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内部上演宫斗剧 大众的未来何去何从?

2020年12月24日 17:28:03
分享到:
来源:

最近一段时间,大众似乎成了活跃度最高的一家企业。受到疫情影响,大众集团将调整其在中国、北美和欧洲等不同地点的汽车生产,以适应2021年第一季度的供应形势。不过,基于大众MQB平台生产的大众乘用车和商用车、斯柯达西雅特奥迪等车型的生产将受到影响。因此,大众正不断寻找和评估应对以及替代方案,以限制芯片供应瓶颈带来的影响。

然而,比起生产层面的隐忧,大众集团内部似乎正在面临着更为严重的人事斗争,而这场斗争的主角不是别人,正是现任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

变革大匠

关于迪斯是否留任的问题,放在这个时间段被提出来,多少有点不合时宜。迪斯与大众集团的合同到2023年才到期,按照现有合同,迪斯其实可以在这个位置上做到2023年4月,但在今年迪斯便向监理会提出将工作合同延期到2025年的申请,由此可见迪斯对于改变传统大众的急切之心,以及大众集团内部与掌舵人迪斯之间微妙的关系。

根据大众集团的惯例,大众集团的管理委员会董事长都是由长期在大众集团工作的高管或者持股股东代表出任,作为加入大众仅五年时间的新人,迪斯并没有很稳定的人脉根基,再加之强势的变革措施更是令其根基难稳,但是这并不能掩盖迪斯的成绩。

从迪斯的履历,可以看出迪斯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硬派管理者,在宝马深耕17年,来到大众就是决心改变大众陈旧的结构。之所以能在短时间之内做到“一把手”的位置,迪斯强硬有效的行事风格也曾经得到了大众集团内部的认可。

与现在提前申请续约一样,彼时的迪斯申请将入职时间提前了3个月,而入职后,迪斯便开始了大刀阔斧的降本计划,裁掉了烧钱的辉腾产品线,并协助CEO穆伦与大众集团工会进行了长达8个月的谈判,最终达成了全球裁员3万人的协议,这也为之后的平步青云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

真正令迪斯走向高位的还是排放门的突然爆发,面对棘手的排放门问题,强硬的迪斯再次发布了一系列降本增效的措施,实现了大众集团利润不降反增,顺利走出排放门的阴影,使其收获了较高的声誉和威望,这才一路走向CEO的位置。

在近几年的转型中,为了推进大众集团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迪斯在维持集团正常运转的基础之上,向两大业务板块分别支付了340亿欧元和500亿欧元的电池采购经费,如此破釜沉舟的行动体现了迪斯电动化变革的决心。

人事变动无法左右未来发展

伴随着当下电动化的潮流,大众集团正在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局面,变革成了这家老牌车企的当务之急,也是落在迪斯身上最重的担子。尽管电气化、智能化、数字化已然成了整个行业的共识,但对于大众集团来说,远没有那么简单,而这场变革冲突的爆发直接体现在了关于迪斯的去留问题上。

作为一家老牌车企,大众在燃油车领域方面的成就没人能否认,但正是因为根深蒂固的传统思维,犹如“大象转身”般限制了大众集团变革的步伐。由于燃油车占主导,大众90%的软件都要依赖供应商,这直接导致了想要在电气化转型核心的软件部分实现突破,需要付出大量财力、物力以及人力的投入。

然而,近乎“无底洞”似的投入,迫使迪斯不得不采用裁员的方式降本,可裁员直接激化了大众集团的内部矛盾,迪斯开始了与工会之间持久的权力斗争。

工会的力量到底有多大?根据公开资料,大众集团监事会由19位成员构成,分别来自属于波尔舍家族、皮耶希家族、下萨克森州政府以及劳工委员会,其中工会代表占据了监理会9个席位,占比接近一半。因此,迪斯的重大举措必须要经过工会的认可,这也为激烈的内部斗争埋下了隐患。

有着“成本杀手”之称的迪斯,其强硬的降本手段无疑触动了内部团体的既得利益。迪斯曾经在一次内部会议中告诉上千名管理人员,ID.3和高尔夫8所存在的软件缺陷机密信息是大众监事会成员泄露出去的,更是直接挑明了集团内部的不和。

至少在工会看来,大众如今的高成本与低回报主要是因为高层管理失误,而非业务冗余,由此集团内部对迪斯的能力产生了怀疑,在迪斯合同的续约问题上有所保留。

实际上,信任危机早在今年7月就已经爆发,当时大众集团宣布迪斯卸任大众品牌CEO,而大众品牌又是大众集团最大的品牌,这直接反映了董事会对迪斯的不信任和不满意。

而迪斯此次之所以极力推进改革,与目前的发展趋势有着直接关系,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有新的入局者,其中不乏奔驰宝马等主流豪华品牌,而特斯拉又稳稳霸占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头部位置,这些都足以对大众抢滩新能源市场构成直接威胁。因此,在迪斯眼中,对于本身在电气化和数字化方面起步较晚的大众来说,转型的意义更加重大。

以目前的状况来看,迪斯能否留任还是未知数,其破局的关键在于能否让股东们看到其改革之后的效果,但无论今后是谁来掌舵大众集团,大众集团总免不了要经历转型的阵痛,因此对于大众集团来说,当务之急并非迪斯的去留问题,而是需要各方决策力量拧成一股绳,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代价实现电动化的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