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销量强劲增长,市值突破2500亿,开启波澜壮阔大行情

2020年12月13日 16:21:01
分享到:
来源:

张克

2020年,中国股市跌宕起伏,像猴子一样上窜下跳,很多股票连续跳水,股民们损失惨重,但是也有极少数资质精良的股票,展开了波澜壮阔的行情,最典型如601633长城汽车。

2020年第一季度,长城汽车股价还在7元至9元区间徘徊,最低到过7.15元。第二季度,长城汽车开始了波澜壮阔的大反攻,股价持续上涨,攻克一个又一个关口,完全不理大盘,走出了独立行情。至11月份,长城股价最高达到29.9元,市值突破2700亿,12月份长城股价依然保持在24至28元区间,目前市值大约2300亿人民币,超过很多全球知名的大公司。

11月销量强劲增长

长城汽车的股价之所以青云直上,根本在于其优良的经营业绩。近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和11月份销量全线飘红。

根据第三季度财报,在报告期间,长城汽车总资产从1130.96亿元增加到1274.08亿元,同比增长12.65%。长城汽车营业额和净利润在今年遭遇疫情的严厉打击,第二季度基本作废,在如此恶劣背景下,长城汽车今年1-9月依然取得和去年基本持平的成绩。在研发投入和扩产扩建方面,长城汽车展现了令人惊讶的增长动能。报告指出,目前长城在建工厂投资达到34.4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53.44%。报告期内研发支出达到33.6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53.61%。

比第三季度财报更具有说服力的是销量,12月7日,长城汽车发布2020年11月销量数据。数据显示,长城汽车11月份销售新车145,240台,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7%。1-11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961,489台,其中哈弗H6 11月销量破5万台,累计90个月居SUV月度销量第一;刚刚上市的哈弗大狗销售8,555台,距离万台俱乐部只有一步之遥;哈弗品牌还有哈弗M6哈弗F7两款车型销量过万。长城皮卡11月销售22,610台,市占率大约50%,2020年全球销量突破20万台;欧拉品牌的销量实现9连涨,11月销售突破万台,达11,592台,同比增415%,强势进入新能源前5强。

强劲的经营业绩,赋予了长城汽车股价增长的动能。

四大家族兵强马壮

目前长城汽车旗下拥有哈弗,魏派,欧拉和长城皮卡四大品牌,四大家族兵强马壮,人丁兴旺,形成了战斗力强悍的超级矩阵。

哈弗品牌是长城汽车核心品牌,旗下拥有H系/F系和M系三大系列,以及哈弗大狗等新生代产品。其中H系是哈弗品牌核心主力,旗下拥有哈弗H6这样的神主级销冠,上市以来,所向披靡,横扫市场。神车之外,明星荟萃,哈弗H9主打硬派越野;F系主打潮玩,M系主攻性价比,横空出世的哈弗大狗定位3/4刻度,有着粗犷复古的外表和卓越的性能,未来有望成为新的销量担当。11月份,哈弗品牌销量超过10万台。随着哈弗大狗发力,哈弗初恋等新车上市,以及哈弗H系列更新换代,哈弗品牌还有更大增长动能。

皮卡板块是长城汽车的起家之地,也是长城汽车的护城河,长城汽车在皮卡领域具有垄断性优势。长城汽车1996年进入皮卡行业,1998年夺得皮卡销冠,并且迅速驱逐了合资皮卡,此后连续23年蝉联销冠,目前长城汽车在皮卡市场占据50%的市场份额,旗下长城炮/风骏5和风骏7垄断前三。其中长城炮上市仅仅一年时间,就已经夺得皮卡销冠,11月销量高达12080台,一款车型占据皮卡市场销量四分之一,并且在10万+皮卡市场中占据绝对优势。

