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5米长SUV,实测6.8秒破百,8L出头油耗!实力大起底

2020年12月18日 10:59:06
分享到:
来源:

“一寸长一寸强”这句话也适用在车上,理想ONE的车身尺寸超过了5米,纵使它没有运用很多复杂的线条,看上去也相当霸气。理想ONE的前脸比较厚实,看上去比较可靠,星环式头灯辨识度很高。硕大的进气格栅可智能开启和关闭,在平衡风阻与散热需求的同时,达到降低能耗的目的。

从侧面看,理想ONE的比例还是很协调的,腰线也有那么一丝肌肉感。尾部同样厚重,贯穿式尾灯+镀铬饰条同样很有辨识度。

理想ONE的外观看着很平凡,但是它有自己的特色,加上比较大的尺寸让它看上去格外大气。同时这辆车的回头率很高,除了外观之外,还因为这是新品牌诞生的车型,所以让人觉得很新鲜。

作为一辆中大型SUV,理想ONE的尺寸当然很大,轴距达到了2935mm,在竞品中仅仅次于途昂。大家也发现了ES6的存在,虽然它只是一款中型SUV,不过它的价格和理想ONE接近,本身又是新能源车型中的强手,所以ES6也是理想ONE的对手之一。

作为一款中大型SUV来说,理想ONE的间隙和漆面厚度和传统大牌车企-大众出品的途昂相差不大,侧面说明了理想ONE做工工艺良好。

小结:当汽车的体型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无需太多花哨的设计修饰,只要把握好车身比例,营造出大气感,那么这辆车就是成功的。理想汽车也很聪明,首款车型就敢瞄准中大型SUV市场,敢于一搏,成功就有道理了。

新能源车型无外乎打好电动化这张牌,也不需要太复杂,只要把高度智能化的车机系统和驾驶辅助系统这两块做好,让消费者觉得这车“好智能、跟传统燃油车好不一样”就可以了。

理想ONE还没上市的时候就通过车内四块液晶屏吸引了大部分人的关注,而这四块屏幕也确实让人机交互变得更完整,除了仪表盘、中控屏外,还照顾了副驾的便利性和娱乐功能,体验很不错。

门板内衬和中控台上方都采用了软质材料覆盖,无论是看上去还是摸起来都有着不错的质感,就连门板下方储物格都不是硬邦邦的塑料件,细节之处看得出理想ONE的用心。

小结:理想ONE的四块大屏幕是整个内饰的“核心”,各种功能都能通过这四块屏实现。这套车机系统是一个独立的车载移动终端,可以通过OTA升级,我们不需要去研究手机互联的问题,因为它的功能绝对能满足我们的需求。

理想ONE虽然只有一款车型(分6/7座),但它的配置非常丰富,可以说目前这款就是顶配车型了。你能想到的座椅通风/加热、自动泊车、主动刹车等配置都有配备,你想不到的配置如后排加热,理想ONE也是没有缺席。

前排座椅和第二排座椅都非常的宽大,并且都支持电动调节。理想ONE的舒适和便利性配置齐全,上图只是一部分配置,可以说理想ONE这个部分几乎得满分。

车机系统前面已经说过了,这是内饰核心的部分,功能比较多,且屏幕的流畅度很好。理想ONE车机的好用程度可以排进前五,不过目前还有再次优化的地方。比如越野脱困模式让人摸不着头脑,本身这辆车也不具备这样的功能。

理想ONE的安全配置同样丰富,它具备豪车级别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如膝部气囊、并线辅助、360全景影像等,可惜没有倒车车侧预警,不然安全这块就能得满分。

以智能化为卖点的车型,智能驾驶辅助这部分是不用担心的,看配置也能看出理想ONE能够得满分。

小结:理想ONE比很多同级别车型的配置高许多,不管是舒适配置,还是驾驶辅助功能,都当得起旗舰车型的称号。

理想ONE的空间完全是中大型SUV应有的水准,教授一个172cm的帅小伙坐进去,前排头部还有2拳空间,第二排头部空间为1拳2指,第三排头部空间为4指。保持前后排都能有一个舒服的坐姿,第二排腿部空间为一拳2指,第三排腿部空间为4指。总体来看,理想ONE已经不必担心空间的问题了。

