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圈“打工人”的2020

2020年11月23日 09:49:01
分享到:
来源:

聚光灯、麦克风、长短不一的镜头,对于汽车行业的职业经理人们而言,羊城这场延绵十八届的汽车圈盛会,是他们的年末高光时刻,也是他们年复一年的谢幕礼。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他们依旧接受着采访和闪光灯的“洗礼”,言语之间都充满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激情。过去十七年来,这样的画面总在不停上演,循环往复,似曾相识。

然而,持续不断的寒冬与遭遇疫情“黑天鹅”,加之新四化“浪潮”的冲击所催化出的新一轮革命,诸多的不确定性,终究是让这场“年年岁岁花相似”,显现出了更多的“不同”。

“跳出去”与“被选择”

提及职业经理人,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这是一群“手握汽车企业生存命脉”的人。

尤其是在中国汽车产业飞跃式发展的黄金十年,所催生出的一批中国汽车职业经理人,为那个中国汽车“策马奔腾”的时代立下了赫赫战功,而履历的光鲜也造就了他们的炙手可热,更给予了他们“尝鲜”的权利。

而这样的权利,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春风”吹向汽车行业的那一刻,得到了清晰的体现。

众所周知,这一股“春风”不仅吹开了一场新的变革,也唤醒了一批“跨界”造车人的激情。

是继续呆在当前岗位,还是进军新战场,成为当时一些职业经理人眼前的选择题,于是传统车企高管“出走”造车新势力成为了那段时间汽车圈里的一股“风潮”。他们或谋求新的职位,或选择创业。

然而,随着融资寒冬以及疫情的夹击,新势力在“狂欢”之后终落下一地鸡毛,戴雷的离职更是使得身处于这场残酷“游戏”中的人们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推动宝马在中国销量翻12倍、让英菲尼迪从寂静无声到名声大噪,三年内为其带来150%的销量增长,不可否认戴雷是一个履历光鲜的职业经理人,然而当他跳出传统汽车行业转战造车新势力时,员工给他的评价却是:不适合做重大决策、不具备这个能力、不懂造车。

这评价中肯吗?在拜腾已是负面缠身的时期,不可否认其中所带的个人情绪,但对于在传统车企顺风顺水的戴雷们而言,即便转往新战场时早已做好了面对困难的准备,但“此路不通”的指示牌,却让他们不得不承认,“跳出去”有时候很难。

于是风水轮流转,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人才纷纷开启了向传统车企“回流”的模式。

今年11月,原爱驰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正式加盟吉利,彼时离其从爱驰离职已经过了6个月,然而当我们将时间向前推移,其从被曝离职宝能汽车再到加盟爱驰,“空窗期”也不过半月。

同样是从造车新势力回归传统,向东平从天际汽车离职到加盟北京现代用时则不过一个月,而李宏鹏从离职福特中国到现代中国则也用了6个月的时间。

事实上,时间的对比并不能说明这些职业经理人们在传统车企和新势力,哪个领域更炙手可热,但却可以肯定,他们空窗期的长短,大部分都取决于这家车企实际掌权人的考量与选择,而优秀如他们,也始终都是“被选择”的对象。

突然想起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曾说:“四十多岁正是创业的好时机。我们这批人,有传统汽车积累的人,但是年纪又比较轻,又愿意往前冲。”

不愿意再继续做“打工人”,这是很多选择创业的职业经理人的心声,但现实却昭示着逃离“被选择”实际并不容易。

“重塑”与“被安排”

当下汽车行业环境之复杂似乎早已不需要被强调,一方面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存量竞争的时代,另一方面在“新四化”浪潮涌动的当下,不论是对既有模式下的产品,还是商业模式亦或是思维方式,均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也造就了造车新势力这个时代产物。

虽然造车新势力自身所存在的诸多问题让其一直被置于“生与死”的问题之上,但随着特斯拉碾压式的“一骑绝尘”,这些已于汽车行业耕耘多年的传统车企“老将”们也终是要正视起这批车坛新生代。

今年,长城董事长魏建军甚至放出变革豪言:“我们会打造30-40个蔚来、小鹏这样的‘创业公司’,他们未来将直接面对用户和市场”。就在近期,长安汽车也显现出不同以往的变革气势,以UNI为核心高调试水经营理念、组织架构与产品服务变革。

时代的巨变所带来的车企架构的变化,无疑也给汽车行业的职业经理人们释放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他们深知仅仅是依靠以往的经验与套路,或许将越来越难以应对当下越发白热化的竞争与快速的变化。

如果说,今年的一场疫情让抖音、快手等短视频软件强势崛起,直播带货的热潮在各行各业中极速蔓延,以至于席卷了汽车圈,车企大佬化身“网红”坐镇直播间也成为了当时一个常见的现象。

直播卖车、vlog互动,当时还是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的颜宏斌甚至脱下了西装,系上围裙,直播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们做上了一碗热干面。他向网友们发出真诚邀约:待疫情结束,前往武汉赏樱花、品美食,东风风神来买单。

后来,在谈及这场点赞互动近10万次的直播时,颜宏斌坦言:“今后,我们也将持续深耕直播等线上销售模式的探索和尝试。”

