每年的三月初,全国人民的目光都会不自觉地聚焦到北京城,人们议论纷纷,想知道各路胸怀良策的精英们,会在一年一度的两会上为人民做出怎样的提案。

2019年也不例外,在层层堆积的提案中,有人注意到,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居然跨行业搞了个汽车安全建议:他希望从国家层面出台规定,明确在驾驶家庭乘用车携带未满七周岁的儿童时,必须配备和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以保护儿童的乘车安全。

说起奥克斯,大部分人只知道是个做空调的,但实际上,汽车修理工出身的郑坚江始终对汽车行业还抱有关怀。对于自己关注的问题,郑坚江十分担忧,他说:“世界上已有90多个国家通过立法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而目前在中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仅1%,一线城市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还不足5%。”

他应该也清楚,“儿童优先”的安全理念,在中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一、为什么要“儿童优先”?

儿童优先原则(first call for children)诞生于1990年的首次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主要强调给所有儿童的生存和正常发展提供基本保护,更直接一点说就是——“一切为了儿童”。

这一原则包括方方面面,营养、卫生保健、教育等等都算在内,而具体到交通安全领域,就集中体现在用各种手段,保障儿童乘车安全上。

为什么“儿童优先”的乘车安全理念如今需要我们格外重视?原因早已在现实中浮现。

根据统计数据来看,道路交通伤害如今依旧是危害全球5至14岁儿童的“第二大杀手”,在我国情况就更加严峻,每年有超过1.85万名儿童死于交通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

(行车时儿童遇到的危险)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如今中国人开的车其实并不比欧美逊色,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儿童死亡率有这么大的差距呢?

答案还是在安全意识上,比如儿童安全座椅早就是一项比较成熟的儿童保护技术了,各国都在大力推广。有研究表明: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降低儿童71%的致命伤害和67%的严重伤害。

(安全座椅能有效保护儿童)

但到了具体使用上,国内国外则大不相同,根据《2018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调查,样本群体有将近一半对于儿童座椅的作用以及使用尚未形成正确认知,本来在调查中就没过半数的“已购买安全座椅”家庭,其中还有超过一半的人是“偶尔使用”或“买了也没用过”。

安全早已唾手可得,却因为家长的疏忽频频导致悲剧,这更让人痛心疾首。

二、儿童怎么“优先”?

为了保护儿童的乘车安全,汽车工程师们早已做了数十年的研究,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就是安全座椅。

在最开始的时候,人们并没有从专业角度去考察儿童的安全保护,仅仅是把孩子的位置垫高,方便驾驶者看管,这时候的儿童座椅虽然看上去儿戏,但却体现出了关注儿童安全的这一朴素追求。

(早期的安全座椅)

直到1962年,孩子乘车的安全问题才正式从技术角度跃入人们的视线。英国人首次发明了让婴儿面朝后的儿童座椅,而在同时期,美国人则发明出了婴儿的安全卡扣。

(安全座椅不断进步)

1979年,相关的法律首次在美国的田纳西州出现,到了1985年,美国所有的州都有了相关立法。直到1987年,美国有80%的孩子使用儿童座椅。为了强化这种认知,欧美甚至有了相应的处罚措施:比如英国规定未满3岁的儿童都要乘坐儿童座椅,否则就罚款20-500英镑,再比如美国未满4岁的或体重未达18kg的儿童,未使用就要罚款100美元。

不难看出,在安全座椅立法方面,我国已经落后了太多,虽然前几年已有深圳、上海、山东、内蒙古等地区出台地方法规,但全国层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都未规定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所以才有了文章开头郑坚江提案的一幕。

不过好消息也在今年到来,10月17日,我国修订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终于将“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写入法律中。

当然,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发展,目前在车内能够保护儿童的技术已经不仅仅有儿童安全座椅了,生命体征监测系统、健康座舱、等离子空气净化系统等新技术都能帮助我们更好的贯彻“儿童优先”理念。

有了技术,对技术上车有效地监督也是必不可少的。

著名的行业第三方检测机构中汽中心就有专门对儿童安全座椅的测试项目——车用儿童约束系统(CRS)测试,评价项目包括使用方便性能评价和碰撞安全性能评价两项,督促着安全座椅技术的不断进步。

此外,中汽中心带头推出了国内首个专注于儿童交通安全的自愿性产品认证规则——儿童优先(汽车)自愿性认证规则,还携手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儿童座椅企业、NGO组织、高等院校等业内顶尖机构共同组建了“儿童优先交通安全研究工作组”

儿童优先安全认证分为否决项、试验项、加分项三大模块,分别对车内空气质量、安全碰撞、内置式儿童约束系统进行评判,每一个模块都有严苛标准打分,借此来让车企的“儿童优先”理念更进一步。

(国内首个儿童乘车安全自愿性认证发布)

三、车企如何贯彻“儿童优先”?

说完了工程师和行业第三方,其实我国车企在“儿童优先”这条路上也有领路者。

WEY长城旗下的豪华SUV品牌,昨日推出了首个接受儿童优先安全认证的车型——2021款VV6儿童呵护版。

(VV6 儿童呵护版)

这款车的亮点在于彻底贯彻了“儿童优先”的理念,集后排集成式儿童安全座椅、后排生命体征监测、智慧健康座舱、等离子空气净化器等配置于一体,全面覆盖了儿童安全领域,比如说这个集成式儿童座椅,它能改变许多家长对于儿童座椅操作复杂、占空间的认知,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将操作步骤节省到简单三步,使得孩子乘坐时也更加舒适。

(VV6车内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WEY参加的儿童优先安全认证,难度也并不简单。该认证主要目标是全面的评价一款车对于不同年龄段儿童的保护效果,在评价中会分别选取1.5岁、3岁、10岁儿童假人进行试验,验证对这三个阶段儿童的保护效果。

试验是采用最为常见的碰撞工况——正面碰撞,通过输入实车碰撞的波形,模拟真实的碰撞工况(本次VV6是实车碰撞)。试验过程中除了考核约束系统的失效情况,比如安全带解锁、ISOFIX固定点断裂、内置式儿童约束系统部件脱落等,还要考核儿童假人的损伤情况,头部、颈部、胸部等。

(碰撞试验完成后)

此外该评价也有加分项,根据北侧车辆内置式儿童约束的数量和适用的质量组可获得不同程度的加分。

该认证拿证书的要求是不低于9分,最终VV6儿童呵护版车型得到了10分以上,从分数上可以看到是达到了比较好的保护儿童的效果,在碰撞过程中内置式儿童约束系统与安全带配合使头部、颈部、胸部也得到了比较好的保护,假人无下潜,也无勒脖子等罚分项的出现。

不难看出,在儿童安全领域,如今我们正在努力追赶国外发达国家的步伐,无论是安全座椅立法,还是WEY首次参加儿童优先安全认证,都代表着所有汽车人的态度。

这一次,请让“儿童优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