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自主乘用车“十四五”突围 传统靠风神岚图扛大旗

2020年12月25日 14:21: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张弛

进入12月份,汽车企业的全年营销工作开始收官,各企业的经销商、供应商商务年会陆续开展,明年的营销目标也陆续浮出水面。12月23日晚,东风集团发布旗下东风风神、东风商用车、东风轻型车及东风柳汽乘龙四家企业2021年目标。

东风风神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将投放8款全新车型,包括6款燃油车、2款新能源车。其中,2021年将投放搭载风驰动力的X37b和全新旗舰轿车奕炫MAX。“十四五”期间,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到2025年,销量实现30万辆(轻型商用车)。2021年,其要挑战全年20万辆、同比增长16.3%的目标。东风柳汽乘龙2021年销量目标为10万辆。产品方面,其计划2021年将对重型、准重型、中型三大平台进行全新升级,并布局智能驾驶+车联网等智慧物流领域。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神龙公司等主要乘用车公司还没有公布明年的具体营销目标。

从截至11月底的销售数据来看,东风汽车集团在特殊的年份整体稳住了销售的大盘。今年初,东风集团宣布了2020年375万辆销售的目标。截至11月底,东风汽车集团累计销售305.45万辆,已完成全年目标的81%。

东风汽车集团11月销售汽车29.68万辆,同比增长1.5%。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51万辆;合资品牌乘用车销售25.17万辆,同比增长7.5%。 11月份,东风风神销售0.77万辆,东风风光销售1.79万辆;东风风行销售0.94万辆;东风启辰销售0.91万辆。 11月份,东风日产销售12.50万辆,同比增长7.7%,;东风本田销售9.55万辆,同比增长17.4%;东风悦达起亚销售2.23万辆;东风英菲尼迪销售0.32万辆。

从11月份销售的数据来看,东风汽车集团乘用车板块,自主汽车仅占15%,所占份额还较低。此外,东风汽车集团股份公司回归A股招股书上显示,近三年来东风风神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7-2019年毛利分别为-1.74亿元、-2亿元、5.5亿元,2020年上半年毛利为-3亿元,目前来看,亏损呈现逐年扩大的趋势。2017-2019年,风神营业收入占东风汽车集团总收入的比值分别为6.82%、6.79%和6.82%,2020年上半年占比为4.55%。作为东风汽车集团旗下最重要的乘用车板块,东风风神目前还面临销售和营收压力。

东风汽车集团控股的东风风行,从近三年的毛利来看,一直为正,2017-2019年的毛利分别为:20亿元、11.53亿元、9.94亿元,今年上半年的毛利为2.9亿元。目前,东风柳汽的产能利用率为43.87%,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东风商用车的产能利用率已达103.51%,东风柳汽的低下产能利用主要来自风行乘用车。目前来看,即使毛利为正,风行仍然会有较大的盈利压力。

12月18日,东风汽车集团旗下高端智能电动车岚图FREE,在深圳发布,将于2020年第三季度交付用户。东风汽车集团股份回归A股申请已于12月11日过会,预计募集210.33亿元,其中70亿元用于高端新能源品牌项目。岚图的推出,将承担品牌向上、科技东风的重任,是东风汽车集团乘用车板块的一面旗帜,对于东风汽车集团是新的挑战 。东风汽车集团自主乘用车,在“十四五期间”,将面临传统车销量爬升和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打造的双重压力。(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