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反腐“取经”东风,徐留平圈定300家供应商黑名单

2020年12月17日 10:01:02
分享到:
来源:

立于2020年的末尾回顾今年的汽车圈时,“反腐”二字无疑也要占据着一个不小的篇章。

从汽车圈年度反腐第一案的东风“打虎”,到华晨汽车原董事长祁玉民接受调查,近日作为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一汽也加强了“腐败”问题的专项治理。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消息,一汽集团已连续两年开展营销、采购等领域专项治理,以斩断靠车吃车的利益链。

据悉,2019年以来,一汽集团通过专项治理发现问题7274项,党纪政务处分153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53份,修订完善制度938个,“黑名单”处理合作商376家。

事实上,自2011年一汽腐败案曝光以来,“反腐”风暴在一汽集团内部就从未停止,先后有多名高管落马,其中不乏集团一把手。

但仅管如此,去年中央第七巡视组在向一汽反馈巡视情况时,仍然指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范不够。

这所反映出的,或许是关乎于反腐问题的“全面性”,大抵也是因为如此,一汽将反腐的“利爪”伸向了更为广泛的地方。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经营管理活动涉及范围广、业务性强,企业上下游合作商众多、业务链条点多线长面广,是面临腐败风险挑战的重点行业。

一汽纪委在监督执纪中也发现,采购、营销、物流、广宣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高、腐败易发多发,因此在营销、采购等领域专项治理是必不可少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就在回顾为期一年的改革中重点提到了“采购”环节。

他说道:“在采购委员会中,一百万元的采购我全部都审批。”

作为整车生产重要的环节,采购成本直接关系到整车的成本、定价问题。严格把控采购关是整场一汽改革的关键,也表明了徐留平坚决反腐的决心。

在这一份“决心”的带领下,一汽将“反腐”范围扩大至方方面面,也是必然的一步。

据悉,在专项治理中,一汽纪委协助党委把责任细化分解到集团党委每名班子成员、每个职能部门,形成党委全面领导、纪委综合协调、责任主体按分管体系纵向整治的工作机制。

党委班子分管领导指导治理方案、参与动员部署,及时听取主责部门和直属单位专题报告,并对组织不够有力、成效不够明显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此外,一汽纪委也会组织二级公司纪检机构每年选择2个廉洁风险高的领域开展“穿透监督”。

即二级公司纪检机构结合本单位生产经营特点,盯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每个单位重点选择2个廉洁风险高的领域或问题多发环节开展监督检查,不断提高监督精度。

比如一汽-大众公司纪委发现了废旧物资处置项目有关的问题,进而督促主责部门完善工业固废处置流程,重新调整结算模式,以降低廉洁风险。

一汽丰田公司纪委则重点针对班组长廉洁风险、离职员工所办企业与本单位业务往来问题进行“穿透监督”,共发现问题21个,党纪处分3人,清退违纪资金8.7万元。

据悉,今年以来,一汽纪委组织集团各级纪检机构已选取穿透项目42个,发现问题567项,督促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制度146项。

此外,除去“穿透监督”以外,一汽纪委班子也会进行“下沉监督”,下沉到各个公司,以保证反腐工作彻底、有力地落实,而不止是浮于表面。

自2019年以来,一汽纪委已通过“下沉监督”发现职工身边腐败和作风等方面问题4928项,党纪政务处分76人,提醒谈话1405人次,挽回损失854万元。

同时,通过与地方纪委监委的配合,2019年以来,一汽共调取相关企业发票2.4万余张、公务用车行驶记录500余条,发现问题线索605个,党纪政务处分47人,提醒谈话541人次,挽回损失100余万元。

而这些关乎于“金钱”的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所反映出的大抵则是一汽集团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一汽监察专员董云鹏的那句:汽车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腐败问题关联度很高。

一汽的反腐成果也确实在其财报上得到了清晰体现,众所周知,2020年在疫情及寒冬的席卷之下,车市之艰难早已是显而易见,而一汽却呈现出了逆势上扬之姿。

今年1至10月,中国一汽实现产量、销量、营业收入、利润全面正增长,其中整车生产297.9万辆,同比增长9.7%;销售301.1万辆,同比增长7.8%;营业收入5702.8亿元,同比增长12.9%;利润总额403.3亿元,同比增长1.1%。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中国一汽集团有限公司还发起并联合了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T3供应商廉洁诚信共享共建合作框架协议》。

三方定期推送不诚信、不廉洁供应商信息,依据各自公司失信供应商管理规定,对此类供应商进行约谈、警告、业务禁入等相应处理。目前三家汽车行业中央企业已经相互推送161家失信供应商信息。

此外,今年大力查处腐败问题的东风,也因行贿等原因将四家情节严重的供应商拉入了黑名单,并对另外七家供应商予以约谈、警告,也对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2名工作人员和涉及的8名供应商职务侵占案提起了公诉。

震慑而后约束,对于车企而言,反腐之路必定任重而道远,而相比于追问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究竟何时才能够形成,各车企将反腐进行到底的态度,以及“严惩”的过程或许更为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