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线合资品牌,命悬一线

2020年11月26日 07:36:01
分享到:
来源:

距离我家不远的东风悦达起亚4S店即将退网,店面的起亚标识已经拆除,店里压着的“库存车”正在大幅优惠甩卖。

从曾经不错的一家起亚4S店到如今的“退网”,这种前后“反差”勾起了我对一部分合资品牌生存状态的一些思考。

随着近几年自主品牌和日系车的发力,很多原来我们耳熟能详的合资品牌似乎是在悄然间就脱离了我们的生活。如果不是刻意去回忆,还真就可能把这些品牌忽略过去了。

没办法,这就是现在汽车产业整体的状态,一线合资品牌尽情的“收割”着其作为头部企业的红利,一线中国品牌凭借着高性价比的优势和越来越好的质量赢得更多的市场销量。

而存在于这二者之间的二线合资品牌,自然也就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并且在快速地被市场所遗忘。至于二线的中国品牌,现在已经”走的”差不多了。

一定意义上说,一个品牌好不好,有没有发展,看经销商就能一目了然:孱弱品牌的经销商不断退网,而强势的品牌,申请经销商还是要“走关系”的。

东风悦达起亚

从去年开始,关于东风悦达起亚陷入停工待产的传闻就一度甚嚣尘上,成为产经类作者去研究中国汽车产业走势的一个典型案例。

作为第二批进入中国汽车产业的合资汽车企业,东风悦达起亚在私人汽车消费市场刚刚爆发的二十一世纪初期,确实凭借着千里马、赛拉图、狮跑、K5这样的产品红火过一阵。

彼时,以韩系车一贯的高性价比优势,成功的以一个比日系车低半级,但又比自主品牌高半级的定位立足于市场——算是一个精品的低端品牌。

但在经过起亚K5的酷炫造型之后,起亚的产品开始在市场上失去竞争力。酷炫的造型路线在经过了一代车型的发展之后开始有些审美疲劳,而迎合市场的需求而开发的车型又迟迟没有跟上。

随后几年时间里,起亚在市场中的品牌形象是逐渐的趋于空壳化的。也就是说,市场除了认识起亚是个韩国品牌之外,并不会对其产生什么具体的印象。比如说,像丰田本田的低故障率,大众的高级感等等——尤其是在自主品牌在设计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之后,原本起亚一直以来所依托的设计,也没有了市场。

起亚现在的状况,倒是可以给正在醉心于造型设计所带来红利的自主品牌一点提醒,在整车的所有产品力项目里,造型真的是最简单的。而单纯的依靠造型上的卖点立足市场,这事真不见得可以行得通。

东风悦达起亚长安福特算得上是最近被关注的最多的二线合资企业了。

长安福特

长安福特的被关注,确实是因为前后的差距太大了。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长安福特就从一个年销量接近百万辆的一线汽车合资企业,一路跌落到了只有区区几万辆的销量,并伴随着大量的经销商退网以及墙倒众人推的窘境。

与此同时,长安福特也是在这一系列二线合资品牌里自救最为积极的,旗下几款全新投放的产品还真点差异化竞争的意思,比如说纵置后驱平台的探险者基本上就是全球同步国产,而锐际上市伊始甚至来了个标配四驱。

在本届的广州国际车展上,长安福特甚至把多少企业都不敢玩的旅行车弄来了,以福克斯猎装版的命名投放到市场里。

看来,长安福特还真的是破釜沉舟了。横竖都是半死不活,倒不如把曾经畏首畏尾不敢引进的车型全拿来试试水,万一活了呢?

长安福特到底能不能再活回来我暂时还不敢下定论,但是长安福特是怎么一步步走到今天的,这倒是明明白白的。

从几年前福特要复兴林肯品牌以来,福特的产品升级换代就断了几年,直接导致长安福特当家产品福克斯足足拖了九年才换代。

换代之后的福克斯又显然是长安福特步子迈大了的产物,一个全系三缸的配置,真的是让人难以再对这辆车产生更多的想法。

此外,加上几年前长安福特在传统动力以及品牌建设的层面上缺乏建树,从而直接导致了长安福特的断崖式下跌。现在要想让长安福特重新回归一线,恐怕还真的要看福克斯什么时候能再次雄起了。当然,难。

长安福特作为一家边缘化的二线车企同时又被广泛关注的影响就在于,市场已经不接受它有任何的正面报道了。

长安福特的经历也同样可以给自主品牌提个醒,千万不要拿当家销量王者开玩笑——该换代的时候就老老实实换代,哪怕是两代同堂。这一点丰田就很老道,有没有发现,丰田但凡要上全新的动力,都会在上一代车型的改款上先试试水,先培养培养用户。你看,现在买卡罗拉混动的人是不是多得多了。

神龙汽车

神龙汽车是中国第一批汽车合资企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就是老三样里最先进的代表。现在,“老三样”的另外两家企业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一年卖的车加起来超过了400万,而神龙旗下的标致雪铁龙两个品牌一年加起来还不到4万辆。这种反差,令人唏嘘。

神龙汽车的问题很简单,无非就是合资双方互信度不高以及产品内耗严重的问题。

作为第一批开启本土化研发的合资企业,神龙汽车早早的就完成了诸如三厢版标致307雪铁龙凯旋的研发,但是也正是因为这种凌乱的多方博弈的本土化研发,也在随后让神龙汽车的旗下同时出现了雪铁龙C4雪铁龙C4L雪铁龙世嘉、标致308标致408标致407这样一系列定位相同售价相同的产品。

法国人的造车理念在很大程度上又是延续了奢侈品式的华不实,大量的精力和营销费用都放在了宣传法式皮革之类的表面上,使得法系车的产品形象要比强调造型的起亚还要浮夸。

就像奢侈品一样,法国人甚至是单纯的为了不一样而做了很多“稀奇古怪”但并不好用的设计。都说细节决定成败,但是没有整体的细节,一定不会有好的发展。标致雪铁龙,再加上已经“倒闭”的长安PSA,都是这样的道理。

神龙汽车的窘境,倒也可以给自主品牌提个醒,市场虽大,但真不是"多生孩子好打架"。一辆“买菜车”过度的强调高档的细节,还不如提供一个可观的储物空间来得实在。

实话实说,现在留给二线合资企业再活下去的窗口真正慢慢变窄,而谁会是下一个倒下的二线合资品牌呢?这个答案,应该不会太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