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iX3亮相广州车展,听说三目摄像头和励磁电机很厉害?| 视频

2020年12月01日 14:40: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引言 | 能和Model Y一战吗?

这次广州车展,特斯拉没推新车,期待的Model Y跳票了。

但是作为传统势力的新能源中坚,宝马可没闲着,iX3作为重磅车型被围的水泄不通。

宝马iX3:配三目摄像头和励磁电机

时长约5分钟,建议WiFi下观看

宝马iX3在广告牌上有一行字:天生电动。

车聚君觉得有点意思,是说它的平台是纯电平台?那燃油版X3会一脸问号。可能的解释是,宝马早在1972年就推出了自己的电动车,之后i3也一度是前Model 3时代的一个电动车标杆,而iX3搭载的是它的第五代eDrive电驱系统。

上表是车展上的公开参数,供大家参考。

一、三目摄像头,是亮点,但不是重点

宝马iX3的ADAS,厉害之处是:采用了Mobileye前向三目摄像头,其中的远距摄像头探测距离可达250-300米,而Model 3的三目摄像头最远是250米。

三目摄像头除了前方与侧方视觉更全面、更精准外,还有两个好处。

这套三目摄像头还能配合DSCi电控刹车系统,实现自适应能量回收。 即,系统会自动分配合适的能量 回收力度, 而无需人为 选择。 原因是,它的视觉 足够 发达,可以分辨前车的距离、速度、加速度等。

最厉害的是,它能识别三个车道的限速标识。

我们知道,不少高速最左道限速120km/h,中间是100km/h,右道是80km/h,这让市面上绝大多数车辆的TSR无所适从,经常会在120km/h行驶时,突然变成60km/h,原因是把路旁的匝道限速误收录了。

iX3可以探测三个车道的限速,并给出当前车道的正确限速。

这套ADAS的芯片用的是Mobileye EyeQ4,算力2.5TOPS。这也保证了摄像头传回的海量信息,能快速、准确的解析并处理。

这是亮点,但不是重点。

因为在宝马看来,ADAS系统还是应该以雷达为主、视觉系统为辅。所以尽管它有强大的三目摄像头,但更依靠雷达系统作为主要判断依据。

宝马iX3共有5个毫米波雷达,一个长距毫米波雷达装在牌照框下方正中间,和大多数车一样。但是它的探测距离长达230米,Model 3只有160米。

另外,它还多了4个短距毫米波雷达,分别装在车身四角的保险杠内。这 让它 能 从容应对 侧方插入的 车辆 。

最后,它还在车内装了一个摄像头,用来监测驾驶是否疲劳驾驶。

看下来,宝马是处处在跟新势力作对。特斯拉的ADAS以视觉为主、雷达为辅,宝马就反过来;理想ONE没有角毫米波雷达,iX3就装了4个;Model 3和理想ONE都没有驾驶员监测,iX3反手装了一个。

钱钟书在《围城》里说,老房子着了火,没得救;中年男人要恋爱起来,挡不住。

这股劲,大概就是宝马iX3的状态。

二、励磁电机:免稀土,还能增性能?

9月,特斯拉推无钴电池时,核心哲学只有一个:省钱且好用。因为钴太贵了。

同理,宝马推励磁电机也关乎成本。

常用的 永磁同步电机 要用到稀土 ,该资源储量有限,2020年中国稀土矿的开采指标为14万吨,占全球产量的60%多。随12月1日《出口管制法》即将生效,稀土价格应声大涨,镨钕金属上涨32%。

一部电动车驱动电机中的钕铁硼磁性材料用量,可高达10kg。11月30日,钕铁硼的市场价格为180元/kg左右,那么永磁电机仅一个部件的原材料成本,就达到了1800元。业内的估计是,一整部电机的成本约1-2万元。

稀土永磁电机的优点是:体积小、精度高、响应快,工作效率最高可达97%,但缺点是成本高、最大功率较低、温度变化大会造成故障

宝马iX3的励磁电机,在分类上和永磁电机一样,都是直流同步电机。

只是直流电机分为自励和他励,iX3属于他励,即需要额外电源提供励磁电流,但不需要永磁体来提供励磁,这样就摆脱了较昂贵的钕铁硼稀土材料。

据车展现场的宝马销售介绍,励磁电机的好处是:初段就能爆发400牛米的峰值扭矩,起步更迅猛,同时在高转速区仍具有持续的扭矩输出,适合跑高速。

看了下配置表,iX3的百公里电耗是16.7kWh/100km,而Model Y的电耗刚刚公布,为13.9kWh/100km。

看来,宝马iX3的励磁电机为了性能,牺牲了部分电耗 。这倒也符合宝马品牌的DNA,有机会给大家试驾一下动态体验。

车聚小结

广州车展落下了帷幕,它有一个节点意义:新势力的“牌”打的差不多了,该传统势力反攻了。

沃尔沃XC40 Recharge纯电版上市,售价35.7万;大众ID.4兄弟车型并肩亮相,起步价25万以内;上汽R汽车的首款车型MARVEL R开启预售,22万起。再加上现在这款50万的宝马iX3,挺热闹。

不过,传统势力之前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捷豹I-PACE奥迪e-tron、奔驰EQC,都没有在中国市场掀起大的浪花。

那么这回,宝马iX3能和Model Y一战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