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 万以内国产 A 级家轿,奇瑞艾瑞泽 5 Plus 和吉利帝豪怎么选

2020年12月29日 21:45:04
分享到:
来源:

文/吴鹏飞

最近,奇瑞的艾瑞泽 5 Plus 上市,为艾瑞泽 5 系列增加了新的活力。新车指导价 6.99-9.99 万,是国产 A 级轿车比较密集的一个价格区间。面对来势汹汹的艾瑞泽 5 Plus,吉利的新款帝豪也开启了预售,预售价 6.98-9.18 万,可谓针锋相对。

面对两部新车近乎重叠的价格,有很多朋友在选车上犯了难,同样是 10 万以内的预算,买艾瑞泽 5 Plus 好还是买帝豪呢?别着急,我们来做个比较。

奇瑞艾瑞泽 5 Plus

指导价:6.99-9.99 万

先说外观,艾瑞泽 5 Plus 给了两种前脸,官方称谓分别是「小艾」、「小泽」,小艾的中网像纺锤(类似雷克萨斯),小泽的中网则是一个外扩的六边形(类似奥迪)。

两副前脸的好处就是能够给到消费者更多的个性化选择,从审美的角度来看,艾瑞泽 5 Plus 的两种设计都各有特色,在终端销售上应该不会出现一边倒的表现。设计这东西就是见仁见智的,喜欢哪款造型买哪款就是了。

不管是哪种前脸,艾瑞泽 5 Plus 基本的硬件参数是没有区别的。4680×1825×1490mm 的三围,2670mm 的轴距。不过针对外观,我需要补充一点,我们拿到的试驾车的钣金装配有些不尽如人意,以机盖为例,细节上并不及外观设计看到的那么光鲜,存在接缝偏大、不对位的现象。

动力形式四种组合可选,1.5L 自吸+5 挡手动、1.5L 自吸+CVT、1.5T 涡轮增压+5 挡手动、1.5T+CVT。自吸版本的都是 85kw、143Nm;涡轮版则都是 115kw、230Nm。

这一系列动力组合最大的好处也是为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方案,要自吸有自吸,要涡轮有涡轮,变速箱是手动还是自动可以随心搭配,总之看你钱包,反正奇瑞都给到你了。

底盘方面,艾瑞泽 5 Plus 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常规方案,硬件上没啥可圈可点的地方,但驾驶起来的底盘感受不说特别优秀,但符合这个价位该有的质感。

奇瑞的这两部机子和同排量的机头调校都差不多,自吸版本需要在 4000 转才能释放峰值扭矩,6150 转释放最大功率;涡轮版本的峰值扭矩转速区间在 1750-4000 转,峰值功率则需要到 5500 转。

你要想把车开快,就需要尽可能地去拉高转。所以在急加速的时候,发动机舱的动静还是比较大的。这就不得不提艾瑞泽 5 Plus 的 NVH 控制了,重点聊一下隔音这块。如果给这部车的底盘打 7 分的话,那隔音我最多给到 5 分的样子。在高速 120km/h 巡航的时候,你能从左侧 A 柱感到明显的风噪进来,加上发动机的高转声,整个座舱内还是比较吵的。这是艾瑞泽 5 Plus 最显著的缺点。

那么最显著的优点呢?必须是配置高。

以 9.99 万的顶配为例,10 万以内的价格你可以得到 17 英寸的轮毂、10.25 英寸的中控屏和液晶仪表、涵盖了 13 项功能的 L2+ 级驾驶辅助,支持 0-150km/h 全速域自适应巡航、手机 App 远程遥控、手机无线充电等等丰富的功能。基本你能想到、用到的主流功能,顶配艾瑞泽 5 Plus 大都全有了。

尤其是驾驶辅助功能,这是顶配车型独享的配置,顶配和次顶配的一万差价主要就是集中在这部分,如果你是新手司机或者经常跑高速,我强烈推荐你买顶配。

关于艾瑞泽 5 Plus 这部车,我收集了一些媒体同行评价以作参考:

吉利帝豪

预售价:6.98-9.18 万

由于帝豪还是预售状态,我们没有拿到最新款试驾车作体验,所以只能先从参数配置上与艾瑞泽 5 Plus 做一下分析以供选购参考,有机会开到实车我们再做动态评价。

首先吉利帝豪的售价和艾瑞泽 5 Plus是基本重合的,只是顶配车型会比后者便宜八千左右。

先说尺寸,帝豪的长宽高为 4632×1789×1470mm,轴距 2650mm,整体上是要比艾瑞泽 5 Plus 小上一些,但差距不大,对乘坐空间造成的影响几乎忽略不计。

动力配套这块,帝豪发动机均为 1.5L 自然吸气,低配两个车型搭配的是 5 速手动,三个高配车型则搭载的是 CVT 变速箱。由于机头是一样的,所以动力参数上全系车型保持一致,都是 80kw、142Nm。

相比艾瑞泽 5 Plus,帝豪的动力表现并不占优,尤其是和前者的涡轮版本相比,自然吸气的动力要小很多。正因为自吸的帝豪动力强度一般,所以帝豪从缸盖都缸体都是铝合金,而艾瑞泽 5 Plus 的发动机缸体则是铸铁的。理论上帝豪的机子更轻,效率更高。

另外,帝豪的动力输出相对更为靠后,最大功率的输出点需要 6000 转,最大扭矩则要在 4400 才能迸发。理论上,艾瑞泽 5 Plus 的动力表现要比帝豪更优异,有没有涡轮这点可能会是很多人选择这两部车时的取舍之处。

除了动力,另一个最大差异就是配置表。理论上,从价格上顶配帝豪是对标次顶配的艾瑞泽 5 Plus,两者的驾驶辅助水平相当,但关乎「面子」的液晶仪表和中控大屏都要小很多。帝豪的液晶仪表最大为 7 英寸,中控最大尺寸则为 8 英寸。次顶配的艾瑞泽 5 Plus 却给到了双 10.25 英寸,同时还多了手机 App 遥控。

更重要的是,艾瑞泽 5 Plus还有一个顶配车型在上头,如果你预算不差那么个八千块钱,你还能用上外观更大气的 17 英寸轮毂和更丰富的驾驶辅助系统。

那么帝豪的优势在哪?帝豪一直以来的长处是做工品质和高辨识度设计,艾瑞泽 5 Plus 的双前脸虽然很潮,但多多少少有些其他品牌的影子,相比之下帝豪的设计更为鲜明。另外从钣金装配来看,奇瑞的做工把控显然还是不及吉利那么扎实。

总得来说,艾瑞泽 5 Plus 是一部极具性价比的车型,动力也好配置也罢,这部车都切中了这个价格区间消费者的买车痛点。在无敌的性价比面前,很多消费者可以变得格外宽容,什么路噪风噪似乎并不重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