除了空间够用外,也要坐得舒适,理想ONE的第二排也支持电动调节,且座椅可以加热,妥妥老板级享受。第三排虽然是应急座位,但舒适性还是不错的。

理想ONE全车储物槽多达17个,随手都能保证杂物得到安排,无线充电位置可以放手机,中控扶手箱容积也挺大。

第三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座椅放倒后,后备厢内的空间非常规整,椅背翻折处的接缝处也被“隐藏”了起来。理想ONE后备厢的容积非常可观,储放大件物品没难度。

小结:到了中大型SUV这个级别,已经不用担心头部、腿部的空间宽不宽裕的问题了。而应该比较细节,比如理想ONE第二排电动调节、第三排座椅可放平等等设置就更能凸显出它对空间的用心。

增程器是一款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不直接参与驱动,有了它的存在,理想ONE才能做到“续航无忧”。这辆车采用前后双电机的四驱系统,总马力为326匹,最大扭矩为530牛·米,爆发力挺强。

有了高功率前后电机的支持,理想ONE才能获得不俗的加速性能。车辆支持弹射起步功能,开启该功能后,车辆前冲姿态明显,且推背感十足。对于一款中大型SUV来说,6.8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可谓性能超群。

理想ONE的刹车性能很好,刹车时车身姿态稳定,悬架支撑作用极佳,最终取得的38.9米的100-0km/h刹车成绩。

环顾竞争对手的表现,也只有纯电动车-蔚来ES6在加速上超过了理想ONE,其他以发动机驱动的对手,加速性能只能算一般。

理想ONE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比较常见,底盘调校据说请了保时捷团队把控,不过实际的驾乘感受只能算一般。路面上细碎振动的过滤不是很彻底,在经过一些大的颠簸时,车尾偶尔也会发生轻微的二次弹跳,缺乏一点高级感。

理想ONE完全就是一辆纯电动车的行驶质感,提速快,转向也比较轻盈,上手没有难度。中控仪表上有纯电优先和燃油优先两者模式可以选择,纯电模式下车辆会在17%以上电量时全程使用纯电驱动汽车,此时加速性和NVH都会维持在比较好的数值内。

纯电模式比较耗电,需要经常不断的充电。如果没有充电条件,那么燃油优先会比较适合你。它结合了混动模式与电量保持模式的优点,在实现电量保持目的的同时,通过优化增程器的启动时机以及功率,来达到提升车辆NVH以及降低能耗的目的。当然了,增程器一旦启动,总会伴随着噪音的增加。

没有了变速箱,动力传递变得更为直接,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动力十分“跟脚”,随踩随有。理想ONE有运动和舒适两种驾驶模式,想要更激进的驾驶风格,无疑得选运动模式。

理想的增程技术表现出了极高的水平,这并不是一次到位的体现,而是官方在与用户沟通之后,收集用户的问题进行改进,这种交流是很多传统车企做不到的。而理想也在近期的升级中实现了增程器噪音的明显降低,把握住了能耗与NVH之间的平衡,细节处见水平、见技术。

当车辆行驶所需要的动力低于增程器的发电功率时,多余的电能就会被充进电池储存;当车辆行驶所需要的动力大于增程器“间接”提供的动力时,电池会同时向驱动电机输送电能,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互补的关系,从而实现更低的能耗水平。

日常用纯电驱动或者速度不快的时候,车内是非常安静的,而当速度升起来,增程器高速运转的时候,确实会有明显的噪音出现,通过数据也能明显感觉到随着速度的提升,噪音在不断增加。

小结:个人认为理想ONE是一辆完成度非常高的车型,作为造车新势力,能够有如此水平已经极为难度了。虽然理想ONE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底盘不够扎实、噪音偏大等问题,但教授认为瑕不掩瑜,总的来说理想ONE的驾驶体验超出预期。

总结:理想ONE能够热销不是没有道理,说明消费者看到了它身上的品质,大气的外观、厚道的用料、出色的四屏交互系统等等。关键是这辆车的空间非常大,正中消费者的下怀,加上它又是增程式新能源车型,除了享受政策的补贴外,它的稳定性比纯电动车更加好,因而更值得信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