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喊口号的车企不少,但付诸行动的却不多,广汽三菱是这样的吗?

2020年12月17日 09:54:02
分享到:
来源:

小明,一位95后,平时上班很方便,楼下就有公交车直接往返公司和家。按照他的说法,如果上下班高峰,坐公交地铁通勤的速度比开车要快一些。他不止一次说过:“我不需要买车,买车是世界上最蠢的投资。”

然而,前段时间,我看他开了一台新车回来。“你不是说不会买车吗?”我调侃他。

“车并不只是用来生活的,它还能拓展你的生活圈子,让你见识多点人,经历多点事。”他一本正经地跟我说。不过,做汽车媒体那么多年了,我见过太多说同样的话,但最终有车前后没太大变化的人。

不可否认,汽车在许多消费者眼里不是一个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生活情调的载体和生活空间的延伸。不过,很多人在购车后,虽然其生活半径得到了扩张,会见亲朋好友的次数也有所增加,但都只限于原本生活上的扩张,并没有任何新的变化。

就如前几天小明和我抱怨的:“有车又怎样?你是孤独的,就永远是孤独的,诗和远方,车给不了你。”师父领入门,修行靠个人,没有门路和圈子,车顶多只能算是交通工具。显然,现在确实需要一个平台,一个能让他们发现更多可能的平台。

这就是为什么广汽三菱把今年的重点放在“M-SPACE”数字化服务平台。

去年的广州车展,广汽三菱就宣布了要从整车制造企业向“SUV生活方式引领者”转型,致力成为消费者信赖的“SUV生活家”。从“SUV世家”过渡到“SUV生活家”,这意味着广汽三菱不仅要把焦点放在产品上,更是要把焦点放到车主生活中。

话说当时,我看到广汽三菱的这一场转变之后,情绪没有太多波澜。因为最近几年喊转型的车企实在太多了,但最终能让我们看到行动的却又太少。广汽三菱的这一转型,会不会是噱头?我当时确实打了个问号。而之后爆发的疫情就更是将这问号加大加粗了一下。

2020年的北京车展,广汽三菱没有发布什么新车,但通过了一个中长期规划透露出其转型的决心——广汽三菱将消费者价值全面落地,并且推进品牌改革和营销创新,成为一个独具风格的汽车品牌。

此外,它还将品牌口号升级,从原来的“乐趣无边界,探索不设限”升级到了“驾驭探索之趣”。这字数是少了,但是动词多了,从“驾驭”一词,你可以看到,广汽三菱未来要做的就是带着你行动。

步入2020下半年,广汽三菱已经开展了欧蓝德观星之旅、新劲炫葫芦娃跨界合作、文和友跨界IP合作、发现未历之境西藏试驾等一系列创新营销活动,并围绕用户的生活场景需要进行布局,让品牌变得与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

上面这些活动,虽然说来刺激,但未免太局限,对于大部分广汽三菱的粉丝来说,参与的机会不太大。所以在上个月的广州车展,广汽三菱发布了以客户为中心的“M-SPACE”数字化服务平台,一个只要有智能手机就能下载并参与其中的服务平台。

“M-SPACE”的“M”,代表“我的”(MY)和“三菱”(MITSUBISHI),寓意“M-SPACE”为喜爱三菱的忠诚用户而来;“SPACE”寓意包括线上社区与线下触点的全端体验空间。顾名思义,“M-SPACE”就是三菱和用户之间的一个沟通桥梁,它能推动广汽三菱从经营“产品”向服务用户和粉丝转变,使其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品牌。

M-SPACE和很多车企的APP一样,都聚合了品牌活动、优惠信息等即时资讯,并为粉丝提供线上看车、选车、买车、用车“一站式”自助服务。但有一点很不一样的是,它还为粉丝们构建了一个线上的圈层互动社区。

知名演员郑罗茜、明星主厨林述巍、知名摄影师储卫民入驻M-SPACE。

“M-SPACE”APP页面

所谓线上的圈层互动社区,其实就是让粉丝们在这里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打造圈层文化,广汽三菱是很拿手的,毕竟出了名的越野圈子,就是挂着“三菱标”的——山猫纵队。

当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时间和精力去玩越野,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而每一个兴趣爱好想要持续下去,都应该有一堆可靠的伙伴。“无兄弟不越野”、“无兄弟不篮球”……大概就是这一个道理,所以广汽三菱决定把山猫纵队的精神拓展到其他圈层里去。

为了尽快兑现粉丝们的承诺,在发布“M-SPACE”数字化服务平台之后不久,广汽三菱在广州北纬23°8森林营地举办了其首个线下活动——“M-SPACE燃情体验营”。而就在前两天,广汽三菱的“M-SPACE”就去到厦门开展第二场线下体验活动。

这两场体验活动虽然间隔了数百公里,但都有一个共性——有车有生活。在广州,你不仅能试驾广汽三菱旗下的车型,而且还能跟着世界冠军一起做运动,跟品茶大师交流茶文化;在厦门的“M-SPACE”则除了提供试驾外,还给粉丝们带来趣味投篮机、体感X-BOX等互动体验游戏。

这一切都在说明,广汽三菱正从传统的制造业向社交服务平台转变,从传统的产品竞争市场走向用户价值竞争市场。

汽车在产品层面上的竞争已经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空间、配置、品质、动力……在各个产品上虽略有差别,但大体已经不差。汽车市场现在的产品之争更多已经落入到软实力的竞争环境里,例如品牌之争、设计之争……

在如今头部效应日趋明显,产品高度同质化的年代,较为弱势的品牌如何实现突围?这是许多汽车品牌需要思考的问题。还在产品层面上去做文章吗?诚然,道阻且长!所以,广汽三菱另辟蹊径,在做好产品的同时也把焦点放在用户上——给消费者带来产品以外的价值。

这一转变让我想起苹果打败诺基亚的故事。新势力很喜欢把自己比作苹果,但其实他们大抵只能算是“大屏”的诺基亚。新势力现在所做的事情不过是把汽车变的更智能,更科技罢了,其实并没有从新的维度带给汽车新的价值。

而苹果之所以能颠覆手机业,是因为他给手机带来了产品以外的价值。手机不再只能打电话发信息了,还能看电影、玩游戏……最终成为了智能移动终端。如果从这个角度,现在带给汽车业最深刻变化的,恰恰就是广汽三菱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