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庸之道——05款佳美2.4L

2020年12月23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咖加用户:_____王大可

看到车头那个熟悉的牛头标,都会想到这个品牌代表了其下产品会有让别的二手车主羡慕的保值率、车主买了车后几年下来只会加玻璃水的低故障率。当然,这个牛头标也会让不少人联想到一个词——中庸。中庸是什么意思呢?网上查了下:中庸指待人接物保持中正平和,因时制宜、因物制宜、因事制宜、因地制宜。

而让消费者对丰田留下较为深刻的中庸印象的车型,应该就是佳美了。

这是一台04年出产,05年上牌的第五代日版佳美2.4,一手车到现在只跑了接近21万公里。略微可惜的是这台车的状态一般,车漆不算光泽,划痕若干,机械部分像发动机的气门室盖就有很明显的渗油。

外观

如果是在路上看到这一台车,大部分人都不会驻足停下观望,因为这车并没有运用夸张的设计或者鲜艳的颜色来让路人多看一眼。整台车看上去就是和谐舒服,人畜无害的外观。当时一改往代的保守设计而使用更加年轻化设计,使得整台车即使时现在也依旧耐看。4.8米的车长由于整车造型设计合理,比例合适,车身看上去匀称,不足1.8米的车宽并没有让这台车在观感和使用上打折扣。

即使这台车已经16岁了,在它行径车流里抑或是停驻在停车场内,当时的"年轻化"设计并没让这台车与停车场内的新车格格不入,而是十分和谐地融入在车流中。

在现在各种SUV大行其道的时候,不禁想赞一下这一台车子的高底盘,这个能跟矿泉水高度比肩的底盘高度,即使放在现在跟一众的SUV面前相比也毫不输泄。

内饰

打开门进入车内,给驾驶者和乘客的都是一种家用温馨的感觉,映入眼帘的到处都是仿桃木的内饰和围绕着身边的软质材料。没有使用什么花里胡哨的设计让内饰耐看。这台车的内饰设计在现在看来依然充满了"高级感",用料和设计也能把现在一票的车子内饰设计比下去。中控、方向盘、门把手等地方都用了仿桃木的设计;四个门手部能接触的地方都是软的。这种温馨的感觉,不只是观感上有,触感上也有。

每一次打火前这台车都会给你足够的仪式感。在插入钥匙的时候将点火钥匙扭至"ON"的时候,仪表盘的背光灯会先在中间点亮,也就是转速表和时速表,接着边自检边点亮水温表和燃油表。黑底白光的物理指针仪表盘看着一点趣味都没有,但是胜在度数清晰;合理的透明板角度并没有让仪表盘带来过多反光。

广州,这个一年里面夏天占据整年大部分天数的城市,对车辆的空调功能十分看重,空调制冷效果的好坏跟街上路怒症发作是挂钩的。以现在的角度看这车,空调的制冷效果依旧可以。在别的城市都进入了秋天甚至冬天,广州还有三十度的室外温和炎热的太阳。要在这台车上想要舒适的驾驶不需要将调温度到最低,也无需将风量调至最大的,就能有舒适的风从出风口送出。这台车虽然做不了3秒即凉快,但十几秒就有冰凉的风吹出来还是有的。当然了,都这级别的车,配备自动空调是肯定的了。

在中控上方有个电子表,告诉你要知道时间的珍贵(不是(。・∀・)ノ)。这个电子表的功能主要是能告诉乘坐者时间、副驾的安全带报警提示、还有车辆的均值油耗。

原厂的收音主机被改为了这个带倒车映像的小屏幕。仔细看了下这个车配置了6个音响,至于这台车的音响效果怎样,由于耳朵不好且懒惰的原因,没有试到,反正音响这种东西不影响驾驶,咱就过了。

让我有些意外的是,这台车居然配备了座椅加热功能。现在看没什么,但想想啊,这可是一台十六年以前的车了。

在驾驶的左边位置,有后雾灯按钮,还有调节大灯高度、仪表盘的明暗的物理按键。当然,略微让我震惊的是哪个雷达按钮。这一台老舅燃油车居然配备了原厂雷达功能,不容易,真的不容易。

以压低成本出名的丰田,这台车只有主驾驶这个窗有一键升降,且所有的按键都没有背光灯。配备电动后视镜在这个级别中是意料之内了。

作为一台老舅燃油车,中控的设计自然跟现在2020年的那些在所谓的大趋势和造车新势力瞎几把带节奏和为了降低研发成本,用一个看着高端实际上操作便利性和稳定性都差的一批的大屏幕来代替物理按键的做法不同,这台车的中控的物理按键是真的舒服,重点是这台车的中控按键也很容易上手。

