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一汽发布全新技术战略规划,彰显品牌向上动能

2020年11月19日 20:05:12
分享到:
来源: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双城记》中最这句经典的语录放在当下汽车行业再适合不过。一方面,众所周知当今全球正面临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汽车产业向着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方向发展。面对这一全新变革,中国汽车品牌和国际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并跑”,甚至有望实现超车。而另一方面,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状态,和欧、美、日汽车巨头国家一样,不可避免地进入洗牌阶段,新的格局正在形成,竞争压力前所未有的大。而面对这一“最好”和“最坏”的时代,中国一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日前,以“创新引领,旗技未来”为主题的中国一汽第四届科技大会在长春市中国一汽红旗会堂召开。在大会上,中国一汽总结了多年来在科研领域的研发成果,并对相关团队进行了表彰。同时,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发布了创新·2030中国一汽红旗阩旗(R.Flag)技术发展战略,这一举措也代表了其正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并决心在未来竞争中赢得主动。

拓展“新七化”,打赢存量时代

当今时代在互联网浪潮的裹挟下飞速发展,各行各业几乎都在谈“颠覆”。在汽车行业,“颠覆”同样是一个被频频提起的词语:造车新势力要颠覆传统车企,电动车要颠覆传统燃油车,汽车新零售要颠覆传统4S店等等。面对这些时代变革,中国一汽早早开始布局,用全面、系统的战略规划,开启了企业的转型之路。而在此次大会上,中国一汽从新政策、新技术、新用户和新需求等入手,研判汽车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七化”要求,即: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共享化、生态化以及数字化的发展趋势。

同时,徐留平指出,中国一汽2030技术方向已经明确,布局“旗羿、旗偲、旗尚、旗侒、旗麟、旗园、旗数”七大技术子品牌,全面指导中国一汽科技创新工作,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跃迁式发展。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该技术品牌以“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引领全面创新,以“共享化、生态化、数字化”驱动协同创新,从而构成技术发展战略框架。

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加码电动化、智能化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一汽重点布局的领域之一。传统汽车没赶上好机会,既然进入了新时代,就要在新四化领域进行大的作为。所以在未来的产品和技术布局中,”科、创“将成为中国一汽的主战场。同时SUV车型是消费者喜欢的产品,中国一汽也会在智慧纯电SUV领域下很大的功夫。

目前,在电动化领域的产品层面,2019年8月,红旗品牌已经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型红旗E-HS3。今年北京车展开启预售的全尺寸智慧纯电SUV红旗E-HS9,更是被外界认为是红旗品牌发力新能源领域的扛鼎之作。

除了产品的打造,智能化也是中国一汽未来重点布局的另一大重点。中国一汽在一步步落实其智能网联领域的战略目标,红旗E-HS9将在今年率先实现L3级自动驾驶量产,到2021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量产。

另外,为了在电动和智能网联方面领先,中国一汽不仅推出“旗羿(电动化)”、“旗偲(智能化)”技术子品牌,并且在研发体系上,中国一汽推出“旗园”子品牌,重点将聚焦新兴技术领域,强化全球化研发布局。

从生产制造到产品硬实力,全产业链布局

汽车发展到今天,具有工具、出行等一系列功能,所以对中国一汽特别是红旗品牌来说,除了把产品做好以外,还要把上下游都做好。

对此,中国一汽针对当下数字化的发展,推出了“旗数”子品牌,依托云、AI、大数据,构建实时在线、24小时不间断、同步更新的高效精准研发体系。目前,生产制造方面,红旗品牌已经上线了“数字化工厂系统”,全工艺数字化和OTD(订单及时交付率)全流程数字化等,不仅将帮助中国一汽缩短产品的生产周期和订单交付周期,同时也会带来更高的工艺品质。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性能和品质,中国一汽推出“旗尚”和“旗侒”技术品牌,其中,“旗尚”技术平台专注于驾控随心(操控、速度感)和乘坐舒适(垂向平顺、纵向平顺)方面的体验感受,为用户带来更高的驾乘品质和体验。而“旗侒”技术平台则注重安全,除了专注于车辆的主、被动安全之外,还包括数据安全、环境健康、声音健康、身体健康等方面的用户体验和需求。

简单来说,中国一汽的产品在保证整车拥有更高强度的车身结构和更丰富的安全配置之外,在车载系统的信息安全和驾驶座舱的空气健康方面,都会为用户带来更完善的用车体验。

科技自立,引领中国品牌向上

人们经常会说,大象不好转身,事实果真如此吗?可能,相比一些小体型的动物,大象缺乏灵活性。但如果这头大象有理想,有远见,早早就开始行动,那它转身之后便可用自己的力量主宰一切。

中国一汽就是其代表之一。面对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的高速发展,中国一汽不断地主动拥抱变革,以积极的态度去适应市场的变化,而这也是中国一汽在寒冬中依旧逆势增长,并稳居中国汽车市场头部企业的秘诀。

数据显示,中国一汽10月销量为35.5万辆,同比增长6.8%。1-10月中国一汽累计销量达301万辆,同比增长7.8%。其中,红旗品牌依然保持着强势的表现,其10月销售整车2.3万辆,同比增长93.6%,并且已经连续3个月销量突破2万。而1-10月,红旗品牌累计销量达到15.3万辆,同比增长103%。如果照当前势头发展下去,红旗品牌有望达成年销量20万辆的计划。

不过,中国一汽还有更远的目标,要争取在“十四五”成为行业的引领者,2030年成为全球先进者。而我们有理由相信,凭借中国一汽强大的技术体系能力,不仅将为用户带来高品质的用车体验,同时,中国一汽也必将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助力,推动中国品牌整体向上发展。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新技术强烈驱动变革等多重因素叠加的重大调整期。可以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特别是未来五到十年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生态化,将重构汽车产业业态、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

对此,中国一汽把自主创新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生态化等重点领域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一是加码电动化、智能化技术,领先行业;二是建立庞大的全球研发布局,为产品竞争提供强有力的后盾;三是加速掌控核心技术,加强产业创新,打造创新的生态圈。

可以看到,中国一汽全面展现了自身在汽车科技领域的巨大投入和重要产出成果,让更多人充分感知中国一汽传承六十余载的强大造车经验与科技研发的硬实力,为行业作表率,引领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而与此同时,对于中国一汽而言,在全新技术战略的指引下,也将帮助中国一汽在未来的竞争中抢占科技高地,并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排头兵,始终努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为打造汽车强国和工业强国作贡献。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