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北京”要来了?北汽高层罕见谈论合资股比

2020年12月12日 00:14:01
分享到:
来源:

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愈演愈烈的大趋势下,新的格局正随新的发展环境重新“塑形”。 对于身处各方的车企而言,不确定的时代会激发很多关于过去历史判断的反思、关于未来企业发展的长远思考。

每个人都期望能够多为自己赢得一些筹码,尤其是曾经固守的政策发生变化后,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就增加了更多的风险或者可能性。就汽车产业而言,合资股比问题首当其冲。

自2018年汽车合资股比限制放开后,宝马率先将自己在与华晨的合资公司中的比例提升至75%,大众紧随其后,将其在江淮大众中的股比同样提升至75%,成为“股比突防第二弹”。

谁会是第三家倒下的“多米诺骨牌”?最频繁引发业内讨论的,当属北京奔驰

股比放开动了谁的奶酪?

这并不是空穴来风,当华晨宝马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后,已然打响了“突防”第一枪,成为股比开放后的首个受益者。因此,同样在2018年,戴姆勒便开始表露想要提高持股比例的意愿,计划至少到65%。之后,2019年底也曾有相关动态露出,当时有媒体报道,戴姆勒拟增持北京奔驰股份到75%。

直到三个月前,又有消息称,戴姆勒准备重新启动与北汽关于增持北京奔驰股权的谈判,一时间,“股比放开第三弹”的说法甚嚣尘上。只不过,当时并未得到双方的回应。

传闻一波接着一波,北汽与戴姆勒之间就股比问题纠葛近两年,为何迟迟没有落停?双方缄口不言背后,到底在为何担忧?

对此,外界猜测纷纷,说法不一。直到前段时间,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首次就股比开放一事作出了回应。

在他看来,股比放开后,对中国企业的现金流会影响很大。所以,中国车企首先要把自主品牌做好,并在未来的合作中扬长避短、优势互补。

涉及到如何做的问题,张夕勇认为,提高产能利用率是一个方式,外资企业可以不用再为新产品建设新工厂,中国已有的富余工厂可以改造利用。更重要的是在产品研发上,中外双方能否创造新的品牌产品。另外,供应链和零部件的合作会加深。

“中国车企自身的能力比较重要,若一味依靠合资企业,不可能成为百年老店。”张夕勇说道。

北汽作为“国字头”的汽车企业,从资本的控制权上其实更为强势,这也就决定了“股比之争”的复杂性与多变性。而北汽对于北京奔驰的持股比例一旦发生变化,对于北汽而言,必然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更何况,北汽与戴姆勒之间的合资合作还不同于大多数企业50:50的模式。

事实上,双方共有两家合资企业,其中,北京奔驰负责生产制造,北汽与奔驰股比为51:49,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销售,北汽与奔驰的股比为49:51。

此外,在北汽实现对北京奔驰的控制权后,戴姆勒也持有了北汽集团12%的股权。与此同时,双方还签署了一揽子项目合作事宜,后被人们统称为“北戴合”,六年长跑后,2019年北汽集团终于拿到了戴姆勒5%的股份,双方交叉持股得以尘埃落定。

在这期间,股比政策已经放开,对于戴姆勒想要增持北京奔驰股比的诉求,北汽集团态度坚定,并不予以让步。直到2020年7月份姜德义出任新一任北汽掌门,戴姆勒又旧事重提,但并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

“我初来乍到,还需要了解了解情况再谈”当时姜德义如此回应道。

北奔股比悬而未决,重卡国产耐人寻味

那么,北汽集团的“情况”到底是什么?

实际上,于北汽而言,北京奔驰是一头不折不扣的“利润奶牛”。按照2019年的财报来看,北京奔驰全年营收为1746.3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例高达88.8%。相比之下,自主板块倍显羸弱,多年以来,不仅销量上不温不火,也鲜有“壮门面”的当家产品,谈及核心技术更是乏善可陈,全靠北京奔驰撑起整年的“成绩单”。

就目前来看,北汽在北京奔驰中的持股比例只高出1%,一旦经过调整,北京奔驰的利润将不再划归北汽集团所有,这种冲击对北汽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于姜德义而言更是压力山大,所以也能够很好的解释这位北汽新任掌门人为何“闭口不谈”股比一事。

不过,政策放开后也会带来一些好处,虽然现实残酷,但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北汽加快扶植自主产业的步伐,强化自身竞争力。北汽不得不想方设法有所作为,也只有如此,中方才能在与外方的谈判桌上拿出更多的“砝码”,不至于沦落为“第二个华晨”。

而对于奔驰而言,自与北汽合资之后,在中国市场十几年来一直顺风顺水。当前,在面对双方领导人更替,政策红线拉开,汽车市场环境变革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戴姆勒又该如何平衡与北汽之间的关系,用更适合自身发展的战略判断中国市场呢?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周前,梅赛德斯-奔驰重型卡车国产计划正式落地北京。据了解,国产化的梅赛德斯-奔驰重卡计划于两年后在福田戴姆勒汽车新工厂开始生产,总投入逾38亿元人民币,还将同步戴姆勒集团全球最新研发、制造、验证技术,并根据中国市场与客户场景进行系统优化,满足中国高端物流用户需求。

“梅赛德斯-奔驰高端卡车项目顺利落地北京,标志着股东双方在豪华轿车取得成功合作的基础上,商用车领域再添新的里程碑。”张夕勇在仪式上表示。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则认为:“我们相信中国卡车市场拥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并将坚定不移地为其长期发展贡献力量。今天不仅是戴姆勒本土化进程的又一里程碑,也是中德合作典范的又一例证。”

无疑,在外界看来,这是一次福田戴姆勒汽车全新合资模式的一次进化与升华,同时表露了股东双方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的战略选择。

然而,北京奔驰股比问题尚未明晰,在这个节点上,奔驰重卡国产化更加耐人寻味了。

一方面,戴姆勒对提升股比一事剑拔弩张,北汽却坚持单方面不予让步,二者之间的关系如果长时间呈胶着状态,势必会影响到北京奔驰后续产品投放,无论对于北汽还是戴姆勒来说,都是“双输”的局面。

另一方面,姜德义刚刚接任北汽集团董事长,去年,戴姆勒主席的职位也由康林松接任,双方领导人都需要为这段关系找到新的平衡模式,领导班子的换血,或许也给股比调整的进程带来些许转机。

奔驰重卡国产化一事来看,自然不免引人联想。这是否是双方为股比调整计划相互做出的妥协?是否意味着双方又有了新的打算?且行且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