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2020年车市:豪华品牌、日系合资跑赢大市,弱者加速被淘汰

2020年12月28日 11:06: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龚宸芫

编辑| 王双双

2020年已进入尾声,回望即将过去的一年,国内各行各业都经历了严峻考验,汽车行业也是如此。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汽车产业 “腹地”武汉受到严重影响,导致众多车企、零部件供应链受阻,整个车市都承受了巨大压力,尤其是在第一季度,2月产销数据一度回落至15年前的水平。为此,长城汽车、广汽集团、奇瑞汽车等企业实时下调2020年销量目标。

不过,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以及汽车市场的逐步恢复,多数车企逐渐迎来销量回暖与转正,部分车企公开表示有信心完成今年的销量目标。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1月-11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同比下降3%和2.9%,降幅均比上半年收窄14个百分点左右。“今年我国汽车销量同比降幅可能收窄到2%以内,大大好于年初预期。”对于2020年全年车市表现,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作出如上判断。

目前来看,虽然整体市场较为乐观,但从主流车企的表现来看,前11个月销量实现正增长的车企还是占据少数。本报记者通过对乘联会发布数据进行粗略统计,目前仍处于负增长的车企比例超过六成。对此,业内专家表示,车企群体“两极分化”现象加剧——强者恒强,弱者“绝地求生”甚至黯然退市。

01

自主品牌:两极化趋势明显,市场加速洗牌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中坚力量,自主品牌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从去年开始,受消费升级、合资与豪华品牌价格下探的影响,自主品牌的市场增速一度出现放缓甚至停滞的情况,市场份额继续下滑。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

今年5月,自主品牌份额下跌至年内最低;随着市场的回暖,其市场份额逐渐上升。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看来,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在整个汽车市场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正是得益于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逐月上升,汽车市场才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1、明星车型带动品牌优势

眼下,以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优势越来越明显。仅从车企销量目标完成度来看,上述品牌已近乎完成了全年销量。

同时,这些车企的热门车型在各细分市场领域也稳居前位。哈弗H6长安CS75 PLUS稳压合资SUV的势头,今年继续占据SUV市场销量冠亚位置,博越排名仅次于CR-V。以帝豪为代表的紧凑型家轿领域,已经领先同级合资车型,帝豪已连续8年夺得自主品牌轿车市场销量冠军。

此外,作为自主品牌市场的一匹黑马,一汽红旗近两年的销量纪录一直被刷新。在主销产品H5、S HS5的带动下,一汽红旗销量目标不成问题。

2、昔日自主之星退出

头部车企的做强也加剧了内部的两极分化,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市场洗牌加速,弱势品牌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

12月中旬,ST夏利的一纸更名公告,预示着一汽夏利的名字将从A股市场抹去,也意味着曾经的“国民神车”彻底从汽车界出局。而在一个月前的11月,华晨集团宣告正式进入破产重组阶段。曾作为自主品牌颜值担当的华晨中华,今年销量跌至冰点,有些月份甚至为零。

12月23日,*ST众泰公告称,其母公司(实控人)铁牛集团近日收到永康法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宣告铁牛集团破产,这意味着众泰汽车的大股东已名存实亡。

此外,海马汽车11月同比增长9%,但其前10个月销量下滑幅度超过48%;经销商退网、销量下滑……海马汽车生存危机越发明显。近日,江淮汽车挂牌转让乘用车二工厂部分市场,进行卖地输血。力帆汽车今年频发财务危机,12月22日,其宣布股东变更,控股股东和实控人为重庆两江管委会和吉利

3、造车新势力冰火两重天

今年也是造车新势力的重要分水岭,头部玩家扶摇直上,尾部造车玩家黯然出局。

综合营收、毛利润和销量等关键指标来看,蔚来、理想、小鹏三强格局基本定型。头部玩家风光无限,以拜腾、博骏、赛麟为代表的尾部玩家却陷入重重困境,甚至宣布退出造车市场。

除了造车新势力,今年还涌现出一批传统车企主导的自主高端电动品牌。

今年7月,东风集团股份正式对外发布旗下自主高端电动品牌岚图汽车;12月中旬,岚图汽车首款车型岚图FREE全球首发。11月,上汽集团宣布与浦东新区、阿里巴巴联合打造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此外,今年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宣布“广汽埃安”品牌独立运营……

业内多位专家均认为,传统车企冲击电动高端品牌是个好现象。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中心林程教授表示:“电动高端品牌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同时也能促进行业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02

合资品牌:日系、德系旗鼓相当

从前11个月的市场表现来看,德系、日系合资品牌市场份额延续前几年增长态势,同比降幅已收窄至个位数,日系品牌降幅甚至收窄到1%;美系品牌表现失衡,第一、二季度市场份额呈下滑趋势,但三、四季度出现回暖现象,整体销量表现明显好于市场平均;而法系、韩系全线后退,销量、市场份额双向下跌。

1、德系稳居市占率第一

乘联会数据显示,合资品牌市场累计销量降幅仍超过10%。但德系品牌前11个月销量降幅为4.5%,明显好于市场,其主要归功于德系豪华品牌的大幅涨势。作为德系品牌体量最大的车企,南北大众依然稳居前位不动摇。