无论是空调的风量、温度、位置的调节,还是窗户的升降,再是后视镜的位置调整,这些操作我都可以很自然的根据盲操作进行完成。虽然看上去这些已经泛着油光的物理按键看着并不"高级"、"时尚",但我可以在行驶的过程中视线不用从前方转移地进行操作,不像某些"大趋势"那样,开个窗调个空调都要进如大屏幕的二级菜单。这些传统的物理按键即能保证自身的安全,也能保障他人的安全。

放到现在都并不是所有车子都标配的后排出风口这台车配备了,这样能很好的关心后排乘客的乘坐体验。因为成本问题,这台车并没有配备后排的充电口(不是 (~ ̄▽ ̄)~)

双后门都配备了儿童门锁,这个好评。

作为一台家用性质这么强的丰田车前排有阅读灯怎么行,后排也得配有阅读灯。

前后都有阅读灯,就不差连前排两个遮阳板的梳妆镜都装上梳妆灯,反正量大成本低。

天窗放到了现在也是"高级"的象征。

点赞这一台车的安全性配置。前排配备了安全带提示。整车的被动安全配置放到现在来看都十分充足。双气囊,A柱的侧气囊,安全气帘,D柱都有气囊这些都有配备。

内部空间

如果用云评车的方法来云评这一台4.8米长的佳美和其所拥有的2720mm长的轴距,它会有不错的车内空间。但现实总会跟理想有那么差别,实际体验下来这个车的空间仅是能够跟上现今市场主流的紧凑级车的,与现在的B级车比还是会有差距,略微感慨下汽车工业的发展还是很大的。

丰田纺织的做工可以,饱受露天环境下的停放空间,车内顶棚并没有脱落,摸起来依旧舒服。就是皮质座椅和一些塑料件就出点问题了。

关上车门,听到那并不算太厚重的车门声,就是进入到车内了。在笔者(笔者身高181CM)调好方向盘接着调好座椅位置后,前排头部空间有一拳。当保持主驾驶席的位置不动,坐进去后排,后拍的腿部空间只剩下1拳的位置,头部空间有4指,坐姿正常,不会是整个现在了椅子上。

主驾驶位置的座椅的舒适性良好,填充物的软硬度中规中矩不会整个人都会陷入在座椅里面;座椅的包裹性很一般,在用较快的速度进入弯区能很容易地感受到身体会因为离心力的作用而偏移出位置,但毕竟是个舒适性取向的车子这样子的包裹程度也是足够的;前排略微可惜的是腿部坐垫稍微短一些,导致会长时间驾驶它腿会稍微有点累;还好这个车的坐姿正常,方向盘跟踏板位置是处于直线状态,腰不用扭着。主驾驶位置,8向电动调节比副驾驶的6向调节多出了腰部支撑。配备前排电动座椅这种安全性配置对于在开车的时候想要微调以下坐姿什么的能够比手动座椅需要大动作这种操作要提升安全性。当然了调节座椅最好还是在车辆静止的时候弄。

副驾没有配备踏板驻车制动器等东西,所以副驾位的纵向会相对于主驾驶多出点。副驾的坐垫同主驾驶的一样,虽然舒适度不错,但是由于坐垫偏短会导致长时间驾驶腿会有点累,想到副驾不用操纵车辆的加速和制动踏板,可以在位置上小范围活动一下缓解腿部的累其实也还好。当坐进副驾驶位置并调节到舒适的角度后,前排同样有1拳的头部空间,但是后排的腿部空间会比主驾驶位置的多出接近2-3指,头部空间同样是4指。

前排的储物空间有:主驾驶门板位置、主驾驶位置的硬币盒子、中控位置两个小空间、中控扶手箱、副驾手套箱、副驾车门门板。中控扶手箱的储物空间由于使用了分层设计,空间能更好地利用。看着储物空间不多,但是由于体积大且设计优化位置合理,可以放的东西多而且拿取都方便。

来到后排,由于座椅的材质跟前排是一样的,所以后排座椅的乘坐舒适性一样可以,坐姿正常,并不会像整个人陷在了车子座椅里面了。可后排坐垫比前排还要短,所以也会导致长时间乘坐,后排乘员会有点难受。后排的中间位置就不要抱太大希望了,毕竟中间的隆起自然让它中间的位置仅仅是用来应急或者是短途使用。要是只乘坐4个人,那么后排中间的位置可以把扶手拉下来,枕着或者是放瓶子也是可以。

