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轴距3430mm,是豪华中大型MPV的最大公约数?|茶哥试驾

2020年11月16日 14:16:01
分享到:
来源:

尽管下半年国内MPV销量有一定滑坡,但对高端MPV影响不大,众多大型玩家们的新加入或年度重磅升级,从侧面反应着高端商务出行+家庭出游的市场正方兴未艾。

这种感觉更多来自于茶哥的亲身经历,今年第二-三季度连番试过几辆声名在外、美日德系豪华中大型MPV,他们无一不拿出尊贵出行、舒适头等座舱的诚意来撼动市场。这哪怕在一年前,都是很难想象的趋势,而在2020年,高端出行的“小阳春”真切来了。

而在此沙场征战多年的奔驰V级,自是不能忽略的狠角色。不仅因为奔驰切入高端MPV领域已有65年,而且当今很多在MPV上用得烂熟的设计,追根溯源也落到奔驰V级。

早前,2020款奔驰V级在北京车展上市,全系共3个配置,售价47.8-62.98万元,虽属年度改款车型,但又拿出什么本领给高端客户群体呢,要知道他们对舒适出行的理解,被市场“训练”得越来越“严苛”。

抱着这些疑问,茶哥开上了2020款奔驰V 260L 豪华版,当然,我更多时候是躺在第二排BOSS座椅,把脚托升起,靠背躺平,喝着冰镇可乐,轻松惬意享受南方还不浓的秋意。

Mercedes-Benz V

以往,奔驰V级用车场景以商务出行为主,但改款后的奔驰V级,茶哥感觉选择白色,用于一家人的旅程也是妥妥的,新款长轴距版的前脸,采用了满天星点阵式的设计风格,还采用单条镀铬装饰,下包围有AMG风格的运动套件,变得年轻而时尚,也使新车更贴合“宜商宜家”的新需求。

在外观造型上没有大幅调整,依然是“大V”,给人方正宽大的感觉,前翼子板“LUXURY”、“EXCLUSIVE”凸显其豪华或尊贵身份。

车身侧面、尾部基本和现款保持一致,标配18寸马牌PC6轮胎,兼顾舒适和操控,表现比较均衡。而电动尾门上方的玻璃,支持单独开启,在车尾拿点东西时,这设计就很方便了。

除外观加入家族式星辉格栅外,2020款奔驰V级内饰也有升级,主要体现在细节和科技感上:10.25英寸触控屏,搭载最新MBUX系统,支持CarPlay、CarLife,仪表盘也升级到5.5英寸液晶屏,出风口也换上了“莲花”状的家族造型,而其余的便是一如既往的豪华。

毫无疑问,内饰是体现一品牌对豪华MPV理解的最重要阵地,通过V级,茶哥感觉奔驰想给潜在买家们,是一个既有老派豪华行头又不失现代精致的座舱环境,体现在触手可及的皮革包边、中控/门板上的仿木纹饰板、15个扬声器的柏林之声音响,和镀铬按键/滚轮上的精致巴黎钉纹,真是细节出魔鬼。

诚然,它也有很实用的一面,比如说第一、第二排都有多处宽大储物槽、中央扶手箱的小冰箱,前排中央杯架有冷/热/常温模式,第二排座椅手机储纳、桌椅杯架、220V电源和若干个Type C接口,至于后排隐私玻璃、双边电动门、分区空调和分段式全景天窗,豪华MPV必要的行头,不在话下了。

至于MPV最看重的空间和第二排BOSS座椅舒适度,奔驰V级值得另辟一节,浓墨重彩地写。

Mercedes-Benz V

作为一辆车长超过5米的中大型MPV,奔驰V级一直提供长轴距版和标准轴距版供市场选择:

长轴距版:5400x1928x1920mm,轴距3430mm;

标轴版:5140x1928x1920mm,轴距3200mm;

其中长轴距版的V级,轴距达3430mm,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不仅比同级竞品要长,而且超越奔驰S级迈巴赫的轴距(3216mm),可以说优秀的空间,为设计师们做好内饰文章带来充要条件。

不难想象,第二排两张独立座椅的纵向/横向空间有多么的宽敞,实际上两张BOSS座椅(茶哥更喜欢这样称呼)演绎了头等舱的范儿:富有光泽的米色打孔真皮,柔软而支撑性强的座椅填充材质,不同姿势下都能给充分支撑的脚托、头枕上还配上松软天鹅绒挂枕,按摩、通风和加热一应俱全,估计最挑剔的眼光也能找不出茬,还不如想想接下来你要怎么享受这一段路程。

第二排舒适的乘坐体验,还来源于奔驰V级全系标配的空气悬架,车身对细碎震动的化解更为干净,试驾时车队还专门走了一段连续坑洼的非铺装路面,在BOSS座椅上最大的感觉,悬架更加柔韧,侧倾晃动也处理得很好。