具体来看,一汽大众前11个月累计销量达187万辆,同比增长1.4%。得益于新宝来、速腾、探岳等车型的全线增长,一汽大众于10月就实现了累计销量同比转正。在途观、新朗逸的销量助力下,上汽大众前11个月销量达140.6万辆;此外,其近两年新出车型途岳在今年连续多月涨幅超过两位数,前11个月途岳销量同比增长达25.7%。

2、日系步步紧逼“第一”

在行业内看来,今年风头最盛的除了豪华品牌,就是日系品牌的发展。数据显示,从去年到今年,日系品牌市场份额上涨了2.3个百分点。在合资品牌中,仅日系品牌的降幅收窄至最低,这则主要归功于本田丰田的销量带动。从销量目标完成情况来看,本田丰田都较容易完成销量目标。

具体到车企,广汽丰田是合资主流车企中最快实现销量转正的车企之一,在凯美瑞、汉兰达、类型等车型的助力下,其前11个月累计销量达68.6万辆,同比涨幅近14%。随后,一汽丰田在9月实现整体销量正增长。而广汽本田也在11月实现整体销量正增长,东风本田即将实现整体销量正向发展。

与“两田”的市场走热相比,东风日产今年更多的精力是用在品牌焕新上。自9月份品牌焕新以来,东风日产加速日产智行在中国的落地。

3、美系下半年集中发力,降幅好于预期

美系品牌前11个月降幅在4%以内,主要得益于美系品牌下半年市场的增长。从通用来看,上汽通用上半年跌幅严重,随着形式的好转以及全新英朗、别克GL8等产品的助力,下半年上汽通用涨幅均超过两位数,同时也站稳了乘用车市场厂商第3的位置。

此外,长安福特给美系品牌不小助力。1-11月,长安福特累计涨幅超过33%。新产品的投放,给长安福特提供较大帮助。在福特锐际、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的驱动下,长安福特SUV家族累计销量同比增长近70%。

4、韩系、法系尽力一搏

现代汽车、东风悦达起亚、神龙汽车生存空间持续压缩的影响,今年,韩系品牌和法系品牌继续下跌。前11个月,韩系品牌市场份额为3.8%,较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比;而法系品牌在去年下降到0.7%后,今年继续被挤占到0.3%。

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在去年都公布了自救战略,今年相继派出索纳塔、凯酷K5等战略车型来挽救市场。在长安DS东风雷诺相继退市后,法系品牌旗下主要依靠神龙汽车来征战市场,法系品牌在中国市场边缘化现象越来越明显。不过,可以看到,无论是韩系还是法系,都在尽其所能扭转在中国市场的局面。

03

豪华品牌:一线内部排名发生变化,二线竞争更激烈

从受益于消费持续升级的整体趋势,2020年豪华汽车品牌在受疫情影响的市场环境下依然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从4月起,豪华车市场开始呈现出爆发式增长,11月国内豪华车市场实现销量同比增长31.8%;至此,豪华车市场跑赢大盘率先实现全年销量正增长。

1、第一梯队BBA销量排名变“ABB”

在豪华车市场整体向好之下,德系三强BBA是该市场增长的核心推动力。数据显示,1月-11月,BBA对豪华车市场增量贡献率为48.2%。在国内豪华汽车市场,第一梯队一直都由奔驰宝马奥迪牢牢占据,也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BBA”。

对比去年销量,今年BBA内部排名变为“ABB”,一汽-大众奥迪夺得豪华品牌销量首位,累计销量为61.8万辆,北京奔驰、华晨宝马累计销量均未超过60万辆。今年豪华轿车销量冠军由奥迪A6夺得,而豪华SUV销量冠军由奔驰GLC夺得。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奥迪在华市场的产品大年,奥迪Q3轿跑、奥迪Q5轿跑、S/RS系列家族以及其他新款产品都迎来上市,令奥迪在华市场的销量表现持续升温。

北京奔驰前11个月销量略逊一汽-大众奥迪,排名第二,奔驰GLC、奔驰E级奔驰C级是其在华市场最主要的销量贡献者。华晨宝马则主要依靠宝马5系宝马X3来带动整体销量。

2、雷克萨斯凯迪拉克难分伯仲,第二梯队竞争激烈

国内豪车第二梯队中,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的胶着竞争是最大看点。今年,在日系品牌整体增势迅猛背景下,一直依靠进口车型征战市场的雷克萨斯销量水涨船高,并已威胁到近两年销量不温不火的凯迪拉克

从前11个月累计销量来看,凯迪拉克销量约为20.25万辆,雷克萨斯销量约为20.26万辆,二者之间差距缩小至164辆。两者谁能位列第二梯队榜首?还有不到一个星期便能揭晓答案。

其他主流二线豪华品牌例如吉利沃尔沃林肯等今年亦有抢眼表现。截至11月,沃尔沃累计销量已超过14.8万辆,与2019年全年销量差距不足万辆,打破去年全年销量纪录或指日可待。从具体车型来看,沃尔沃豪华中型SUV XC60是销量的绝对贡献者。

此外,林肯捷豹路虎之间的竞争也比较激烈。在相继投放冒险家、飞行家2款国产车型后,林肯在华销量持续增长。截至11月,林肯在华销量为5.34万辆,品牌逐渐摆脱小众,且销量逐渐逼近销量为6.51万辆的捷豹路虎

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今年二线豪华品牌间的竞争极为激烈,市场排名可能出现大洗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