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启辰落幕 合资自主曲终人散

2020年12月28日 17:46:03
分享到:
来源:

东风启辰总经理马磊

东风日产合并

12月28日,东风公司和东风有限宣布,东风启辰东风日产合并,成为后者一个事业部。这意味着经过10年探索之后,东风启辰并没有实现发展壮大的目标。

东风启辰也是今年以来东风旗下第二个退出市场的子公司,今年年初,东风雷诺也因市场表现不佳宣布终结。与东风启辰一同消失的还有东风装备,其被整合至东风零部件公司。

整合后,东风有限还剩下东风日产东风英菲尼迪东风股份、郑州日产东风零部件等5大事业部门。

领导班子去向未明

官宣称,此次整合由东风有限主导推动。整合之后,东风启辰将纳入东风日产管理,由独立品牌变更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旗下第二品牌,由东风有限分公司变更为东风日产的总部级机构。

东风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副总经理陈昊称,东风日产后续将为启辰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并为经销商们提供支持。

不过,在这份官宣中,并没有提及东风启辰总经理马磊及其副手们的去向。2018年5月,马磊接替出任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的周先鹏执掌东风启辰。在东风有限内部,东风启辰是与东风日产平级部门,但业绩相距甚远。2018年,东风启辰实现销量13.4万辆,比上一年的14.3万辆减少0.9万辆;2019年下降为12.2万辆,2020年前11月仅售出6.87万辆,同比下滑32.8%。

此前,明显独立发展生存不下去的东风启辰东风日产合并早有苗头。今年4月,陈昊升任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职务不变外,兼管东风启辰,为合并东风启辰创造了良好条件。

低端品牌市场艰难

2010年,脱胎于东风日产东风启辰,是合资自主的代表,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吉利长城等飞速发展的本土自主品牌击败,是后浪不敌前浪的鲜活案例。

由于中国汽车消费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以市场下探为目标的低端品牌大多难以得到消费者认可,因此不仅启辰等合资自主品牌,包括外资品牌也一样生存艰难,大众捷达三款车型的销量总和还不如其挂大众标时的一款。

此外,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也给了启辰等低端燃油车品牌致命打击。

11月初,《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出台,明确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

在这样一个重大政策与市场变化下,上汽长安、广汽等纷纷发布高端新能源市场,东风也在年底前正式发布了其高端新能源品牌首款车型岚图,因此因政策诞生的东风启辰退出市场也是必然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