这台车的空间可以说是不公不过,无论是座椅的舒适性或是纵向和横向空间的大小都没有让人觉得惊叹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是在这些方面都做得很平均,没有过多可以让人加分的项目也没有让人有减分的冲动。

机械特性

2020年了,法规和环保因素对于汽车排放变得严格,这样也导致发动机逐渐向小排量涡轮化和混动化发展。在十几年前2.4的排量都只是小排量的时候,现在那些在以前被认为是"小排量"的汽车却成了马路上珍稀物种。就像马自达一样,2.0和2.5的排量标签都能大方地贴在车辆两侧前翼子板上了。

当开上这台车的时候,略微有点小庆幸。毕竟以现在的角度来看,这可是一台"大排量自吸"的汽车呢(。・∀・)ノ。这一台2.4L自吸四缸机的账面数据,功率是:112kw,最大的扭矩是218N.M。这数据没有任何的亮点,甚至有那么点让人觉得可笑,毕竟现在的小排量涡轮就能达到这些账面上的数据,或者更小的自吸也可以做到。但这些数据并不代表动力给驾驶着的实际感受,开起来才是真感受。

当把钥匙插进去后,扭到ST档后返回到ON档,听到"嗒、嗒、嗒"的响声,发动机随着起动机带动着飞轮转动的一阵震动,这个老舅自吸机就这么启动了。启动的时候除了刚打火的瞬间,发动机的抖动传递到驾驶舱内,怠速状态下发动机的震动十分的淡,几乎可以忽略那些细小的震动了。

冷启动刚开始,这个老舅机器的转速拉的挺高,接近2000rp/m,声音也大(个人猜测是因为刚着车后较浓的混合气和为了更快暖机吧)接下来接近一分钟左右,车辆的转速慢慢的下降到1000rp/m和看到仪表盘温度指针逐渐往上走,这时候,声音也回落了很多,这时候可以进行下一步了。

可惜的是这个车可能是有点旧了,要是把空调开了,虽然舒适的冷风送出来了,但是会带来发动机抖动这种不好的驾乘体验,这个状况在刚冷启动的时候尤其严重,要是刚启动不久马上开空调抖动状况十分明显,并且在按下空调按钮瞬间,发动机的转速会在那一刹那被压缩机把转速拉下去。

在驻车时,踩下制动踏板,将档位从"P"的位置摘出到"D"位置,这个时候,并未感受到在挂挡时变速器所带来的冲击,就只听到操纵机构传来声音。再踩下这个超级好用的脚踩式驻车制动器,车子跟着怠速走起来了。

城市道路里面,这个"老舅大排量自吸"发动机和那个祖传4AT变速器很配合。

晚高峰驶入车流,看到满满的红色尾灯所形成的车流,不禁略微感到疲倦,因为要频繁的加速减速,要是发变表现得不好,那可是灾难级的感受。

在走走停停的下班高峰,拥堵路况下的油门响应十分跟脚,给人的感觉油门是身体的一部分那般,标定正常,没出现说像轻点不走,重踩窜车这样的现象。低速状态下你想着跟上车流,只用轻点一下油门,就能轻轻松松地跟上车流;这种拥堵的低速状态下,发动机的噪音很轻微,声音也不足以传到驾驶舱内,给驾驶员带来恼人的噪音和增加烦恼;速度趋于稳定的时候,在并不快的车流里也能积极升档(猜测是更好地保持燃油经济性),升档的过程中就如这款变速器的网上口碑那样,换挡流畅不带冲击。要是前方的车流突然加速,只要深踩油门,发动机也很愿意把转速给拉上去,这样速度一下就上去了,但是这个突然加速的情况下,发动机的噪音会传到驾驶舱内,并且声音并不是好听,给人一种干瘪和无力的感受,尤其是当转速上了3000rpm以上,噪音更加明显。当前方的制动灯亮起,踩下制动踏板,速度和档位同时降下,档位在降下的过程中,也是一气呵成,不带顿挫。拥堵状态下发变的工作表现让人感到十分舒适。要是每个车的发变工作都这样,可能路上的路怒症都少了,生活压力也减轻了。

城市快速路上或是在流畅的路段上行驶(在50-80km/h的区间内),变速器会积极地升到最高档并维持在这个位置;由于升到最高档位,转速在2000转以内,发动机产生的噪音并不明显,加上4条车主刚换的新轮胎降低了胎噪,驾乘感受还算舒坦,扣分的地方就是风噪了,速度上来后风噪挺大的。

