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是不是下一个华晨?

2020年12月09日 11:43:04
分享到:
来源:

对于江淮汽车来说,2020年是不平静的一年。

12月2日,江淮汽车对外发布公告,大众中国投资针对江汽控股的增资,以及大众中国投资、江淮汽车对江淮大众的增资事项已完成工商登记变更。

变更后,江淮大众汽车正式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简称“大众(安徽)”)。在股本比例上面,大众将直接持有大众(安徽)75%股权,江淮汽车持有大众(安徽)25%股权。与此同时,大众还持有江淮汽车母公司江汽控股50%股权,江汽控股持有江淮汽车17.15%股权。

也就是说,不仅大众对原先“江淮大众”的持股比例已经高达75%,还对江淮的母公司控股了50%。这也意味着,大众是目前外资持股最高的合资公司。江淮大众没了,成了大众汽车(安徽)公司,江淮的存在感进一步降低。

相信很多人看到这样的消息之后,不免会觉得江淮汽车已经成为了下一个华晨。但是江淮与华晨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之处的。

首先,江淮乘用车并没有彻底消失

看看目前的华晨处境,基本上已经没有了自主研发的能力,仅仅依靠宝马的输血,后续车型的研发已经跟不上了。虽然江淮汽车的乘用车最近几年销量也不好。但是江淮并没有完全失去研发能力。其实大家有所不知,江淮在自主品牌当中是拥有最多专利的公司之一,并且在智能语音系统,SUV底盘的研发方面,拥有相当强的实力,这也为江淮的转型提供了条件。

在今年举行的北京车展,江淮公布了旗下全新的乘用车品牌,思皓。看着是不是很熟悉,没错,江淮大众在2018年的时候发布的新能源品牌也是思皓。所以江淮汽车的自主品牌车型,今后会与大众汽车的车型共享品牌logo,共享大众的生产线。这对于江淮自主品牌的发展,可以说是如虎添翼了。

其次,江淮是中国最大的商用车厂商之一

江淮是商用车起家的,如今虽然在乘用车板块销量一般,但是商用车依然很强势。根据2019年的数据,我国全年累计销售商用车432.45万辆。其中销量第一是东风集团,而江淮汽车2019年全年销售25.32万辆,排名第六。也就是说在商用车市场,江淮汽车依然是具有很大的话语权的。而华晨则是在乘用车,商用车方面的全面溃败。所以说江淮比华晨如今的情况,要好的多。

第三,江淮积极转型,华晨已经病入膏肓

江淮汽车的积极转型,其实从几年前就已经看到了,其中给蔚来汽车代工,就是江淮汽车积极转型的结果。蔚来ES8是一款具有全铝车身的车型,当时在中国还没有哪个企业有制造能力,但是江淮却有。

如今,蔚来汽车的总部都已经搬到了合肥,与江淮的合作还会进一步加深,随着蔚来汽车,大众汽车的落户,现在合肥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城,带动了相关产业链,也极大的拉动了就业,税收。

反观华晨,早在今年7月,华晨雷诺就已经启动过裁员计划,涉及人数400人,约占员工总数15%。今年11月30日,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将启动近年来第二次裁员计划。华晨雷诺一名员工表示,“具体方案还没出来,但总体目标是再裁员35%至40%的员工总数”。所以江淮是积极的转型,华晨已经病入膏肓了。

总结:

虽然宝马目前车屁股后面还贴着“华晨”二字,但华晨确实已经存在感不强了。虽然江淮大众改名为了大众(安徽),但是江淮却依然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