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车圈玩起凡尔赛,“用户思维”的跨界之战

2020年12月21日 11:26:02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当下,市场需求年轻化已然成为定式。从造车基本功,到品牌入人心,功课能够做好的企业为数不多。论其根本,问题往往是出在与用户沟通的链路上。不依靠车企思维下的“我认为”去打动用户,而是以用户为中心,与他们做朋友,创立彼此之间的平等维度,得益于这一“准则”,经历四年成长的WEY品牌,近期更是频频出现在大众眼中。

会抓老鼠就是好猫,赢得口碑才是正道。在前不久落下帷幕的广州车展中,WEY品牌着实“火”了一回。不论是将坦克300预售发布会,打造成女性专场,还是联合小米用户共创,带来年轻座驾VV5元气橙版,抑或是当红偶像马伯骞现身以主理人站台VV7家族,WEY一度成为车圈顶流,吸粉无数。

自带话题并非一时兴起,早在北京车展上,WEY品牌就尝试以坦克300共创、脱口秀发布会、弹幕刷屏等一系列动作破圈。对人性的洞察是用户思维的普遍原则,在【汽车维基】看来,这些可以归纳出一条共同的主线——“以用户为中心”。

不得不提车圈儿的一个现象级事件——“Hallo WEY,2020 WEY品牌智能驾控PK赛”。或许是《这就是街舞》编舞大师张建鹏量身定制的机械舞,太过洗脑而引发话题,也或许是这场聚焦智能科技的年度大型体验类IP活动的史无前例,在持续2个月的周期中,WEY品牌一次次刷新着大众的认知,一点点建立起彼此的信任。抖音上线“hallo WEY智斗年轻味”话题,1小时话题量过亿、至今播放量破20.3亿,自发产出视频更是累计超过33万支。成绩足以证明一切。

必须承认一个事实,不是谁都可以成为年轻新潮玩家的热议IP,也不是谁都可以成为消费者眼中的理想型。想更好地理解现象背后的本质,首先要清楚一个问题,什么叫用户思维?什么是用户粘性?

马化腾与周鸿祎两大巨头的眼中,产品经理能不能变成“傻瓜”格外重要:首先要抛开业务能力造成主观思考,站在用户的视角,顺向“换位思考”如何满足“我”的需求,逆向审视能否满足需求。这就是用户思维。

用户思维,是更迭迅速的3C领域的主基调。纵观小米创立十年,不难发现,“用户思维”始终贯穿于每一个细节。在小米身上,操作逻辑是一方面,生态体系又是一方面。大到电视、空调、洗衣机,小到电灯、门锁、体重秤,信赖程度会随着时间增长而几何递增,最终成为“米粉”。这便是在“用户思维”的引导下,产生的“用户粘性”。就像Android与iOS的阵营之分,让“习惯”成为面对选择时的答案。

在小米创始人黎万强的观点中,参与感是他们之所以成功的源头。回归“Hallo WEY,2020 WEY品牌智能驾控PK赛”本身,无论是邀请网友在平台上互动模仿,还是全国多地联动挑战、激情对决,又或是牵手蒙特大师引入盲盒元素,说到底都在将“参与感”由内到外贯穿,更是一次增加“用户粘性”的尝试。

成就小米的是用户思维,而成就WEY品牌的不止于此。与年轻人智趣相投的品牌调性、着力于智能科技的产品理念,正是WEY区隔于大众的核心品牌力和价值观,也是成功者的共性。

WEY的共鸣年轻思维,对“所有人”可见

要知道这个时代早已不再盛行什么所谓的“得A级者得天下”的定律,如果是,请务必加上一个前缀,“年轻化”。与年轻人真正玩到一起、想到一起,满足他们内心的真实需求、建立情感共鸣的纽带,才是品牌向上的精髓所在。

就拿这次Hallo WEY智能驾控PK赛来说,从海选阶段的街舞模仿,到“Hallo WEY”的迅速蹿红,从线下驾控的智能体验,到四大赛区的热血较量,特别是与盲盒IP“蒙特大师”为那些天生好奇、潮流自在的年轻一族送上的惊喜彩蛋,与其说WEY品牌能抓住年轻人的心,不如说WEY品牌与年轻人智趣相投。

