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亏电百公里油耗仅3.8L,比亚迪秦PLUS真这么神?

2020年12月07日 20:03:01
分享到:
来源:

目前,比亚迪旗下销量最高的车型是宋系列SUV,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宋经典、宋Pro、宋PLUS三款车的“协同作战”。如今,比亚迪决定将这一产品策略复制到秦系列轿车之上,除了已经上市的秦、秦Pro之外,定位更高的秦PLUS也即将上市。

有意思的是,工信部申报信息显示秦PLUS的车身尺寸为4765/1837/1495mm,轴距为2718mm,和秦Pro基本一致。换言之,秦PLUS更高的定位并不体现在尺寸和空间上。那么,它的价值究竟体现在哪里,这一价值又能否打动消费者?

极致节油且不失性能

今年年中,比亚迪对外发布了DM“双平台”战略,即混动技术分为DM-p和DM-i两条技术路线,前者主打性能,定位较高,目前已经大量应用在了比亚迪旗下高端车型之上;后者则偏重节油,价格门槛也相对低,不过仍然具备超越同级燃油车的性能体验。而秦PLUS就是DM-i平台下的首款车型。

那么问题来了,秦PLUS有多省油呢?官方给出的数据是亏电状态下3.8L/100km。这是一个堪称颠覆的数据,要知道,传统插混车型在亏电时,发动机既要为电池充电,又要驱动车辆行驶,油耗表现通常非常糟糕,甚至比同排量、同级别的燃油车还要高,秦PLUS的出现毫无疑问解决了这一问题。虽然比亚迪还没有对外公布这套插电混动系统的具体技术细节,但发动机的相关信息已经可以给我们一些参考。

秦PLUS搭载了比亚迪最新的骁云1.5L发动机,官方宣称其热效率达到了43%,全球最高!更关键的是,43%的热效率并不只是理论数值,这台发动机在大多数工况下都能维持在热效率40%以上的区间运行,这才达到了极致的油耗表现。

而为了实现高效率,骁云1.5L发动机将压缩比做到了15.5:1,并且增大了冲程-缸径比,采用阿特金森循环,配备EGR废气再循环系统,采取一系列降摩擦措施等。不过,超高效率的代价则是平庸的动力性,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仅81kW,峰值扭矩135N·m。但秦PLUS是一辆插电混动车型,在电机的加持下,其零百加速时间可以达到7秒级,这台发动机最大的缺点也得到了补足。

叫好能否叫座?

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插电混动车型的售价要比同级的燃油车型贵得多,就拿秦Pro举例,其1.5T车型的售价区间为7.98-9.98万元,而DM车型的售价达到了13.69-20.49万元,两者入门车型的差价高达5.7万元。这也是相当一部分消费者不愿意接受插混车型的根本原因。所以,即便秦PLUS的油耗表现能够达到宣称的那样优秀,但如果售价无法降低,其市场接受度仍然不会高。

对此,官方的说法是,“秦PLUS的价格与同级别的合资燃油车购置价相当”,也就是说,其最终售价应该在10-15万元左右,比当下主流的插混紧凑型轿车的确便宜了不少。而这主要得益于插混车型的电气化优势,简化了传统发动机前端轮系,将附件电气化,并且主流的发动机直喷系统也被传统的多点电喷替代,最大限度的实现了成本的降低。

可以看出,秦PLUS未来的竞争对手是轩逸、卡罗拉等合资燃油家轿。如果在限牌限购城市,秦PLUS的确拥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毕竟它可以上绿牌,并且亏电状态下仍能保持低油耗,这在插电混动车型中并不常见。

但如果在非限牌限购城市,秦PLUS仍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诚然,其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以及平顺性、静谧性、动力性等优势是对手难以媲美的,但紧凑型轿车市场目前仍是合资品牌的主要战场,产品多、销量高,消费者的认可度也很高,秦PLUS产品方面的优势很可能被对手的logo打败,毕竟口碑的建立还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一句“可靠性、保值率”就能让很多消费打起退堂鼓。

写在最后

很多人用“理工男”来形容比亚迪,这不无道理,从DM3.0、e平台,到刀片电池、骁云系列发动机,比亚迪一直都走在行业前列,“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的说法并不为过。秦PLUS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仅仅只是一个油耗数据、一个热效率数据,就已经引发了整个行业的关注。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对于比亚迪而言,营销、品牌、服务、产品规划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把这些做好了,秦PLUS以及后续一系列高价值产品,才有更多的施展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