如果要在车内办公,把前排座椅后方的小桌板放下,把电脑一搁,BOSS座椅往前靠,靠背扳直,腿放在前方的小凳板上,此时扶手箱下面的220V和Type-C接口会消除掉你的用电担忧,立马进入工作状态。

当然上文茶哥也提到,奔驰V级“宜商宜家”的定位其实比你认为的要浓,这点从灵活的座椅布局就能看出,快速变成一个家庭聚会式的私密空间,也不是难事。

第三排是独立的三座椅设置,豪华派头不及第二排,但是长途乘坐一点都不会憋屈,首先腿部空间得以保障,只要第二排座椅不推得太靠后,第三排乘客就有不错的腿部舒展空间;其次,第三排座椅包裹性不错、坐垫也长,长途旅程时腰腿能获得良好的支撑,其次整车通透性真很好,分段式天窗、方正的后排车窗和车尾窗,都给第三排的感光与第二排相差无几。不过因为第二排两张BOSS座椅连在一起,中间并没有通道,进出第三排需要斜拉第二排座椅,女生做这操作有点费力。

这顺带提一点,车内氛围灯玩得溜的当属奔驰,V级的氛围灯虽没GLB来的惊艳,但黄昏行车时,昏黄的落日余晖照洒到车内,明与暗正在交锋,此时低头才发现车内氛围灯微微发着冰蓝、橙黄光,摩挲着蓝光之下的“Burmester”花体刻印,真让人爱不释手。

当然,中大型MPV还加长轴距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坐满7人的情况下,后备箱依然能提供不错的储物空间,这点奔驰V级也能满足,放2-3个28寸行李箱、童车或者高尔夫球杆,都很轻松能办到,更别说放倒第三排了。

“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这也是为什么茶哥一直在说,轴距3430mm,是豪华中大型MPV的最大公约数了。

Mercedes-Benz V

2020款奔驰V级的动力与老款车型保持一致,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11Ps,峰值扭矩350Nm,变速箱由7AT升级为9AT,全系也标配空气悬架。

驾驶一辆5.4米的大车在路上行驶,很多人最大疑虑是:2.0T动力够吗?实际上211Ps并不停留在账面。比如在舒适模式下,V260 L起步动力调配较温和但绝不拖沓,动力响应集中在中后段,但在此模式下,刹车踏板初段较虚。

而运动模式下,油门响应更加灵敏,换挡拨片的存在略显鸡肋,但MPV在它并不见长的加速上,也有如此表现,能释除“小马拉大车”的疑虑了,此时刹车响应也变得敏捷。

从7AT升级到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说实话太明显的差异没试出来,两者平顺性都不错的,不过试驾过程中,9AT升档表现积极,深踩油门后连降几档,在燃油经济性上该比现款更好。

奔驰V级采用前麦弗逊独悬后半拖曳臂独悬,并新增全系标配空气悬架,这对提升整车的舒适性十分明显,前文已提到乘坐感受,开起来感觉也差不多,柔中带韧的悬架,大小坑洼都处理很干净,加上并不模糊的转向,给你不断的信心,车身都会以优雅的姿态化解。

诚然,车内的静谧性就拖了这套底盘的后腿,60km/h以上速度行驶时,风噪、胎噪都明显传给车内,这种情况在高速公路上更突出,坐在第三排的乘客感受也更明显。

茶哥之言:

与一票儿个性中庸的豪华MPV相比,奔驰V级的表现更具个性,优点很多:动力储备足、底盘表现可圈可点;内饰豪华科技配置多,人性化细节也到位,更重要是加长轴距,车内7个人毫不费力都能获得舒适宽阔空间;第二排座椅的舒适度,对比百万豪车座舱,也有过之而无不及。

但同时,奔驰V级也并不是没有缺点:

没有一键启动和无匙进入;全车隔音水平亟待提高;第二排中间没分出通道、车窗也不能打开;如果还要挑刺,第二排座椅手机储纳太浅,且不带无线充电,车辆中高速过弯手机很容易摔出去……

当然,优缺点罗列了那么多,并不是为了洗白或挑刺,而想跟大家探讨,对豪华MPV来说,你觉得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茶哥会把空间、动力和乘坐舒适看得比什么都重,而且三者要兼得。因为这是豪华MPV前面的“1”,而其他各项就是“1”后面若干的“0”。

奔驰V级值得推荐吗?——值得,无论商务场景和家庭出游,它都能给你体面的排场和舒适惬意的旅途;诚然,市场主观认为奔驰V级更适合商用,但经过这次体验,完全推翻我的固化印象,“大V”真有潜力成为有条件家庭购入第二、第三台车的首选项。不过在提车后,建议先做个全车隔音,这样会让你更沉醉于从柏林之声流淌而出的《G弦上的咏叹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