魏派是长城汽车唯一高端SUV品牌,目前处于艰难但是坚定的爬坡状态,旗下拥有WEY vv5/vv6/vv7/P8等多款车型,属于国产豪华SUV的主力部队,在15万至25万级别的SUV体现着自主品牌的强势存在。WEY品牌的全新主力坦克300即将在12月17日正式上市,坦克300是长城坦克平台打造的一款硬派SUV车型,新车外观采用了硬派复古的设计,有着强烈的艺术美感。新车采用非承载式的车身,搭载2.0T+8AT动力系统,发动机最大扭矩超过380牛米。在越野能力方面,坦克300越野版车型搭载四驱,三把锁,坦克调头、蠕行模式、底盘装甲,透明底盘,以及包括雪地泥地和沙地在内的9种全地形模式,堪称30万以内将豪华科技和超级越野能力融合一起的唯一车型,上市之后必然成为爆款。

欧拉品牌是长城旗下的新能源品牌,但是和缺钱且缺乏造车经验的造车新势力不同,长城汽车有着丰富的制造汽车的经验,同时长城汽车实力强大,资本雄厚,将造车新势力们愁死的资金问题,对于长城从来不是问题。事实上,欧拉品牌2018年第三季度才正式发布,到目前仅仅2年时间,欧拉已经强势跻身第一阵营,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欧拉销量达到11592台,超过所有造车新势力,排名新能源市场第一阵营。

全球顶尖水准的发动机和变速器

长城汽车在核心技术方面不计成本的庞大投入和雄厚实力,给长城业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作为中国最早进入汽车行业的民营资本,长城汽车对于发动机和变速箱等核心技术高度重视,在同级友商连市场准入都没有拿到的时候,长城早在2000年就开始独立生产发动机。尤其是从2010年到2020年,长城发动机技术开始了火箭喷射一般的大爆发。

2011年,第一代哈弗H6上市,除了柴油发动机自产,汽油发动机还在使用三菱4G63和4G69,发动机排量分别为2.0L和2.4L,最大扭矩210牛米,虽然动力上不错,但是技术过于成熟,油耗很高,长城汽车装备自产先进发动机迫在眉睫。2012年,长城第一代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搭载哈弗H6,这款发动机融入涡轮增压等先进技术,最大功率150马力,最大扭矩210牛米,最大优势是迅速降低了油耗,几年之内,这款发动机逐渐替换了三菱发动机,帮助哈弗H6坐稳了SUV神主之位,也逐渐扔掉了油老虎的帽子。

几年之后,长城第二代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装机,这台代号4B15的1.5T发动机实现了自我设计/自我研发/自我制造。发动机融入了缸内直喷和CVVL气门升程连续可调等先进技术,最大功率提升到169马力,最大扭矩提升到285牛米,发动机综合实力超过主流,达到了相对先进,部分指标实现了对于主流发动机的超越。

比1.5T发动机更高级的2.0T发动机,长城进步更为神速。2013年,长城推出第一代2.0T发动机,只能说是填补空白,勉强够用。2018年,长城汽车推出全面革新的4C20B 2.0T发动机,这款发动机融入了缸内直喷等多种先进技术,发动机最大扭矩超过385牛米,已经可以与合资2.0T发动机抗衡。不久之前,长城推出全新一代4N20 2.0T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在保持了强悍功率和扭矩输出的同时,热效率达到38.3%,油耗大幅度下降,真正达到世界顶尖水准。

在柴油机领域,长城一直走在行业前沿。早在皮卡时代,长城第一款GW2.8TDI柴油发动机就已经诞生,虽然是模仿五十铃技术,最起码解决了有无问题。到2010年,长城推出GW 4D20柴油机,融入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等多种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准。目前长城炮装备的4D20M柴油机,最大扭矩400牛米,百公里油耗只有8L,已经属于国产乘用车用柴油机最顶尖行列。

长城旗下多款发动机入围"中国心 十佳发动机"

事实上,从2009年到2020年,长城已经有7款发动机入列"中国心 十佳发动机"行列,充分说明了长城汽车在核心技术方面的强劲实力。

在比发动机技术含量更高,门槛更高的自动变速器领域,长城汽车也实现了后来居上。2017年,长城汽车推出第一款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这是中国第一款国产7DST变速器,当年入选"世界十佳变速器"之列。2020年,长城推出第一款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不但是中国第一款9速国产变速器,也是全球第一款湿式双离合横置变速器。仅仅几年时间,长城就实现了自动变速器从自产到领先全球的飞跃。