但是要明白一点,WEY品牌之所以要做这样一场活动,归根结底是感性定位的表现。

“车好不好,我不要我觉得,我要用户觉得!”,这是顾华军曾在北京车展发布会上道出的“交友法则”,也是WEY品牌传递定位转变背后的年轻化思考。显然,“和用户交朋友”对于WEY品牌而言,不是简单说说而已。你能看到WEY首次将“脱口秀”融入发布会,能看到“保定牧马人=保马”、“CP走郑路,坦克开上路”等金句实时霸屏的创意,甚至还能看到一系列迎合年轻人偏好的趣味互动环节。

平心而论,从为技术而来,到为朋友而来,向年轻化转型的WEY正经历着从产品打造到服务模式的颠覆性变革,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是引发共鸣的前提,也是时代发展的正轨。

当打之年的底气,“智能科技”一个都不能少

智能驾控PK赛一共分成三个赛段,全国海选、区域挑战赛以及全国总决赛。但不论是哪个环节,都是以“智能科技”为支点,去探索未知。

比如挑战环节,选手凭借ACC自适应巡航和TSR交通标识识别系统,轻松征服不同道路环境,自如应对各种复杂路况;比如障碍穿越,参赛者利用AEB主动式紧急制动系统、RCTB倒车侧向制动等智能配置保驾护航;再比如探险场景,选手通过生命体征监测和3路DVR功能,实现出路寻找的同时,还通过360°全影像系统完成穿越迷阵的科目挑战,最终完成全部挑战任务。

当然上述功能,只是WEY智能科技实力的冰山一角。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安全方面,它还有国内首款配备的ADB自适应远光灯、生态座舱清洁控制系统;智能驾驶方面,有可长时间识别驾驶员疲劳状态的单车道智能驾驶辅助;智能网联方面,AI智能面部识别功能以及智能家居功能,更是智力满分。【汽车维基】突然想起了一句话,“如果不读书,行千里路也不过是个邮差”,若是将其放在汽车身上,是不是就会变成“如果不智能,再懂你也不过是句空话”。

事实上“智能化”、“网联化”一直都是热搜词汇,“如何将智能化有效服务于当下生活”也是各大厂商近几年的主要研究课题,更是年轻消费市场的受众所需。

11月11日在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制定了面向2035年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规划。汽车智能网联化演进极具渐进性,是新一代汽车必须具备的能力。而作为智能技术的典范,WEY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沿。

正确的用户思维,是想法要和做法同样多

也许对于一个人来说,行动力比想法更值钱。就好比在淘宝成立之前有eBay,在QQ普及之前有MSN。但对于一个品牌来说,创意亮点同样举足轻重。

区别于“想法丰满,现实骨感”的常规活动操作,WEY将想法和做法平衡得恰到好处。从开展之初赛事定制机械舞的年轻表态,到巧借抖音触达观众,以群体效应引发共鸣,再到挑战赛制和导师组建战队等时下综艺玩法,让所有人眼前一亮,解锁成就也在情理之中。

很明显,年轻人喜欢未知,所以WEY品牌带他们探求WEY知,一旦有了参与感,就有了用户粘性,最后才有俘获年轻市场的资本和可能,这正是之前所提到的成功企业的基本素养——用户思维。

同理,年轻人也喜欢新奇,所以WEY便让他们直观感受智能科技的非凡魅力,在传递体验价值之余,更多地去以用户为中心创造价值。任正非曾经说过,“一定要在战争中学会战争,一定要在游泳中学会游泳”,看样子,WEY品牌也想跟随年轻人的脚步,一起挖掘他们的需求,而这,想必正是活动最大的“盈利点”。

点评

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人为什么会有痛点?当然这里并不是指“生理上的疼痛”,而是一种尚未被满足的需求。问题的核心直指“需求”,言外之意便是“满足用户需求”,这便是文章开头所讲的“普遍原则”,也是WEY品牌一直贯彻的“中心思想”。

事实上,如今在智能电动化领域,不光是中国,放眼望去,全球各个国家基本上都把产业目标、规划做了非常清晰的统筹,“大势所趋”来形容恰如其分。

作为第一个拥有近40万用户的中国豪华品牌,面对现今复杂多变的市场,WEY积极去拥抱智能化,塑造更加明确的品牌调性。正如眼前的“Hallo WEY”,是一次聚焦智能科技的挑战之旅,更是以实际行动诠释“勇于探索未知”的精神表态。

正如前文所说,不是任何一个品牌都能将智能化恰到好处地融进生活和游戏中来,更不是随意一款产品都能让体验者切身感受到智能科技的魅力。WEY在智能科技这条路上的自我变革,同样印证着4年来的创新和改变,用同诸多百年品牌一样的视野与远见,不止步于眼前的辉煌,为中国品牌开创了一条非常值得借鉴的全新路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