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房子没卖够!海马又得1500万补助,救命稻草还是杯水车薪?

2020年11月24日 14:03:02
分享到:
来源:

海马也算是自主品牌中的老牌车企了,曾经和马自达的合作何其风光,尤其是2002年生产推出的福美来轿车被评为车市"新三样"之一。然而在中国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这几十年里,不少老牌车企也逐渐掉队,有着30年历史的海马同样没有逃脱这个命运。

跟不上大部队的步伐,海马汽车的生存也变得尤其艰难。而在11月20日,ST海马发布公告,公司子公司近日累计收到各类政府补助合计1509.4万元。

开启"卖房求生"之路

不得不说,海马如今的日子确实举步维艰。

从2019年开始,海马就已经开始了自己"卖房求生"的道路,而这个事件也在汽车界引起了非常大的关注,同时也将消失已久的海马重新拉回了我们的实现之中。

2019年4月、5月,海马汽车分两批出售了旗下344套房产,共收款1.62亿元。彼时,海马汽车已经在2017年、2018年连续亏损了2年。2018年海马财报显示,营业收入50.47亿元,同比下滑-47.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7亿元,比2017年还多亏了6亿元有余,亏损增幅为64.65%。至此,海马汽车两年亏了26亿元。

亏了如此多,似乎这时候也只有"卖房变现"才能自救,而从2019年的海马的营收来看,它也确实成功地实现了8520万元净利润,结束了连续两年大幅亏损。

进入2020年,海马汽车的困境再次到来。今年6月5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为了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将通过在二手房市场挂出等方式,出售位于海口市的住宅楼145套房产,在此之前,海马汽车拟对外出售的房产高达401套。

卖房大招也不能止亏

当然,海马如今还不只是通过卖房来支撑,它在今年获得的补助也不少。除了近日来收到的各类补助,之前也零零散散的累积了不少。据统计,从2020年初至今,海马汽车已累计五次发布获得政府补贴款项6743余万元。

然而,获得政府大额资金补贴,海马汽车的销售困局仍难解。从ST海马10月30日晚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来看,如今海马仍旧发展得非常艰难,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约19.37亿元,同比下降43.60%;净亏损约2.3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426元。

再来看看海马的销量,那也叫一个惨不忍睹。根据海马汽车发布的10月产销数据显示,海马当月的产量为1092辆,同比下降22.61%,1-10月累计汽车产量为9290辆,同比下降56.92%;当月汽车销量为1177辆,同比下降7.10%。1-10月累计汽车销量为10626辆,同比下降54.29%。

其实在近两年的汽车市场情势之下,很多车企的销量其实都有所下降。但活得像海马这的却还是有些难看了,毕竟海马曾经还是有过年销超20万辆的辉煌的。而如今海马前十个月的销量,竟然连其他头部自主品牌的一辆车都不如,看看哈弗H6在10月就销售了5万多辆,这个差距不所谓不大。

海马还能维持多久?

无疑,海马如今的卖房以及政府补助对于自身的发展而言,也只是杯水车薪。毕竟"卖房一是爽",但是能一直爽下去吗?

尤其是像海马汽车这样的,去年已经开始靠卖房来获得盈利,可见它汽车产业的经营状况已经严重恶化,这从前十月累计只有1万左右销量已经非明显的表现出来,所以说仅仅只是靠这些钱来经营,是完全不能够支撑的,毕竟汽车产业真的太烧钱。而海马汽车旗下还有多少房产可卖?到了卖无可卖的时候又该怎么办呢?

坦白的说,海马如今只能算是个垂死挣扎的四线品牌,全年都在保壳的生死线上挣扎,卖房产、卖子公司……只为确保上市地位不丢。自身都难保住了,它还有什么精力去生产一款精品车,有什么精力和其他的车企比。而且,海马技术本就落后,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它很难在竞争之中生存下来。

写在最后

不管怎么说,卖房或者是政府不知都并不是最终的战略,如果海马汽车不能从本质上消除问题,改变经营策略以及管理模式,那么其实离退市是真的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