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朋克与摩登的碰撞 试驾大众甲壳虫珍藏版

2020年12月22日 18:45:02
分享到:
来源:

经典之所以造就,是因为它经过时光腐蚀,而沉淀下来的精髓所在。2019年7月11日,随着最后一辆大众甲壳虫驶出位于墨西哥中部的Puebla工厂生产线,一代经典正式宣告停产。当然了,对于甲壳虫的整个前世今生,国人似乎并不熟悉它曾经的辉煌。实际上这台软萌可爱、造型别致的小车却是大众汽车的鼻祖。它的设计师正是大名鼎鼎的费迪南德·保时捷先生所主笔,这也是为什么保时捷911跑车与甲壳虫看上去那么相似的原因所在。

穿过历史的年轮,从1938年7月“甲壳虫”这个名字首次出现在《纽约时报杂志》上,直至正式停产,总共续写了81年的传奇。从国民神车,到小资翘楚,甲壳虫看似漫长的生命周期,中间也仅更新了三代车型。当我真正看到摆在眼前的这台甲壳虫典藏版时,不禁为它的停产而感到唏嘘,这也许是出于内心自然的感情流露。但是,从理性的思维出发,在与它几天短暂的亲密接触之后,我似乎找到了它真正停产的原因。

软萌复古的皮囊 经典与现代的交融

在长达81年的生命周期当中,甲壳虫一直以自身独特的风格立足于世,它没有顺应潮流,而是不断引领潮流。这在大众其它车型越来越同质化的今天,这种风格显得弥足珍贵。

相比于上一代车型,第三代甲壳虫的车身显得更加饱满圆润,这也让本身就软萌可爱的造型风格营造得更加强烈。犹其是车头部分,下沿至前包围的发动机舱盖,配合两侧椭圆形的大灯组,显得非常讨喜可人,古灵精怪的气质难怪遭到众多年轻女士的喜爱。

作为典藏版车型,这款甲壳虫的轮圈加装了镀铬盖板,高度还原了初代车型上使用的样式,相比其它样式的轮圈更加符合整车的复古气质。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轮圈造型也提供在了同样经典的大众T系列厢式车上,现代与复古得到了完美的融合。

嵌在发动机盖板上了车标同样别具一格,镂空的镀铬车标同样继承初代车型的设计。放眼当今大众乘用车的全系车型,似乎只有尚酷和甲壳虫采用了这样的设计形式,以此造就它的与众不同。

单看甲壳虫的大灯组,是不是颇有一番保时捷911的韵味?在憨态可掬的气质下,这只大灯组内集成了远近光和日间行车灯于一体,LED日行灯由15棵细小灯珠组成,点亮效果非常动感。此外,远近光灯均采用了氙气光源,这倒也情理之中,毕竟第三代甲壳虫在2015年改款之后,便不再推出新款。

车侧轮廓很好的诠释了“甲壳虫”命名的由来,圆弧形的车头和车顶轮廓,宛如甲壳虫这种昆虫坚硬的躯壳,既营造了别具匠心的呆萌气质,又起到了遮风挡雨的防御用途。值得一提的是,宽大粗壮的轮眉配合18英寸的复古轮圈,使这台精致的复古小车格外多了一丝敦厚、沉稳的气质。

车尾虽然没有过多华丽的设计,但个性十足。掀背式的后备箱设计、单边双出的排气布局,在加上尾窗下沿的下鸭尾设计,使整台车看上去辨识度非常高。似乎对于甲壳虫来说,它的车型名称远远比品牌名称更重要。独特的设计风格,总是让人看到它的第一眼脱口而出:“这是一台甲壳虫。”而非加上”大众“的前缀。

在保持固有品牌风格的同时 内饰布局尽显小清新

甲壳虫的内饰在继承大众惯有风格的同时,依然延续了该车型一脉相承的设计特色。首先,它的三辐式方向盘造型、灯光调节旋钮以及空调控制区域,基本是我我们熟悉的大众风格。与众不同的是,甲壳虫的中控台和两侧门把手位置,采用了大量与车身同色的饰板,从而让这台车看上去格外显得小清新。

仪表盘为传统机械样式,采用了三辐式设计。中间仪表为速度表,左侧为发动机曲轴的转速表,右侧则为油量表。

不仅如此,在中控台液晶屏的上方,还配备了三个仪表。从左往右依次为油温表、油压表以及涡轮增压数值表。诚然,作为一台日常通勤的代步车,这三个仪表的实质作用不大,但这种设计却提升了整车内饰的逼格。

6.5英寸的液晶仪表尺寸,放在如今这个遍地大屏的时代,显得些许寒碜,但它的实用性还是非常不错的。其操作界面和操作逻辑对于熟悉大众车型的消费者并不陌生,屏幕两侧均为菜单按键,包括电台、车载电话、车辆设置等功能,并带有两个SD的插口。界面的响应速度也非常灵敏,基本不错在卡顿的现象。

