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破产重整可能性不大 却给其他车企敲响了警钟

2020年11月16日 11:46: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或许谁也想不到,华晨汽车竟面临如此绝境,破产重整会降临在它的身上,毕竟今年车市整体表现还算喜人。

11月13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上公开了一则信息,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重整,申请人为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格致科技主要从事汽车冲压模具设计、研发、制造、销售,为车企提供一整套的冲压生产线定制服务,而尽管其与华晨汽车的具体合作业务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华晨汽车势必与格致科技存在债务问题,且经过长时间的沟通华晨汽车依旧无法偿还,毕竟被申请破产重整乃下下策。

根据汽势Auto-First了解,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当债务方资不抵债,无力偿还债权方债务的情况下,债权方可向相关机构申请债务法破产重整,当然,此次格致科技申请华晨汽车破产重整仅仅是初步阶段,未来仍存在变数,但这也预示着华晨汽车当下现状——穷困潦倒。

需要注意的是,夏利卖身、众泰倒闭、力帆破产……都并不是多么意外的事,但华晨却并不相同,因为华晨有大腿——宝马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华晨宝马累计销售新车495985辆,同比增长13.3%,不仅增幅位列豪华品牌之首,甚至纵观所有主流车企,除了长安汽车也难有敌手,更何况豪华品牌的单车利润是要更加诱人的。

当然,如今的华晨在华晨宝马中仅占25%的股份,宝马品牌的热销对于华晨汽车而言已经没有此前有大利可图,更值得一提的是,当下宝马在华正在“扩军”,短期内投入大于营收。

去年3月,华晨宝马大东工厂开启了改扩建项目,计划新增产能24万辆,同时铁西工厂扩建项目也即将开启,该项目计划新增产能40万辆。需要注意的是,待两大工厂增产项目竣工后,华晨宝马累计产能将达到140万辆,对于一个豪华品牌而言,这是个大数字。而这意味着,变卖25%股权后拿到的290亿真金白银也将迅速消耗大半。

可能有人要有疑问了,难道除了华晨宝马,华晨汽车其他版块的贡献可以忽略吗?

当然不能忽略,因为华晨其他版块均在托后腿……

中汽协数据显示,华晨雷诺在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售新车12068辆;华晨中华在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售新车3870辆,不出意外的话,两大版块全年销量也只能维持在2万辆左右,显然不可能盈利。

不过根据华晨汽车旗下上市公司华晨中国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上半财年,华晨汽车营收14.5亿元,同比下滑23.85%,净利润为40.45亿元,同比增长25.24%。在华晨宝马的输血之下,华晨汽车上半年净利润居然处于增长之势,而刨除华晨宝马贡献的43.83亿元,华晨其他版块也仅亏损3.38亿元。因此,事实上,华晨汽车的现状是明显好于外界预期的。

华晨无力偿还格致科技的债务吗?冲压生产线能很昂贵吗?

首先我们先来从建设成本角度来看,以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为例,该项目二期工程产能为30万辆/年,总投资100亿人民币,而在这之中涵盖了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全工艺车间。既是如此,即便将近年来华晨汽车所有新建、改建的冲压生产线全部算在一起,其投入对于华晨汽车也绝非遥不可及。同时,公开资料显示,当前华晨汽车被执行总金额仅为3.9亿元。

不过,目前华晨汽车的确面临这不小的财务问题,而这才是华晨汽车未能偿还债务,并促使格致科技申请华晨汽车破产重整的关键。

根据上市公司华晨中国发布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华晨中国总负债高达1226.75亿元,如此惊人的债务确实有些令人意想不到,但对于总资产高达1700亿元的华晨来说,远不能达到资不抵债情况。也就是说,此次申请的破产重整的可能性并不大。

诚然,华晨一时破产重整的可能性并不大,目前的营收能力没有想象中的堪忧,但是高额的负债却是难以偿还的,按照当下情况,至少需要10年甚至更久。而对此,最快的解决办法是再次变卖华晨宝马股权,但如果真到了那一天,华晨还有继续存活下去的能力吗。

这一切都要归咎于自主板块的薄弱,打铁还需自身硬,且面对车市两极化的愈发明显,这一现状不仅难以维持,甚至恶化还将持续,华晨的未来该如何走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此外,被申请破产重整不仅是给华晨造成了一定的困扰,更给其他车企敲响了警钟,在自主板块掣肘之时,可持续发展是一个艰难的问题,而北汽、一汽东风的迅速改革自主板块似乎也是居安思危的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