只是颜宏斌并未能继续带领着东风风神探索新的领域,亦未能亲自带领东风风神兑现那场邀约。今年8月,他辞别了东风风神,转至东风集团发展,至于新职务为何,外界也仍在等待着消息。

“被安排”往往是职业经理人逃不开的宿命,一如吉利品牌和几何品牌营销负责人冯擎峰,被调离了营销体系,重新回到路特斯集团担任全球CEO。

从一位技术工程师到执掌吉利的营销体系,从后厨走向台前的冯擎峰也展现出过其独特的想法与创意。

他曾以在科技出行创意共享站“几何+”的宣传图上生动活泼的形象、俏皮的动作,顷刻间颠覆了以往领导板正、严肃的形象;为宣传吉利豪越,冯擎峰本色客串的面试情景剧更是让网友直呼“广告鬼才”。

无疑,他紧跟着年轻人的时尚潮流。也或许,在营销这件事上,想法颇多的冯擎峰还有很多主意等待着那个可以被一一实现的时机。

只是如今,他扛起了复兴路特斯品牌的使命,毫无疑问也是被委以重任,但面对这仅执掌了半年的营销体系,雄心勃勃的他会有不舍和遗憾吗?

答案无需追究,因为归根结底,对于这些中国汽车职业经理人而言,为中国品牌效力自始至终都是其使命。

摇摆的“天平”

在今年汽车圈的人事变动中,权利的“统一”成为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

11月中旬,捷豹路虎宣布,捷豹路虎旗下所有在华业务将由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CEO潘庆统一决策,其中包括营销、人力资源、部分采购等业务。至此,捷豹路虎中国市场业务结束了由捷豹路虎中国、合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以及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简称IMSS)三家掌管在华业务的局面,迎来了“大一统”。

权利的分散与统一、架构的制衡与贯通,合资背景下,类似IMSS的职业经理人故事在中国汽车市场轮番上演。车企掌舵者的沉浮提醒了公众,企业发展需要的长期主义与职业经理人的掌舵受困任期,仍是难以平衡的天平。

究竟如何才能坚持做正确的事情?这对身处权利顶层的职业经理人来说极具挑战。今年下半年,在冯擎峰被调离了吉利营销体系之后,吉利、几何两个品牌的营销工作,再度回归到了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林杰的手上。回归之后的林杰,又将如何看待之前,又将如何考虑以后?

当然,稳定并不意味着“天平”绝对平衡。27岁就进入吉利的安聪慧,作为被李书福亲手带进吉利且重点“培养”的人,如今已然成为集团元老,他与吉利一同见证了高光时刻,也一起扛过了风雨和暗日,终于以“二号人物”的身份立于台前,拥有着不断攀升的声望和日益稳固的权力。

从战略发布到产品推出,皆有安聪慧的身影,然而当聚光灯熄灭,来自于湍急时代浪潮的焦虑,来自于空前惨烈的厮杀与变革中的焦虑,如影随形。

两年前,安聪慧就在吉利年中沟通会“龙井问道”中叩问过吉利的明天,他说,“吉利汽车活下去真难。”而那时吉利,一季度销量增长39%,正如日中天,但是安聪慧却说,他每天都在如履薄冰。两年后,在几何C的上市发布会现场,安聪慧更是重复了两遍“吉利汽车要革命!”

很显然,前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喊出的那句“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始终是职业经理人体内最紧绷的神经。今年,长安汽车属于朱华荣的时代正式开启,长安要如何“长安”也终成为了压在他身上的担子。

作为极具忧患意识的领导者,早在几年前,朱华荣就表示,“未来只有少数车企可以存活下来”,时至今日他依然这么认为。在今年9月的北京车展上,他更是直言:“长安汽车如果转型不成功,将面临生死存亡。”

今年11月,在时隔了5年之后,长安汽车终于以1046.56亿元的总市值,再度进入千亿市值大关。

然而,在这一路攀升的背后,大抵是其与宁德时代、华为牵手的结果,三者的合作一为姗姗来迟的高端品牌,二为进展缓慢的智能电动汽车平台。在WEY领克已占据着高端市场,新能源汽车领域实际已出现残酷分水岭的当下,市值的上涨对于长安及朱华荣而言,已然无法分担这巨大焦虑的千万分之一。

显然,所谓长期主义就是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所谓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就是保证过往经验能够应对当下挑战,能够看清未来方向。

对绝大数职业经理人而言,维持“天平”平衡更像是“尽人事、听天命”,但工作与生活是曾经主动做出的选择。此前,某车企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及家中逝世的亲人,他叹于命运无常,也直言对家人有愧。

缺少陪伴家人的时间,这几乎是每一位职业经理人在为事业拼搏时所共同面临的难题,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天平要如何达到一个平衡点,对于大部分职业经理人们而言,这其实是一道选择题。

职业经理人,聚光灯下的“舞者”,他们被各自企业的创始人赋予着权力与使命,在这一次的广州车展上,汽车行业的职业经理人们也纷纷登台亮相,他们展示着最好的面貌,介绍着产品、战略亦或是企业文化。毫无疑问,他们是耀眼的主角。

只是当掌声与人群接连散去,当我们张望权力与使命的背后,迎接他们的仍然是焦虑与挑战。

毕竟,没人可以逃脱时代的浪潮与风雨。无论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裹挟与被裹挟,都是“打工人”的写照。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