在车机方面,这套中控屏不仅支持车联网功能,并且可以进行百度Carlife和苹果Carplay的连接,并带有车载导航和语音识别控制系统。在驾驶辅助方面,这台车还配备了倒车影像、倒车雷达、上坡辅助等功能,为日常用车提供了基本保障。

副驾驶前方的储物箱设计在了中控饰板上,这与初代车型保持一致。其打开方式是先按住左下角内凹的拇指槽,同时外拉右侧翻出来的拉手。这种开启方式类似当下流行的隐藏式门把手。

由于双门设计的缘故,甲壳虫的门板宽度比一般四门轿车要更加宽一些,无框设计的门框看上去更加新潮且运动。

档把区域除了换挡机构没有其它任何辅助按键,看上去非常简洁。为了更加美观程度,档把周围采用了银色圆形装饰,看上去更加个性。

手刹形式为传统的机械手刹,手感比较轻盈,即使是女性车主,操作起来也相当便捷。但稍有不足的是,手刹拉杆提起之后,对中央扶手有些冲突,导致扶手略微往上掀起。经过多次操作,我们发现手刹拉杆带有一定的范围回馈,也就是说,当你提起拉杆之后,被掀起的扶手可以往下稍微下压一下,回馈的拉杆并不影响起到手刹的效果。

此外,这台甲壳虫的座椅均为手动调节方式,操作起来可能并没有电动调节那么流畅。这对于一台20多万元的车型来说,显得有点缺乏诚意了。

在这里需要强调一下,甲壳虫虽然为双门设计,但它是一台四座车型。只是后排空间狭小,基本无法乘坐成年人。或许对于甲壳虫设计的初衷,设计师压根并不是为了多加乘客而设计的,也是因为如此,它的后排成了众多女性车主放置箱包或宠物最好的空间。

受制于车型本身的大小,这台甲壳虫的后备箱常规容积仅为310升。如果将第二排座椅完全放倒,后备箱可以扩充到905升的容积,这对于两人的日常出行,还是完全够用的。

悬架调节偏硬 行驶风格偏运动

由于我们试驾的这台甲壳虫为2019款280TSI典藏版车型,因此它搭载的是一台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并匹配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具体数据来看,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0千瓦(150马力),峰值扭矩为250牛米。悬架方面,它采用的是大多数20万元级车型惯用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组合结构,兼顾了运动与舒适性。

在固有印象当中,大多数女性消费者之所以选择甲壳虫,都是被它软萌的外观所吸引,这就水到渠成得使人联想到它的驾驶质感可能同样“更照顾女性”,但几天的接触下来,它的表现其实不以为然。

在实际驾驶当中,这台甲壳虫的转向手感并没有我之前想象的那么轻盈,反而比其它大众车型的转向力度更沉。细节上,因为车门较宽的原因,它的安全带离座椅靠背较远,需要较大的身体扭转动作才能拿到安全带。此外,它的刹车踏板要比同平台的高尔夫位置更高,在没有自动驻车功能的前提下,城市当中走走停停难免影响驾驶者的驾驶质感。

得益于1.4T发动机与7速DSG变速箱的契合,车辆在日常驾驶时,无论是初段加速和高速超车,整个过程非常流畅,操控感也非常轻快,同时不失清晰的手感。在轻踩油门的情况下,发动机的油门响应非常灵敏。令我颇感意外的是,车辆在时速100公里的情况下,车内的噪音依然被控制的非常到位,仅有轻微的胎噪伴随。

在悬架调校方面,多连杆的后悬架似乎并没有带来强烈的舒适感,整体调校偏硬,对于起伏路面的颠簸比较明显。在对舒适性造成一定影响的情况下,它带来的好处就是在高速过弯或超车时,为车身提供了不错的侧向支撑性,而且235的胎宽有着不错的附着力,在双重加持下,让你在过弯时有着足够的自信。

总结

传奇不可复制,在长达81年的产品周期当中,甲壳虫共卖出超过2150万台的销量成绩,这恐怕的确是那个时代其它车型所难以企及的。但历史终究会成为过去,过硬的产品力永远是一个车型能够薪火相传最根本的前提。就第三代甲壳虫而言,选择它的消费者大多数是被它出众的造型所深深吸引,这一点毋庸置疑。但随着品牌和车型愈来愈多元化的今天,甲壳虫的颜值似乎不再那么出众,与此同时,抛开外观谈价值,它的表现似乎与大众其它车型也并无太大差异,这也许就是它停产的真正原因所在。不过,我们最近从小道获悉,甲壳虫或以新能源身份再次复产,假如消息可靠,你会考虑电动版的甲壳虫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