过了收费站入口后,踩下油门,伴随着发动机工作带来的轰鸣声,转速指针蹭蹭蹭地上去,车速也蹭蹭蹭地走上去。前80km/h的速度下加速感给我的感觉是车子的动力很有底气,动力的反馈就像是发动机跟我说发动机的动力储备还是很充足的,还是可以加速下去;不过当速度上了80以后,动力的表现并没有前面所说的那么好,甚至会给人有种加速有点吃力,速度指针向上攀升的并不快。要是想要在高速上超个车,那对于这个车还是有点挑战难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除了要准备足够的超车距离,还要准备好足够的时间。在深踩油门后,变速器会很快根据你的动力需求进行降档把转速攀上上去,转速上去了,速度没有像是转速那样走得那么快,仅仅是悠悠地走上去,动力储备没有像前80km/h那么足,超车的过程并没有给驾驶者足够的底气。

当静下来想想,这是一台15年的车了,加上维护状态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这样子的车况有这样的动力表现也算及格了。

和动力表现同样重要的就是车辆的制动性能了。制动踏板的前接近1厘米的深度内,制动力比较轻,反馈的脚感并不硬,低速状态下,要想减速轻点刹车就足够了。这1厘米后的踏板行程,制动力会比前1厘米的深度大,脚感也比之前那一厘米的更加硬,这一段行程的制动力十分线性和均匀。实际中这车子的制动体验,仅仅是家用性质,感觉够用而已,要是突然的急刹,踏板是踩下去,速度没有跟上踏板的反应。

方向盘采用硬质材料和软性材料相拼接,方向盘的大小对于我刚合适,握起来的手感很好,圈边即不会过粗也没有过细,在转向的时候一握紧即可很好的转向方向盘了,就是硬质材料部分出现了老化脱胶现象,所以不得不用胶布把它绑起来。在方向盘的右方设置了多功能信息显示,可以查车辆的油耗或者温度等信息。配备了定速巡航也是高速上解放大腿的一大帮手。

搭配的液压助力转向系统虽然唇上带来原始感和直接感,弊端也会同时出现,像是在去停车或者出停车场的时候静止原地转动方向盘和极低速转动方向盘,方向盘的阻尼反馈是很重,那种感觉就像是转动一个石磨那般。速度上来以后,方向盘的阻尼会有所减小,这种阻尼减小并不会是随着速度越来越大而变得越来越小上高速就变得轻飘飘,而是到达一定的速度后,方向盘的阻尼保持恒定。跑起来试探性地转动了方向盘,发现方向盘的虚位还是有的,并且在转动方向盘的时候会很明显的感到方向盘是动了,可是车身的动态却没有跟上方向盘的转动,而是慢了半拍,是车轮转动了之后,车身不情愿地才跟着一起动。至于这台车的较深入的操控性怎么样,由于笔者个人驾驶能力和场地的限制,未能很好地体验出来。

悬架的表现,在走在一些很细小颠簸路上,悬架能很好地吸收这些碎小的震动,仅仅是小部分传入到了车内;经过一些大波浪路,减震器能很好地拉住车身,不会像一条大船那样飘浮感而是能从容地经过;走过一些大的坑和沙井盖,悬架可以干净利落地经过,高架上的伸缩缝也能很好地吸收。

日系总会给人联想到是省油的。但作为一台"大排量自然吸气"的老舅燃油车,这台车的燃油经济性与现在的新车相比真的存在差距。在室外温度30度空调A/C开着的情况下加上半佛系的驾驶方式,这车在市区的路况下百公里的油耗在13-14L,高速巡航状态下这个车的油耗也有10L,这个数据,瑞典环保女孩肯定很讨厌。

当再次坐进这台车的驾驶舱,闻到那个熟悉的内饰味道,给我一种回到两年前的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熟悉。想到两年前刚拿到驾照的当天,我妈就帮我借到了这台车,0的驾驶经验,对车方面的知识很懵懂。拿到驾照很兴奋当天晚上就开着台车兜着市区转了两三个小时,第二天就跑上高速去别的城市,最记得的是这一台车这台车无论是开起来还是坐起来都是一种居家的感觉,有"核动力"一般的空调,降档积极的变速器等。没有太多引人注目的亮度点,车上配备的一切都是"恰到的好"而非"用力过猛"。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当下,这车所拥有的能力放到现在与现在的新车相比,也依然跟得上时代而不是完全掉队。

两年过去了,这台车还保持着与两年无异的性能表现,车上坐着的还有驾驶技能依旧蹩脚的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