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表态愿和传统车企友好合并 特斯拉真能和大众们玩到一起?

2020年12月04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

作为如今全球市值第一的汽车制造商的“话事人”,马斯克的每一次表态都极易引起关注。据外媒报道,近日,在参加欧洲最大出版社Axel Springer组织的一场活动时,马斯克谈到了对纯电动汽车未来的看法,还顺便聊了聊与传统车企“合作”的可能性。

据悉,马斯克在参加一场活动时与欧洲最大出版社Axel Springer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德普夫纳(Mathias Döpfner)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交谈,其中包括特斯拉是否会收购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在被问到这一问题时,马斯克表示:“我们绝对不会发起敌意收购,但如果有车企认为与特斯拉合并是个好主意的话,我们很乐意与其展开对话”。

null

作为当今市值最高的车企,尽管马斯克的这种设想是理论性的,但还是引起了行业的猜想。据报道,在国外网友们的评论中,有人建议特斯拉把同样来自美国的通用和福特都收购了,还有一部分人认为特斯拉大众汽车关系如此好,不如考虑与大众合并。

特斯拉如今真的有空闲的资金和精力去与一家传统汽车厂商“合并”吗?另外,截至目前,行业内汽车厂商“友好合并”成功的案例并不多,就算马斯克一语成谶,特斯拉与传统汽车厂商友好合并的可行性又有多大?

市值虽高 但“缺钱”也缺精力

作为当前最被看好的新能源汽车初创企业,特斯拉深受资本市场的青睐。目前,特斯拉(纳斯达克)的市值超过5540亿美元,而丰田汽车(纽交所)的市值约2220亿美元,福特(纽交所)的市值约1000亿美元,通用汽车公司(纽交所)的市值接近640亿美元,FCA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纽交所)的市值则接近160亿美元。换句话说,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超过了这四家传统汽车巨头的总和。

null

但谁也想不到,这样的特斯拉竟然也“缺钱”。12月1日,马斯克在内部邮件中透露特斯拉也很“缺钱”(控制成本的重要性):“为了使我们的汽车更加实惠,我们必须在资本支出方面更加谨慎和明智。这需要我们想出数千个好办法来降低零部件成本、优化工厂流程或者在提高质量和性能的同时简化设计。最好的方法就是在车辆的某个地方省下5美元,但大多数都是这省下0.5美元或者那减少了0.2美元。为了实现电动化革命,我们必须使所有人都能买得起电动汽车、固定式电池储能产品和太阳能。”

马斯克强调:“投资者对我们未来的盈利能力给予了很大的信任,但如果他们在某个时间得出特斯拉不能实现盈利的结论,我们的股票就会立刻像大锤下的蛋奶酥一样被砸得稀碎!”

null

显然,马斯克认为特斯拉如今还是“缺钱”的。但从马斯克的邮件看来,特斯拉如今更缺的应该是精力。特斯拉需要资本用于其他可以降低汽车价格的项目,例如电池计划、采矿和生产方面的进步,与此同时特斯拉还有“使所有人都能买得起电动汽车、固定式电池储能产品和太阳能”的梦想。以此看来,特斯拉似乎无暇抽身去与传统汽车厂商“友好合并”。

大型车企之间的合并真的容易吗?

就目前而言,全球汽车行业内,大型车企之间“友好合并”的成功案例并不多。去年12标致雪铁龙(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宣布合并,按照当时的说法,合并后的“PSA+FCA”将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集团,仅次于大众丰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几乎一年时间过去了,双方的“友好合并”显得“乱七八糟”,唯一能够清晰的则是合并后“团伙”的名字——“STELLANTIS”,STELLANTIS是由拉丁动词词汇"stello"演变而来,其词意为“用繁星照亮”。

null

就在近期,还有报道称:FCA和PSA在公开声明中称,这是一次对等合并。然而,官方公布的财务备案文件则显示合并实际上是PSA对FCA的收购。在Stellantis董事会的11名成员中,CEO将由PSA集团的现任CEO Carlos Tavares担任,并且有6名来自PSA集团,这意味着FCA集团的董事成员占少数,在未来的一些决策上将由PSA集团董事牵头。与此同时,PSA即将接管菲亚特Jeep道奇和Ram等品牌。

按照FCA和PSA的“对等合并”来看,特斯拉未来与传统汽车厂商“友好合并”的可行性有多大?

汽车分析师林示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不要说初创汽车企业与传统企业合并,就是传统企业和传统企业合并成功的案例也并不多。两个企业合并,最重要的是两个企业要有互补性,还要尽可能的保持各自技术的独立性,不要有技术霸权,才会有更大的前途”。

null

现阶段,几乎每家主要汽车制造商都在增加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及研发比重,包括斯巴鲁宾利在内的许多公司都宣布了将来转向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明确计划。特斯拉在纯电和自动驾驶领域有着较为领先的技术,而传统车企有着较大的产能并急于向电气化转型,在这方面看,双方似乎有互补性。但特斯拉纯电汽车以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先进技术会不会成为“技术霸权”形成的基础呢?谁也无法确定。另外以特斯拉与传统车企截然不同的架构和做事风格来看,特斯拉与传统车企进行合并,执行难度并不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