全球研发,全球销售,全球制造

长城的国家化道路正在飞速奔跑。早在1998年,长城皮卡皮卡已经实现了批量出口,当年,长城汽车在夺得皮卡销冠的同时,也实现了皮卡出口的全国第一。20年后,长城汽车的全球化道路气势磅礴,万象云屯,已经实现了全球研发,全球制造,全球销售。

在全球研发方面,长城汽车已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了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研发格局,并汇集了全球顶尖汽车工程师、设计师和IT专家,组建了全球化的自主研发团队。

在全球制造方面,长城汽车在国内保定,天津,重庆,泰州,镇江等多地建立工厂,在马来西亚、厄瓜多尔、突尼斯、保加利亚拥有海外KD组装厂。2019年6月5日,由长城汽车投资建设的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图拉工厂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的第一个全工艺独资工厂,工厂涵盖冲压,焊接,喷涂和总装四大工艺,产能达到15万台,是中国在俄罗斯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2020年11月25日,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图拉工厂举办了发动机工厂奠基仪式,该工厂年产能8万台发动机,计划2022年底前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2020年,长城汽车还正式取得泰国罗勇工厂所有权,在东南亚市场加速开疆拓土。

在全球销售方面,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完成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厄瓜多尔、智利、马来西亚、乌克兰、伊拉克、沙特、科特迪瓦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布局,海外网络数量超过400余家,累计实现海外销售60多万台。2019年,长城汽车海外市场销售新车65,175台,同比劲增38.68%。2020年11月,长城汽车海外销售9,302台,同比大涨94%,长城汽车的全球销量正在飞速增长。

长城的未来可以大胆想象

经过三十多年发展,长城汽车取得了出色成绩。在品牌规划方面,在产品投放方面,在成本控制方面,在全球市场拓展方面,在核心技术研发方面,在新能源领域,在核心零部件领域……长城都展现出了咄咄逼人的进攻性,就像刚刚冲出大山阻隔的激昂澎湃的大河。

但是对于长城来说,此前取得的一切成功和成绩,不过是未来更宏伟事业的刚刚开始,

关于未来,长城汽车有着万象云屯的想象力。

长城汽车优势最突出的皮卡板块,实际上市场还没有真正放开,等到中国皮卡市场全面放开,相信长城皮卡还会迎来爆发性增长。

在普通SUV领域,长城汽车的主力车型集中在紧凑级,在小型SUV和中大型SUV领域仅仅是填补空白,还没有正式发力,如果这两大板块发力,长城在普通SUV市场的销量还能强势扩张。

在高端SUV领域,长城汽车在过去三年刚刚打好基础,真正的爆发还在蓄势之中。

在硬派越野车领域,哈弗H9哈弗H5已经积攒了足够人品,坦克300即将正式上市,几乎必然会成为爆款,并且将重塑硬派越野车市场格局。

在新能源领域,长城目前只是稍微发力,欧拉仅仅推出两年,就超过了市场上绝大多数品牌,未来随着更多车型释放,长城新能源板块的想象力值得期待。

在核心技术领域,长城汽车在短短10年时间推出了三代发动机,在三年时间推出两代自动变速器,就像华为一样充满狼性和攻击性。

关于长城汽车的未来,最大的想象力应该在轿车市场。目前轿车板块占据乘用车超过50%的市场份额,是乘用车市场的核心富矿,长城汽车在这片辽阔市场一片空白。长城汽车拥有现成的技术,现成的品牌,现成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现成的工厂和营销渠道,一旦进入轿车市场,必然会进入一线,这显然将带给长城澎湃有力的成长动能。

从以上几个角度分析,长城还有极大的市场增长空间,并且蕴藏着更为波澜壮阔的增长潜力,未来的汽车界的华为或者中国版大众已经在加速奔跑,一个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跨国公司已经轮廓清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