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名人效应”对于车企来说真的有用吗?

2020年12月19日 21:13:04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恭喜俞敏洪先生成为比亚迪汉EV精英车主。”

比亚迪位于深圳的总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董事长俞敏洪来到专门为他搭建的交车区,从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手里,接过了一台比亚迪汉EV的钥匙。

当然,除了俞敏洪之外,还有“玻璃大王”曹德旺,知名主持人、传统手工艺守护者赵普以及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先后成为比亚迪汉EV的车主。麻辣车事在网上搜寻相关话题,评论众说纷纭。有人表示“这是双方强强联合产生的效果,要比请一众明星代言来的实在”,也有人说“老曹买车跟买菜一样,到哪儿都来一辆”,当然回怼的网友也不在少数“都想排队送他车,就看他愿不愿意接了”。

而由名人购车所引发的一系列现象级事件,麻辣车事暂且称之为“名人效应”。这里的名人不是指明星,而是和曹德旺及俞敏洪一样的商业精英和各界顶流,他们实打实的购车提车并享受交车仪式,当然,为他们提供交车服务的多半也是王传福这样董事长和总裁级别的人物。

不过,就冲这花了钱买了车还心甘情愿的为营销添一把柴,烧一把火,造一波势的架势,就该点个大大的赞。往小了说这是为某一个车型某一个车企现身说法,往大了说这就是为中国汽车产业做出了贡献!

而据麻辣车事不完全回忆,这波“名人效应”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崭露头角。其中,被称为“中国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为了支持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在2013年买入了一台奇瑞艾瑞泽7,随后又购入了一台奇瑞瑞虎系列的SUV,平时不上班的时候就给子女们作为家庭用车。

而这条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了很多人对于奇瑞品牌的关注。如果单从销量来看,2014年奇瑞乘用车销量为46.05辆,相比于2013年的43.08万台,同比增长了15.9%。虽说我们无法将当年的“名人效应”量化到数据来看,但看似不经意的“营销”却与销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而在随后的2014年,随着特斯拉正式进入中国,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也公布了它的首批名人车主,包括当时的新浪CEO曹国伟、汽车之家总裁李想、力帆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尹喜地以及现在小米总裁雷军等等。

无独有偶。同年底腾势的上市发布会,也首次公布了品牌首批车主的名单,其中包括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原创维总裁杨东文以及TCL首席执行官郭爱平等等。

正是那时,由名人购车所引发的“名人效应”算是正式登堂入室,也给了很多车企启发。

2015年,中国乘用车的产销首次突破了两千万辆的大关,也正处于行业发展的黄金阶段。同一时期,新造车势力们也处于萌芽的阶段。和传统车企相比,他们拥有更新的理念、更强的创造性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他们有着敏锐捕捉着时代精神并执着于创新,随后他们联手掀起了一场百年不遇的汽车行业大变革。

在这其中,蔚来可谓是目前为止最成功的造车新势力之一。2016年,蔚来首次在伦敦萨奇艺术馆举办了成立以来的第一场发布会,除了发布英文品牌“NIO”、全新Logo以及第一款产品电动超跑EP9之外,蔚来还公布了首批限量版EP9的车主,除了蔚来汽车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之外,还有车和家创始人李想、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小米科技CEO雷军、腾讯公司CEO马化腾和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

不过相比于买卖,蔚来汽车采用了更加直接的赠与方式,以此来感谢股东们对于蔚来汽车的大力支持。

随后,“名人效应”逐渐蔓延开来。

2015年,百度CEO李彦宏成为了沃尔沃XC90的车主。

2016年,现任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的郁亮,成为宝马全新一代7系的高端定制化车主。

2018年,曹德旺花费600多万定制了一辆红旗L5,并先后成为了蔚来ES8、比亚迪汉EV以及荣威iMAX8的车主。

2020年,汪涵作为别克GL8车主,为全新一代GL8上市站台主持。

但是,“名人效应”真的会比真金白银请来的明星代言,带来更好的宣传效果吗?

其实不然。

首先,车企最初请明星代言是希望明星形象气质及言谈举止方面,都能更加符合该车型和车企的文化和调性。其次,从带货能力来说,也能够激发受众群对于车型和品牌的购买欲望。像BMW为了顺应年轻化的品牌形象,选择启用新生代顶流明星易烊千玺作为品牌代言人,从一定程度来说,易烊千玺身上独有的年轻朝气、特立独行的气质,非常符合宝马集团现阶段的品牌形象,而且从另一角度来说,易烊千玺强大的粉丝也许会为宝马汽车的销量增砖添瓦。

而相比起明星代言的直观,“名人效应”则更像是隐藏在显性背后的隐性基因,他们内敛低调却现身说法,增加了该车型受众群的期望值,毕竟以后我就可以说,“我的车,汪涵也有一辆一模一样的。”

除此之外,只要多查阅些相关资料我们就会发现,这批“名人车主”有的不只为一辆车站台。其中,不乏像曹德旺这样一口气为多家车企站台的名人。当然,这么多车他开的过来吗?或者说他真的会开吗?我从他今年在论坛上的一段话中找到了答案。

“真正说我喜欢什么车,我会告诉你,我坐过人家借我的宾利,我认为那挺好玩的,但是呢太贵,那个我坐不起。

那么肯定说你有红旗,为什么你会买那么好的红旗?好像好几百万买的,五六百万买的,那车没有开到我家里来,还是停在上海,为什么买呢?因为一汽、广汽是我的第一个用户,那么徐留平先生,请我去给他捧场的时候呢,那你总不能空手而归,我帮你买一部车回去,就这样。”

当然,你说他财大气粗也好,有钱任性也罢。事实就摆在眼前,你用我的玻璃,我买你的车!你在艰难时候拉我一把,我就心甘情愿为你站台。

毕竟,共赢才是双方都想看到的结果。

不过,从越来越多的名人精英愿意作为车主站台,并更多的是为中国品牌站台,一方面说明中国汽车品牌已经越来越强大,品牌号召力越来越强,车型也变得更加高端。另一方面也说明车企看到了这些“名人效应”背后带来的深远影响和蕴藏的巨大潜力,毕竟在“娱乐至上”的当今社会,还是有很多人对精英文化有着本能化的趋同。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