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蚂蚁上市,全铝车身搭国产ADAS芯片 14.98万起可否一战?

2020年12月01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

引言 | 终于弄清L2.99级咋回事了

今年初,不少媒体发了奇瑞新能源的一款电动SUV。当时应该在东北做冰雪测试,车头宽厚,分体大灯,有一点蔚来ES6的感觉,但正面又有领克01的味道。一直众说纷纭。

当时,

只知道它的内部代号是S61

,上市后或将命名为eQ5,来自奇瑞的全铝纯电平台LFS平台。轴距有两种说法,一种是2805mm,一种是2830mm,总之当时很神秘。

现在转眼到年底了,一切揭开了面纱。

这款车不叫eQ5,而叫蚂蚁,大概是为了避嫌奥迪Q5。与之前的微型电动车小蚂蚁,只有一字之差。

车聚君觉得,一定程度上可能是受了长城的影响,它的新车分别叫哈弗大狗、欧拉好猫,一定程度上叫动物名字可以更亲切易记。只是这款中型SUV叫蚂蚁,感觉逻辑上会让受众纠结一下。

平台也不叫LFS了,而改叫@LIFE平台,这样更好记了。

轴距确定为2830mm,三围4630×1910×1655,够宽的。采用70.1kWh三元锂电,NEDC续航510km。采用后置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30kW,最大扭矩280Nm。0-100km/h加速没公布,只说0-50km/h加速为4.8秒

看来,蚂蚁不是以性能见长,而以操控和日常使用为主。

一共分四个版本:聚能、高能、高能Pro、超能,补贴后价格为14.98-18.98万元

蚂蚁的自主辅助驾驶功能令人瞩目,因为之 前宣传的说法是实现了L2.99级自动驾驶。但其实,只有顶配的超能版才有ACC+LKA的功能,是标准的L2辅助驾驶。

而在次顶配的高能Pro上,只有FCW前碰撞预警、LDW车道偏离预警、TSR道路标识识别、BSD盲区监测、AC定速巡航等功能,再往下的两款配置,辅助驾驶功几乎没有,甚至没有AEB自动紧急刹车功能,这个不应该。

我们先看一下蚂蚁的平台,有什么过人之处?

@LIFE平台采用了全铝框架车身,重量减轻30%,刚度提升20%。外覆盖件采用了17%的复合材料,重量减轻10%以上。

该平台最大特点是,车身结构灵活可变,前后悬、轴距、轮距均可调节,能实现轿车、SUV、MPV的多种车型拓展,还能实现两驱、四驱、增程驱动、氢动力等多种组合。而且可以采用短流程制造,把传统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减少成为焊装、总装两个工艺,为此奇瑞投入了15亿元。

蚂蚁采用了奇瑞第4代电池,具有4进1出液冷结构、分区控制技术、热失控抵制技术,可以减少起火风险。

奇瑞自主研发了蚂蚁的电子/电气架构,兼容CAN Bus/CAN NFD协议等,还支持升级到5G、V2X等未来功能。其中V2X通讯接口,技术来自中兴通讯,可支持5G+V2X+路侧MEC雾运算一体式架构。

重点来了,最体现智能化的辅助驾驶系统!

蚂蚁的ADAS系统,采用了国产品牌地平线的“征程2”芯片。基于该芯片,奇瑞中兴通讯合作开发了中国第一个量产级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并支持OTA升级。相当于,从芯片到算法,再到应用,全是国产品牌。

车聚君挺期待蚂蚁这套全新的ADAS系统,表现到底如何?

这套L2+的自辅驾系统,大致分工是:电子架构由奇瑞提供,域控制器和算法由奇瑞中兴共同开发,传感器来自国产供应商,执行层中的制动来自亚太,转向来自恒隆,驱动则来自奇瑞安川电机。

看来,奇瑞把蚂蚁当作了跨越L3级自动驾驶的一个先锋,只是目前高精地图的覆盖尚不完善、V2X商业运营尚未开始,L3及以上级别的自动驾驶环境还不成熟,所有主机厂和合作伙伴还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来一起建设。

好吧,当年“L2.99级悬案”算是厘清了:它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但仍属于L2级别范畴,只是给未来留了各种可能,当下的疗效还有待市场验证。

车聚小结

最后,我们总结下奇瑞蚂蚁的亮点:

▎全铝框架车身、笼式设计、隼骨多腔封闭骨架;

▎座椅头层牛皮,含通风加热、10向调节、副驾老板键;

▎前后双备箱,后备箱容积386-1250L,可以放下鱼竿;

▎Face ID可以进行个人功能定制,另有疲劳驾驶监测;

▎后置后驱,四轮独立悬架;

▎续航510km,搭中兴芯片的L2辅助驾驶。

对于这样的产品力,大家觉得14.98万起的蚂蚁能和新势力一战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