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5万元轿车有多牛?卖了15年!销量超300万辆!

2020年12月24日 11:43:01
分享到:
来源:

英伦C5、吉奥E美莲花竞速,它们这些大多数人都没听过的车,都曾经存在过汽车市场当中。除此之外,还有数百款国产车都像它们一样,短暂地到过这世间。

国产车寿命短几乎成了一种共识,如今上市超过10年的国产车型也仅是寥寥无几,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早期国产车产品力不行,没有打下好的口碑。因此如今的国产新车,也都放弃了过去名号的延续,继而选择取个新名字。

但这种情况也并非是绝对的,比如如今国内在售的车型当中,也有卖了15年的车型。而直到19月份,这款车型还在依旧有条不紊地更新,而这款车型就是比亚迪F3

在10月份,比亚迪F3推出了又一款新车型——手动豪华版,这也是继今年5月份推出手动超值版以来,又一款配置的上市。相比此前上市的超值版车型,新增了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15英寸轮圈、前后盘式制动、豪华质感方向盘、多功能显示屏等配置。

而在这一系列的新增配置之下,其售价仅比手动超值版增加了3000元,指导价为5.08万元。在如今自主品牌不断冲击高端的时候,仅卖5万元的比亚迪F3也更加难得可贵。

最新款的比亚迪F3依旧采用了过去四年间的设计语言,比如辨识度极高的中网镀铬装饰条,过去被认为是提升档次的镀铬装饰,如今看来却是有些落伍。

此外大灯同样采用较为凌厉的设计风格,加上贯穿式的下包围,比亚迪F3同样也在拼命营造当前流行的运动感。

但作为花冠逆向研发的产物,比亚迪F3无法实现平台化的尺寸拉伸,4617*1716*1480mm的长宽高,以及2615mm的轴距,放到现在来看在紧凑级车型中都只能算是刚入门的那一列。

此外,同样还是由于成本与平台的原因,现款比亚迪F3车内同样也没有科技感而言。手刹,无多功能方向盘,一堆物理按键,除了顶配外,其它两款配置甚至全车无安全气囊。

在它身上,我们能找到10年前车型上的那种复古感,但这也是几万元售价下所作出的妥协。

而作为成本大头的动力系统,早期比亚迪的发动机是一直向东安三菱购买,而从2011款之后,比亚迪也开始用上自主研发的473QF发动机。

并且十年如一日,现款比亚迪F3同样还是用着该发动机,匹配5MT变速箱,虽然技术老旧,但在油耗方面表现优秀。

说完了当下比亚迪F3的现状,再回过头来看看,比亚迪这款车型的诞生史是如何发生的。准确来说,比亚迪并不像奇瑞吉利长城这样的造车专业户,其更多是像一个“插班生”。

在2003年以前,比亚迪一直专注于充电电池领域,因此如今比亚迪新能源发展之迅猛也能追根溯源。

而到了2003年,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充电电池厂商的比亚迪不甘成为供应链上的一员,开始选择进军更高端的汽车业。

比亚迪F3出现之前,比亚迪就曾经收购秦川汽车,打造出了其第一款车型——比亚迪福莱尔,但这款已经过时的产品在比亚迪手上的市场反应一般。

此后,比亚迪开始通过逆向研发的方式,对各类车型进行拆解学习。

比亚迪“学习”的对象,有奔驰宝马雷克萨斯。但最终选为了当时在国内备受追捧的日系车,比如本田雅阁,以及丰田花冠。

相比之下,售价更加亲民,且难度更低的花冠也成了逆向研发的最好标本。

在经过一年多的“研发”后,比亚迪F3横空出世但这车第一眼看就感觉似曾相识,没错,和丰田花冠撞脸了。虽然外观上不太自主,但其零部件却大多由比亚迪的模具厂自行生产。

这与其他车企选择的外包生产采购零部件的策略截然相反,比亚迪逆向研发+自主生产零配件,在省去研发成本的同时,还通过大批量生产铺平了成本。

因此,2005款比亚迪F3也定格在了7.38万元起售,在当时,这是第一款10万元级别还配备真皮座椅、导航、自动空调、天窗等配置的车。

大气、便宜、高配置、省油,种种因素交织在一起,由于在品质方面比同期国产车更为出色,加上价格比正版的花冠要便宜一半,比亚迪F3火起来也理所当然了。

比亚迪F3到底有多火,其实也能从销量上一窥究竟。在2009年,比亚迪凭借着年销量29.1万辆,力压凯越、捷达、桑塔纳等车型,成为了当年的轿车销量王。

截止到今年,这台销售时长达15年的车子,也累积卖出了超300万辆。

比亚迪F3的辉煌,也随着花冠的陨落一并衰落了。从2012年以后,由于长时间没有更新换代,以及消费者的购车预算开始逐步向10万元级别迈进,比亚迪F3的销量也开始不断下滑。

最终到了今年,除了8月份销量达到过1044辆以外,其他月份销量均未破千。如今再提起买一辆国产轿车,人们的目光不是帝豪就是逸动、荣威i5,很少人会再想到比亚迪F3

除了比亚迪F3以外,有历史的自主车型其实还有不少,例如奇瑞北京汽车、吉利等车企都有旗下“骨灰级”的车型存在,下面一起盘点一下其中的车型。

BJ 212

如今在售的所有车型,见到了BJ 212都得叫一声“爷爷”,这并非夸张的说辞,作为1964年就开始了立项研发的车型,BJ 212在1969年就正式进入我军装备序列,截止到目前为止已经在市超过半个世纪。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BJ 212逐渐开始走向民用,并且也不断进行了改进。不过在经过几十年的变革以后,方正的“盒子”造型,桀骜不驯的车身铆钉,还是能让人们一眼就能认出这是台BJ212。

奇瑞瑞虎

如今瑞虎7、瑞虎8、瑞虎5x的热卖,其实都离不开10多年前的一款车,那就是2005年上市的瑞虎车型。作为奇瑞首款SUV,瑞虎凭借着当时较为时尚Q萌的外观,足够的动力,满足家用需求的配置,以及最重要的低售价,销量迅速突破了50万辆。

而由于瑞虎的畅销,瑞虎逐渐被打造成一个品牌系列,成为了奇瑞SUV系列的代名词。并且,瑞虎于2014年改名为瑞虎3,如今也成为了一款在售车龄长达15年之久的车型。

吉利远景

如今博越、星越、星瑞的众多中高端车型,都让人们看到了吉利在进击高端路上展现的实力。不过,吉利的发家之史却是靠低端车型打开市场的,其中2006年上市的远景就是其中之一。

在刚上市之处,远景搭载了吉利自主研发的1.8L CVVT发动机,截止至今,累计销量已经破百万,甚至在2019年还能斩获将近8万辆的成绩。如今14年过去了,远景也成为了吉利在5万元级轿车的唯一支柱。

如今绝大多数车企都已经把目光定在了10万元以上价位的车型,对于5万元价位这种利润空间极小的车型,已经几近放弃。但我们也不难发现,如今寿命长的大多也是这类廉价车型,虽然产品力一般,但对他们而言,低价与高稳定性就是最好的口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