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押宝轩逸,东风日产恐作茧自缚

2020年12月11日 09:36:02
分享到:
来源:

导读:作为东风汽车集团销量最大的乘用车板块,东风日产前11个月销量近百万,而其中车辆安全性有天壤之别的新老轩逸,占比近半。

关联上市公司:

东风集团股份 (HK:00489)

日产汽车 (PINK:NSANY)

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为发挥老车型“余热”冲击更高销量,抢占份额,汽车企业采取新老车型同堂的销售策略,不在少数。新车上市,老款车型价格下探,为新车腾出空间之余,恰好还能满足“价格捡漏”的群体。

这一招,在过去中国市场屡试不爽,两代同堂,甚至“三代同堂”,更是屡见不鲜。只是很多人并不知道,新老车型的迭代,意味着什么。是长得更漂亮了,配置增多、智能科技含量提升,亦或是动力更强劲……

可能没有人会往关乎驾乘者生命安全的汽车安全性方面想。所以,11月18日,当在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查院进行的一次同款车,不同代际的新老车型正面50%对撞测试视频公布后,结果还是让人大跌眼镜。

众所周知,作为东风汽车集团销量最大的乘用车板块,东风日产前11个月销量近百万,而其中车辆安全性有天壤之别的新老轩逸,占比近半。

01 一次教科书般的新老两代轩逸“正碰”

根据公开视频,该碰撞试验选取车型分别为东风日产轩逸2021款1.6L XL CVT悦享版和轩逸2021款经典1.6XE CVT舒适版,两款车型均为次低配,且配备前、侧及头部气囊,官方指导价分别为12.99万元和10.86万元。

在碰撞试验过程中,全新轩逸和经典轩逸均以64公里/小时的速度、50%的重叠率(驾驶员侧)完成正面对撞。

从车辆碰撞情况来看,全新轩逸对撞后车内所有安全气囊全部弹出,驾驶员一侧车门打开所使用的力度虽然超过了国标,但是能够打开;A柱上出现比较明显的小面积形变,但整体也较为完整。

「图片:经典轩逸」

相比之下,经典轩逸在与晚辈对碰后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车头溃缩严重,下方防火墙侵入量较大,车门铰链柱明显变形,且侵入乘员舱,可能危及乘员人身安全,A柱则出现小面积形变;此外,由于经典轩逸防火墙侵入量较大,下方车体结构形变严重,导致车门受挤压而无法打开,最终采用切割方式才取下了车门。这意味着,假如经典轩逸车主真的出现类似事故,那么可能无法脱困。

更严重的是,这次碰撞完成后没多久,经典轩逸车头位置开始“冒烟”,即便两个灭火器仍无法阻止。所幸实验中,车辆均处于无油状态。如果是有油的经典轩逸,后果不堪设想。

「图片:经典轩逸碰撞后冒烟」

这意味着,经典轩逸发生事故后,面临着救援和起火的“双风险”,某种程度上,可能会降低车内乘员生存几率。

事实上,东风日产旗下车型发生这样的情况,并不是第一次。作为东风日产旗舰轿车,2020年9月天籁也曾在C-NCAP碰撞试验中,有发动机底部起火现象。

「图片:天籁碰撞后冒烟」

据现场工作人员描述,天籁发动机底部起火时,正在进行的是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车辆速度为50km/h,车辆处于无油状态。

再回到本次碰撞测试,从车辆拆解后的情况来看,全新轩逸的底盘结构变形相对较小;而经典轩逸在中央通道、左侧前后门槛梁部位、驾驶侧底盘均出现变形。

「图片:经典轩逸碰撞后的车内实拍图」

假人伤害数值方面,全新轩逸有5个项目为M;而经典轩逸有3个项目为M,3个项目为P,其中在头部、胸部位置的伤害值较高。这着实让人感到同时销售的两代车之间,竟然会有如此之大的安全性差距。

02 押宝轩逸同堂,东风日产恐作茧自缚

颇为讽刺的是,这次人们关注的焦点碰撞之后,在东风日产官方微信号,其对企业销量介绍已经从10月份的“轿车阵营,2021款轩逸携手轩逸经典,再次领跑家轿市场……”改为了11月的“轿车阵营,轩逸再次领跑家轿市场……”再往前,东风日产也在强调新老“轩逸组合”的概念,现在有意淡化,只强调轩逸,似乎有点儿心虚。此地无银三百两。

「图片:2021款轩逸」

那么,这会影响轩逸和东风日产未来的销量业绩吗?过度依赖一款车型,一条腿走路,又有哪些潜在风险?

根据东风集团公布最新数据显示,11月东风日产销量为12.3万辆,1-11月累计销量为99.1万辆。乘联会发布数据则显示,过去一个月,新老轩逸联手为东风日产贡献6.5万辆,同比大涨23.6%,连续7个月力压上汽大众的神车朗逸;前11个月,该车型累计销量达到47.8万辆,稳居中国轿车销量榜榜首,似乎完全没有受到“新老轩逸”碰撞测试结果的影响。

「图片:东风集团股份11月销量,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可中国有句话叫做,大风起于青萍之末。毕竟,轩逸目前销量占整个东风日产销量比重达到近50%,占上市公司东风集团股份销量也逼近20%。所以,如果老轩逸销量受到碰撞试验的影响,那么从业绩数据上会对企业和上市公司造成波动。目前,东风自主和神龙汽车短期难以堪当大任。

根据东风集团公布三季报显示,今年三季度其未经审计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约为41.83亿元,同比增长22%。这主要得益于东风本田销量和业绩的快速复苏和强劲增长。

数据显示,老款经典轩逸10月销量约为2.6万辆,占当月轩逸总量近半数。很显然,东风日产可能不会因为一次碰撞试验,就放弃“两代同堂”的策略。

可问题是,在信息越来越发达和越来越懂车的中国消费者面前,老车型的品质不能与时俱进,尤其是安全性方面,那么企业很可能会面临中长期风险。

实际上,在快速迭代的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多企业选择垂直换代,用更优质的车型全面替代老款产品,再加上不少企业全新家轿车型的推出,2021年,东风日产在轿车领域的日子可能不会那么好过。

例如:南北丰田在雷凌和卡罗拉基础上推出A+级车型凌尚和傲澜;吉利则降维打击,星瑞有望成为“家轿颠覆者”;韩系车不甘被边缘化,北京现代重拾伊兰特;长安逸动加上PLUS,突飞猛进……

在中高级车方面,即便大众帕萨特给自己挖坑,天籁依然难以与雅阁、凯美瑞和迈腾比肩,更不用说给“小弟”轩逸助力。

「图片:2021款天籁」

SUV方面,一度非常强悍的东风日产如今也只在TOP 10的最后一位找到自己的位置,更高端的楼兰,基本上很难找到存在感。今年11月,东风日产SUV销量为3.99万辆,占比总量仅31.5%。众所周知,SUV在单车售价和利润上,远高于轿车。

2021年,日产品牌将面对大众品牌加码SUV攻势,丰田本田也基本完成SUV的“双车战略”,一汽红旗长安UNI、吉利领克等中国高端品牌也士气高昂……按照这种情况,品牌力在大众丰田本田等之下,又略微介于韩系和普通中国品牌之上的日产,有可能被上下夹击。

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戈恩事件,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也是貌合神离,对疫情下的日产而言,或许是把双刃剑。

对今年9月被委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重任的东风有限副总裁兼东风日产副总经理陈昊,恐怕挑战也才刚刚开始,如何稳住集团的销量支柱,任务艰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