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1个字的发布会背后 长城汽车筑起了基业长青的“长城”

2020年11月18日 11:46:01
分享到:
来源:

11月16日,长城汽车以“一场21个字的发布会”正式公布了全新的企业文化理念 :绿智潮玩嗨世界、全新的核心价值观、廉信创变共分享、每天进步一点点。

长城汽车全新企业文化

那么,长城这21个字的企业文化理念究竟有何深意,长城为何要通过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来对外发布原本是属于企业内部宣贯的企业文化理念?

用户为中心已经深入骨髓

魏建军的在长城30年之际的反思是循序渐进的,以业界的专业视角看,显然是这位“丰田章男”式的中国汽车硬汉,深谙和参透了30年来的长城强势和硬汉文化后,作出的适应这个时代的回答,细细去品,看看这幅21个字的发布会的第一行的内容和深度贴近当下主流用户的语言,“绿“、“智”、“嗨世界”,无一不是在与“用户共舞”。纵然后面两行,跟过去的长城文化区别不是很大,就是方方正正的字体,也还是长城文化应有的样子,但是,这一切都是在悄然的变化了。

从7月13日,那场微电影的发布会开始,到内部悄然推行的“无总称谓”,再到品牌时尚的尝试,“长城炮”、“大狗”、“初恋”,长城的每一小步,都是在一步步的走进用户。

更绝的是,这一次,长城让用户思维和习惯的来诠释长城的文化,而且直接绕开了繁文缛节的“理论博弈”,来了一个“使命和愿景合并”,用大众都能理解的语言,直接让客户“嗨到了顶点“。

理念其实是行动的总结

大部分企业都非常重视企业文化,但很多企业都难以逃脱理念与实际脱钩的窠臼,譬如以用户为中心,大家都在这么说,但有多少企业能真正落实执行。

长城汽车的区别就在于其发布的文化理念其实是长城这么多年来行动的总结和提炼:

譬如“绿智”:长城已经投资超200亿元打造了柠檬和坦克平台,涵盖研发、设计、生产以及汽车生活的全产业链技术体系,其中柠檬平台提供全球领先的高效燃油动力、混合动力、BEV纯电以及面向未来的氢能源FCEV,还有专注于智能化的咖啡智能平台。

再如“哈弗大狗”、“欧拉白猫”、“哈弗初恋”这类全新的产品命名,正是长城汽车和用户潮玩嗨世界的生动呈现。

“廉信创变共分享”其实是长城自创业以来就坚持和传承的,也是最为外界所称道的。廉、信两个字看起来简单,但能真正做的企业却少之又少,长城汽车却是个例外,无论是供应商还是经销商,都能深刻感受到长城汽车的廉信文化,而这,也正是长城汽车基业长青的根基所在。

“每天进步一点点”也是长城汽车30年以来一直坚持的企业精神,也已经深刻印入每一个长城人的血液,这也是长城汽车能够快速对旗下产品进行更新换代、与消费者保持同频共振的源动力所在:

譬如哈弗H6,之所以能历经8年仍然销量长青,始终霸占SUV市场销量冠军的宝座,就是因为他始终坚持快速迭代,无论是在外观设计、科技配置、还是性能品质方面,哈弗H6总是能引领潮流,快速适应消费者持续变化的需求。

筑起基业长青的长城

业界较为成功的组织变革,就是郭士纳领导的的IBM“让大象跳舞”的文化变革,这一次,长城汽车的变革和郭士纳领导的IBM变革就有异曲同工之妙。众所周知,一个组织的变革,首先是战略尤其是组织的变革,其次是品牌和客户的粘性需要变革,最后最最关键的是“上下同欲”的文化认同的变革。

长城汽车在30年之际,一场内部的组织在深度的发生变化,一场内外都在呼应的“以用户为中心”的品牌提升系统工程在长城拉开了,更为重要的是文化的变革在长城是神似IBM的文化变革,此番文化焕新,长城汽车历时数月,向企业内部员工,供应商、经销商等合作伙伴开展了广泛的文化调研,征集建议2万余条,在高管层面展开多轮深入研讨,通过共创达成共识。

总 结

长城汽车的变化,形象一点说就是过去只知道低头造车,把用户当上帝,对用户是“敬”;但现在的长城汽车却更乐于、更善于和用户谈恋爱,真正和用户同频共振,满足并超越用户的需求,真正的玩嗨世界,这样的长城,显然会更受年轻消费者的追捧。

而在这一系列自我革命,颠覆过往,迎接新生、重塑自我的过程中,长城汽车也筑起了自己基业长青的长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