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家用第二辆代步车,燃油还是电动?以欧拉黑猫和飞度为参考开聊

2020年12月19日 12:39:02
分享到:
来源:

试驾车型:欧拉黑猫405km长续航型

官方指导价:8.48万元

驾仕指数:60%

现在很多普通家庭在选购第二辆代步小车时,开始在燃油车与电动车之间犹豫。几万块的预算,品牌、质量稳定性、使用便利度等等都要考虑,可能买房都没有买这种不大不小的物品来得纠结。正好,我们有飞度的长测车,这次又试驾了一辆欧拉黑猫,综合的跟大家聊聊。

设计方面,欧拉黑猫大家也比较熟悉了。从概念车到后续的欧拉R1,再到现在升级为欧拉黑猫,整个的设计团队,最早发布那会儿还有提,是来自日本的一个设计团队。所以,我们看到这部车在外观上有非常萌和二次元的处理方式。

前后大灯内的造型和功能性,前机盖上两侧的隆起,浑圆的后视镜,放射条形状的轮毂样式,多种多样的原厂拼色搭配,都让整车看起来完全不同于以往见到的燃油车型。这种圆润的外形处理手法,在飞度、大众ID.系列车型上,都有出现,是一种较为面向未来的做法。

内饰方面,则较为功能性。炮筒式仪表跟空调出风口呼应,大屏幕集成大部分功能,旋钮换挡则为操控便利性和空间创造了利好。中控台和门板上,虽然都是硬质塑料,也做出了带有质感的花纹。全车材料预算最集中的地方,应该是座椅的皮面材质,观感和实际触感都不错。

前排两个座位之间的区域,欧拉黑猫仅设计了简单的储物槽和杯架,中国市场在售的飞度也是这样。但在日本市场,飞度的这个区域有丰富的储物选装件,欧拉黑猫其实可以借鉴一下。

在操作的细节上,欧拉黑猫采用了曾经的很多燃油小车的设计思路,当然也进行了电动化升级。驾驶员一侧的车门开启,常规是要使用钥匙,但是车主进行手机适配连接车辆后,即可进行无钥匙解锁。这点就是电动化之后,相比燃油车,车辆设计从基础上来得更轻松的地方。在启动车辆的环节,需要把钥匙放在前排中央前部的一个储物槽里,以便进行感应。而车主手机连接后,同样可以省去这些操作,直接按下换挡旋钮即可启动。

后排的负压通风、后备箱较高的开启位置,都让人找回以前玩一些欧洲小车时的感觉。在车内B柱上,两侧都设计有反光镜,供下车时观察来车使用。这个小玩意确实少见。

作为一辆原生电动小车,欧拉黑猫的电池处理得很好,完全被底盘包裹,且在车内空间部分也没有影响到脚部空间。虽然日常后备箱不大,只够放包、放菜什么的,但在需要时,后排座椅可以全部放平,此时能提供非常大的装载能力。同时,后排座椅也提供有儿童安全座椅接口。

在平常状态下,欧拉黑猫的前后排乘坐空间都非常充足,远超过同级的燃油车型。即便坐在后排,膝部、头部都很充裕。这也是电动车布局带来的先天优势,以及欧拉黑猫的原生平台在设计时,将四角空间拉开的好处。这点也是有接送小孩或者空间需求的车主需要考量的地方。总之,大部分燃油小车的第二排空间都没有欧拉黑猫的表现好。

驾控部分,我们试驾到的顶配车型续航405km,电机总功率45kW。通常我们评价别人相貌的时候,可以说“一白遮百丑”,对车同样是可以说“一快遮所有其他操控上的不足”。如果说飞度这类注重操控的传统燃油车的动态表现“像交响乐的指挥棒那样优雅”,那欧拉黑猫凭借电动化的直接输出,动态表现则“更像台球桌上的白球,速度极快、直来直往”。

说飞度是“买发动机送车”,那么欧拉黑猫在低速状态下的表现,则绝对可以让人对燃油发动机食之无味。这也不是什么吹捧,原理不同带来的感受不同而已。但客观的说,即便有电池在底盘下降低重心,但欧拉黑猫的悬挂还是离改装玩家或赛道玩家的需求有一定的距离。不过家用足够了,还特别的爽快。

辅助配置方面,倒车影像、定速巡航、胎压监测这些功能都是标配,比同级燃油车也高出许多。在中高配车型上,还有碰撞安全辅助、行人安全辅助、行车记录仪等。作为一辆电动车,欧拉黑猫还可以设置单踏板模式。

另外,车载的导航、音乐播放、手机映射、应用商店等,也能极大的丰富日常驾驶感受。

其实作为家庭第二辆代步车,续航301km或者351km的中低配车型都够用。日常使用时,电动车的每公里成本以“分”为单位计算,燃油车怎么也得以“角”来计算。所以使用成本根本不是一个量级。

预算方面,燃油版车型的购置税等附加费用,合计起来整体更多一些。像欧拉黑猫顶配车型的指导价,基本也就跟飞度入门款型差不多。质量品质方面,欧拉有长城汽车背书,也较为可信。

至于二手残值问题,本来就是家庭代步,用个七、八年,用完车辆最大价值,燃油车和电动车又有啥区别。

所以,对于有充电条件的家庭,第二辆代步小车还是建议选择电动车。欧拉黑猫的设计、空间表现不错,可以作为备选。

文/图|吴剑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