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兜底”公司破产,应氏家族高处陨落

2020年12月29日 17:35:01
分享到:
来源:

母公司将破产清算

近年来的众泰汽车,坏消息可谓接踵而至,本就已资不抵债,曾经承诺为其“兜底”的公司如今也宣告破产。12月18日,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法院发布公告,“因铁牛集团有限公司已严重资本抵债,无继续经营能力,缺乏挽救可行性,本院宣告铁牛集团破产。”

铁牛集团为众泰汽车最大股东,迄今持有后者38.78%股份,铁牛集团董事长应建仁正是众泰汽车实控人。二公司的深度捆绑源于2016年,铁牛集团借壳金马股份后,以116亿元收购众泰汽车,并签下对赌协议,承诺众泰2016-2019年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若对赌失败,铁牛集团必须优先使用众泰汽车股份偿还,股份不够用的时候还可用现金偿还。

如今,无论是铁牛集团还是众泰汽车都诉讼缠身,天眼查显示,众泰汽车在诉案件达98个,涉及买卖纠纷、保证合同纠纷、金融借款纠纷等,今年以来公司三次成为被执行人,每次被执行标的都超过1000万,董事长金浙勇3次被下达限制消费令。铁牛集团在诉案件超过170个,应建仁今年也曾8次被限制消费。

屡屡因为未能偿还借款被告上法庭的应建仁、金浙勇二人,现掌舵公司都出现百亿亏空。铁牛集团2019年亏损125亿元,众泰汽车同期亏损额亦达到111亿元。不断亏损、自身尚且顾及不暇的铁牛集团,并未履行补偿协议,无论是股权移交还是现金补偿,均未落实到位。众泰连同股东都陷入破产境地,其自身存亡已到了关键时刻。

实际控制权将变化?

尽管在2016年关系才开始明朗化,众泰汽车与铁牛集团一直有金丝万缕联系。1996年,应建仁夫妇在浙江永泰创立立铁牛集团,业务涉及汽车零配件、仪器仪表、电子元件等领域。2013年,众泰成立,初始管理者正是应建仁,后姐夫吴建中、外甥金浙勇任董事长。2016年,已被铁牛集团借壳的金马股份欲收购众泰时,证监会曾质疑金浙勇、应建仁、铁牛集团及其关联方存在构成一致行动的关联关系。

在中国汽车业黄金时代成立的众泰,也曾一度销量连续增长,在2016年突破33万辆。不过随着国内汽车行业消费升级,造型上模仿痕迹严重、走低端路线的众泰很快销量萎靡。连续下滑之后,众泰2019年销量仅为15.3万辆。“员工讨薪”、“供应商讨债”等新闻屡屡将众泰推上头条。进入2020年,众泰被爆多个生产基地接连停产。

2017年,借壳的金马股份完成收购众泰后,应建仁夫妇也登上胡润百富榜,以140亿身家排名239。现如今,应氏夫妇连同外甥金浙勇,多次因拖欠银行贷款被限制最高消费,可谓风光不再。

对于母公司破产清算,众泰在12月2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铁牛集团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公司目前主要业务处于停产状态,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铁牛集团破产后续处置可能会引起本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变化。”等待众泰的,可能像力帆一样被接盘方被收购,也可能如诸多自主及合资品牌一样在中国汽车界消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