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传闻让百度股价异动?原因得从自动驾驶上五环开始找

2020年12月17日 15:41:01
分享到:
来源:

汽车业似乎又要热起来了。

一方面,近期发改委预计,今年全年汽车产业总体可恢复到上年水平,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超过上年。另一方面,在资本市场,多家车企也被资本热捧,股价屡创新高;在焦灼的走势下,似乎但凡有些风吹草动,汽车板块都会成为热点。

比如,最近网传百度与吉利、广汽、一汽,就考虑生产自己的电动汽车商谈合作可能性。尽管各方都未予以回应,但也引得投资者关注,百度股价升至20个月以内的高点。

逐利,当然是资本的本性。但,百度股价异动的背后到底有什么原因呢?在笔者看来,目前互联网企业处于较为敏感的时期,而百度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举措让人看到了自动驾驶技术实现商业化突破的一些预期。

2017年,百度发布了一项名为“Apollo(阿波罗)”的计划,意在利用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自动驾驶领域的软件平台。也是在百度发布“Apollo(阿波罗)”计划的同时,百度创始人、董事长李彦宏乘坐自动驾驶汽车途径北京五环前往会场;而这一幕在当时也引起公众极大关注,让公众知道了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能力。

然而,这并不足以让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给予百度更多关注。

在今年12月8日的第二届百度Apollo生态大会上,百度展示了其在智能交通、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最新进展,让人看到一些变化,尤其是其实现商业化的思路更加成熟,这就值得被关注了。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屏幕前的读者有必要再重温一项通用认识,即在现有技术水平下,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及商业化,需要的条件:其一、有一台支持高度自动驾驶的汽车;其二,有一种能满足自动驾驶的环境,包括道路(车路协同)、法规等。

目前,关于某些车企可量产L3、L4级自动驾驶汽车的消息不少见,说明提供一台支持高度自动驾驶的汽车似乎没那么难,但有人看到这些车企将量产的L3、L4级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推向市场了吗?几乎没有,这意味着他们应该没有找到将自动驾驶汽车实现商业化盈利的模式。进一步来看,这还说明,满足第二个条件,即提供能满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行驶的环境不大容易。

事实上,实现第二个条件非常难,需要有政府的主导,还需要有车企、自动驾驶技术企业、基建等多方参与,并且还会经历一个漫长的投入过程。

2017年9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行动方案(2017—2020年)》,文件中提到: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企业力量,推动具有城市公交便捷出行引导的智慧型综合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建设。2018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政府要求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在此背景下,实现满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行驶的环境变得可行。

车路协同,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在上世纪通用汽车就做过类似的尝试;但在“新基建”的背景下,它被普遍认为是实现满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行驶环境的有效方式。

为实现车路协同,现有的道路设施需要被改造,比如给红绿灯装上传感器、在马路上设置一些信号接收与发送的装置、在后台设计高效的大数据运算平台等。

百度此前的布局为其在车路协同的建设项目中找到商机,使其在自动驾驶汽车的整个价值链(车与环境)中具备了商业化盈利的基础及能在自动驾驶领域进一步向前走的可能(企业很难支撑盈利周期长的大量投入),这是它需要被关注的理由。

今年8月份,百度先是中标项目金额超4000万元的长沙高新区智慧交通项目建设(一期)标的,随后几天百度拿下项目金额接近4.6亿元的“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面向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的智慧交通‘新基建’项目”。而在此之前,从今年3月份起,百度分别在重庆永川、合肥、山西阳泉、银川等地拿下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相关的建设项目。

这表明,百度有机会从“车”之外的领域寻求盈利。不过也要注意的是,对于百度也好、对于其他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参与者也好,“新基建”带来的盈利并不足以让他们全无后顾之忧。政府主导带来的项目之于发展自动驾驶汽车产业的作用,犹如“引水”之于手压式水井。

自动驾驶汽车产业的商业化最终还得指向市场端,即要有人付费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但,实现这一目标也可能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市场需要培育、投入也需要持续。

今年9月份,由百度Apollo 与一汽红旗联合研发的首批45辆“红旗 EV”组成的Robotaxi车队,在长沙部分已开放测试的路段开始试运营,为市民提供免费打车服务。随后,在今年10月份,百度在北京也全面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目前同样是免费提供打车服务。

此举对于百度的自动驾驶汽车业务而言,无疑是里程碑式的突破,它意味着百度开始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进行市场端的商业盈利探索。但粗略估算,无论是在长沙的试点,还是在北京的试点,百度要维持Robotaxi车队的日常运营,都将花费额度不小的纯投入。显然,百度需要找一些帮手一起分担成本与风险。

车企,能造高度自动驾驶的汽车,百度与车企之间亦有过往合作的基础。因此,考虑此前百度在“环境”端布局形成的优势,此次网传其与车企合作生产自己的电动车、或组建一家持有多数股权的合资企业,似乎就有些顺理成章。百度由此有机会打通从环境到车、再从车到环境的自动驾驶汽车产业闭环,实现突破。

故而,如前所述,资本市场闻风而动。

当然,百度股价异动的背后,可能还有其他原因。比如,对处于较为敏感时期的互联网企业而言,围绕着他们的资本在当下或许也需要找一些出口,毕竟目前投资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应该比投资社区团购更合适吧(此为笔者随意猜测,切勿当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