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从此八个圈,但不重影

2020年12月24日 11:25: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

一汽四个圈,上汽四个圈,奥迪在华从此八个圈。

上汽奥迪获得实质性进展的方式还是回到源头上解决的。当年,上汽奥迪曝出以后,反对最强烈的是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昨天,上汽奥迪尘埃落地的消息也是在宁波召开的一汽-大众经销商年会上得到确认的。四年一个轮回,解铃还须系铃人。

经销商从反对到接受甚至认可,经历了这样的1000个日日夜夜,经销商起初“闹”是因为认为上汽奥迪如果单建渠道,无异于从自己身上割肉。后来发现,自己作为终端渠道的最后一公里,既可以赚一汽奥迪的钱,也可以赚上汽奥迪的钱,何乐而不为。

上汽奥迪获得实质性进展的背后依然在角力,甚至有些胶着,一汽奥迪签署了面向未来的经销商升级计划,核心是“未来所有车型依托现有渠道”,也就是说上汽奥迪将在一汽奥迪的“店中店”进行。颇有点“一中各表”意思的是,上汽奥迪旨在采用城市展厅为主题的新零售新营销方式的创新探索,“原有渠道”只是具备包括售后在内的服务功能。以对上汽熟悉者的了解,所谓的“店中店”的模式是现实,更是过渡,可以对未来充满想象。

上汽奥迪获得实质性进展只是一个可对外公开的时间节点,在没有对外公开之前,上汽奥迪一直没闲着,白色车身的上汽奥迪A7已经多次曝光。上汽奥迪挂牌、产品2022年如期上市都将是按部就班前后脚的事儿。

一汽奥迪同样像上满了发条似的,从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升级为一汽奥迪的销售有限公司也将择机挂牌。需要清楚看到,一汽-大众奥迪目前依然是奥迪在华销售的主体,包括独特的进口车渠道,以及合资合作30多年超过600万辆庞大的保有量,犹如一座金矿。

有人说,上汽奥迪获得的实质性进展展现了安世豪高超的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找到了解决和平衡一汽上汽的办法。其实,有这种想法的人是想多了,安世豪曾经作为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不假,但是“豪哥”在斯柯达全球销售董事任上,和上汽同样关系密切。如今,作为奥迪中国总裁的安世豪,站位和以往都天壤不同,既不会为一汽奥迪考虑,也不会为上汽奥迪考虑,只会为奥迪考虑。否则,就不会有一汽上汽奥迪事件上的掐架。因此,也多啰嗦一句,在上汽奥迪不可逆的情况下,一汽上汽应该“兄弟齐心其利断金”,让奥迪“好好喝一壶”。

我倒是以为,奥迪的商业逻辑值得更多人学习和思考。上汽奥迪折腾四年,奥迪全球老大换了三任,从施泰德到杜思曼,并无交集,且发生在奥迪全球最弱、最动荡的时期内,上汽奥迪作为一个战略,始终在推进。这事儿要放在中国的商业品牌上,早就黄了。

上汽奥迪这事儿获得实质性进展,也很容易理解。在50:50对等合资股比放开的大背景下,不好挡,也挡不住。比如,宝马把华晨宝马的股比提升至75%,现代已经100%控股了四川现代大众汽车把江淮大众控股并改名为大众安徽等等。

上汽奥迪的实质性进展是上汽获得了什么,不过一汽奥迪也没损失什么。继南北丰田、南北本田、南北大众之后,南北奥迪已来。

奥迪从此八个圈,但不重影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