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帆高管持股回购注销 吉利入主力帆开始实操

2020年12月10日 09:49:03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张驰

近日,力帆部分高层牟刚、董旭、王延辉,离职高管陈雪松在有序减持所持公司股份。据Auto-First了解,这是按照《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的规定,在做员工股权的回购注销。这也意味着,以满江红基金为载体的两江基金、吉利迈捷入主力帆开始进入执行阶段。

11月25日,力帆债权人和出资人表决通过了力帆股份的重整计划,11月30日,重庆五中院裁定批准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公司重整程序,12月1日,力帆股份十家子公司重整计划获得重庆五中院批准,同时终止了十家公司的重整程序。至此,力帆重组已无实质障碍,满江红基金处理股权事宜和资金注入的同时,吉利方面将很快介入力帆业务运营。

满江红基金是两江基金、吉利迈捷指定参与本次重整的实施主体。满江红基 金由重庆两江基金与吉利迈捷共同发起,其中两江基金占股51%、吉利迈捷占股49%。据汽势Auto-First来了解,成立于2013年的两江基金是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吉利迈捷是吉利科技集团旗下从事实业投资的持股平台公司。按照重整计划,满江红基金将占股29.99%。达成收购后,吉利方面将是第二大股东,为此将出资14.7亿元。除满江红基金,重组后的新公司还将吸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丰富投资经验的投资人、引导基金等社会资本。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重庆两江基金并不没有汽车产业运营团队,虽然吉利方面并不是控股股东,但吉利是新公司的实际运营主导方。

12月1日发布的公告,首次对外披露了重组后的力帆股份战略规划。披露的信息显示,未来力帆股份作为国内智能网联换电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企业,并成为吉利科技集团换电车型制造业务唯一的上市平台。重组计划中,还对力帆股份的摩托车业务等方面做了安排。

导入智能化、平台化、网联化换电汽车业务,打造新品牌、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智能换电新能源汽车新生态。重整完成后,吉利科技集团将利用产业集群优势,将包括换 电车型定制、生产、营销售后管理等能力注入上市公司,从车型定制、车辆生产、 品牌建设、营销售后管理等方面釆取系列措施,赋能上市公司实现产业迭代升级, 其中:在车型定制方面,授权上市公司生产一款车型,通过合作开发等多种途径 开发后续车型;在车辆生产方面,通过改造上市公司新能源汽车生产线,逐步形 成年产能10万辆。同时,通过有关基地代加工业务的转移协议或其他代加工业 务协议,以支持保障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产能。在品牌建设方面,依托吉 利科技集团品牌支持,由产业投资人专业团队打造全新品牌,聚焦B端大众车 型市场及C端中高端车型市场;在营销售后管理方面,依托产业投资人营销及 售后管理能力,对原有销售及售后体系进行整合、完善和升级,通过营销赋能、 精细管理及数据驱动打造全新的销售/售后体系,加之确定性较高的出行市场领 域的B端订单支持,帮助上市公司迅速打开市场,实现销量提升。

为此吉利方面将把其“枫叶牌”首款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授权力帆股份生产,上市公司将同步设立销售公司,形成面向运营端的定向销售。

全面升级制造体系,全流程实现智能化、模块化生产。重组后,将对现有机器、设备、信息系统改造升级,同时引进智能化、电动化、 模块化生产技术,以及数字化开发平台(NPDS新品开发体系)、智能化精工制 作(MES生产信息管理系统)和大数据品质管理(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 为后盾,加快产品开发、生产制造、品质检测各环节的提升,进一步提高质量管 理及运营管理效率,实现生产效率最优化。

随着体系建设发展与产线优化升级,将力帆原传统能源汽车生产线提升成为 新能源汽车产品制造的智能先进平台。随着产业发展需要,在重庆基地建设全新 智能化工厂,进一步提升重庆基地产能。

力帆起步于摩托车行业,重整后的力帆股份,在摩托车方面希望做优做精中大排量产品,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为此,将精耕细作,多元化做好产品。同时,加大新产品研发创新力度,加快采用电喷技术,降低排气污染物。

改善上市公司资金流及修复融资功能,妥善化解原力帆品牌汽车维保风险。针对力帆股份重组后,市面保有的力帆品牌汽车售后服务,重组计划也做了安排。

力帆品牌汽车在境内外累计销售近90多万辆,其中尚处在质保期车辆约 12.44万辆。针对原力帆品牌汽车已售产品的维修、保养及可能产生赔偿,将设 立专项运营维保平台及团队,对力帆品牌汽车供应链进行系统性调整,并在重整 中预留专项资源,妥善化解原力帆品牌汽车巨额维保风险。

在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将全面优化董事会架构、减少经营管理层级,完善内部控制, 受让财务公司股权,优化财务成本,提升资产收益,实现降本增效。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洗牌加剧,一些公司已经静悄悄的退出,有些消沉很久的汽车公司力帆、华晨,由于破产重组再次浮出水面,但很快它们将离场,以吉利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将接管下一个汽车时代。(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