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枪打出头鸟?给自己埋雷?丰田“刹车门”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

2020年12月03日 16:28:01
分享到:
来源:

11年前,刚坐上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宝座的丰田汽车,爆发了油门踏板安全问题带来的“刹车门”事件,超过1000万辆丰田车的召回和百亿美元的赔偿合同,让丰田深陷泥潭。

那么,这次“召回门”背后究竟隐藏了怎样的真相呢?是丰田给自己“埋雷”还是另有原因?

站在11年后的角度来看历史,丰田“召回门”直接原因是由于对汽车油门踏板问题的糟糕处理。正是这些“地雷”引爆了刹车门事件,让丰田遭遇了史上最严重的信任危机。

但过分压低成本导致的油门踏板质量问题,仅仅是其爆发的诱因,就算没有“踏板门”,也会出现“方向盘门”、“气囊门”等各式各样的门,其实这种失败可以说是必然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俗话说得好,枪打出头鸟,究其根本,丰田超越通用成为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事实,惊醒了漂亮国,因此“召回门”在所难免。

来看一个惊人的事实:早在2004年2月份,农业保险公司就曾向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监管部门提交过一份书面报告,在这份报告里详细说明了丰田汽车在行驶过程中会因为油门踏板无法弹回而导致交通事故。

当年的这份报告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却在时隔五年后,当日本汽车业击败美国三巨头达到巅峰时被翻出旧账,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其中的动机了。

而早在2008年,奥观海为赢得美国汽车工会的支持,就做出了“美国的汽车行业绝不做老二”的承诺。众所周知,奥观海背后的民主党是很看重美国传统的钢铁业和汽车制造业的。在经历2008年经济危机后,日本的汽车行业得以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奥观海为了本国利益,也为自己获得更多选票,开始竖起保护主义的大旗,这无非是漂亮国希望把国内经济矛盾转移给外国企业,而此时的丰田,正是那个出头之鸟!

11年后再看当年的丰田“刹车门”事件,G会的调查、媒体的炮轰,这些背后都少不了漂亮国的推波助澜。这一“重拳出击”,来自日本最“忠诚”的盟友,把丰田打了一个措手不及。

此外,通过打压丰田,漂亮国可以帮助通用、福特等美国本土企业尽快脱离困境。从市场占有率来看,2010年1月丰田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就下降到14.7%,而通用和福特的月销量则分别上涨了24%和16%。显然,美国汽车业把丰田陷入危机当做自己摆脱困境的踏板。

此外,为了保证自己“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的地位,漂亮国从未放弃打击自己的竞争对手。丰田“刹车门”事件,正好给了M国一个对“日本制造”这块金字招牌动刀的绝佳机会。

凭借多年的努力,“日本制造”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了很大份额,其依靠的就是在品质和安全方面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和依赖。而在这次召回事件中,丰田汽车的品质和安全性大肆攻击,很大程度上触动了“日本制造”的牢固根基,使消费者对其失去信心。

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日本制造业陷入了重重危机,电子产品上不断受到中韩的冲击,在液晶电视上被中国赶超。美国借丰田的召回事件,给本来就处于水深火热中的“日本制造”一记重创,严重削弱了日本产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丰田在11年前成为了国与国之间博弈的牺牲品,与今天我们部分企业的遭遇却有几分相似之处。对于漂亮国的阴谋,我们应该吸取丰田的教训,打铁还需自身硬。

如今,中国汽车工业蓬勃发展,如何避免在发展中出现重大失误?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又应以什么态度对待外国和自主汽车厂商?由此看来,丰田“刹车门”事件对汽车产业,甚至我们每个消费者都意义深远。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